兴全基金林国怀:短期扰动不改长期经济发展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0日11:49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北京2月20日电  兴全基金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总监、养老金管理部总监林国怀20日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财经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解答FOF的优势,分享市场观点。

嘉宾简介:林国怀,经济学硕士,12年基金研究经验;历任天相投顾基金研究员,瑞泰人寿、合众人寿基金投资经理,泰康资产基金投资部执行总监,天安人寿权益投资部部门经理;现任兴全基金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总监、养老金管理部总监。

问:鼠年开市以来,A股调整后震荡上行,你如何看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市场的影响?

林国怀:本次新冠疫情对经济和市场短期造成了一定冲击,尤其是对于餐饮、旅游、线下消费、娱乐等这些行业造成相对更大的影响。疫情发生之前,我国工业库存水平整体是相对偏低的,市场对于经济复苏有一定期待;疫情之后,未来可能还会回到一个正常加库存的周期中,从而宏观经济可能会有比较大的恢复空间。

但从长期角度来看,疫情是一定可以控制的,疫情稳定之后经济又会回到正轨,短期的扰动并不能改变长期的经济发展趋势。短期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在一定意义上可以理解为新基金的建仓时间。

问:如何看待再融资新规落地对市场的影响?

林国怀:对于再融资新规,我认为整体对市场肯定起到偏正面的作用。前几年,这方面的相关政策是相对偏紧的,现在则是一种纠偏。如果企业想通过并购、定增等方式来融资,从而完成对相关产业的布局,那么对这类公司会形成实质的利好。当然,也可能有一些公司只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融资、补充自己的流动资本。但大家对参与定增的态度可能会跟2014、2015年的状态有所不同,因为前两年很多企业参与的定增项目最终未达预期,一些公司出现了商誉减值,导致股票下跌。因此,再融资新规落地后,可能对市场会有非常大的提升作用,尤其对于小盘股或创业板,但整体上可能会比较理性地参与。

问:对于宏观经济趋势,市场上争议较多,你认为哪些因素值得关注?

林国怀:过去20年我国经济经历了快速增长,我国GDP在世界的比重预计超过16%,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尽管中国经济增速相对以前有所下行,经济增长的驱动力逐渐转向了质量更高的第三产业(服务业),第三产业在GDP中的占比越来越高。从长期看,中国经济仍处于转型的过程之中,其中,工程师红利、城市化以及研发创新,是促进中国产业转型的重要推手。

问:“工程师红利”是如何表现的?为什么是助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

林国怀:关于我国的“工程师红利”,我们可以看以下数据:过去十年,中国一共培养了6000多万大学毕业生和450万研究生;据统计,未来十年我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员可能会达到2-2.5亿的人,在总人口的占比超过15%。人才的快速积累,将有助于驱动中国完成产业升级,这是我们认为经济未来十几年会保持较好状态的一个重要底气。

问:沪指重回2900点,从估值的角度看,有怎样的投资机会?

林国怀:看市场估值,一个比较经典的模型是用中证800的PE倒数和7年期国债利率进行比较(FED模型),这个数值处于均值和1个标准差之间,所以目前相对于债券市场而言,股票市场有更高的吸引力。目前,市场内部分化也比较明显,存在一定的结构性机会。大部分指数的估值分位相对历史而言处于一个相对偏低的水平,个别指数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高估。同时,对于代表市场偏价值股票的中证红利指数,相对于历史情况来看,它的股息率已经处于1倍标准差之上了,所以目前市场一些偏价值风格的股票的吸引力相对比较高。

问:流动性是影响市场的一大因素,你对流动性有何预期?

林国怀:整体而言,预计未来长期资金陆续进入A股,将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在国内,随着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推进、国内养老金、职业年金入市、养老FOF产品的发行等,将带来长期资金陆续入市,权益类资产的配置需求将有所提升,也将为市场长远稳定发展注入“强心剂”。从政策角度看,2019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目前欧洲、日本等国的利率已是负值,而中国现在的国债利率水平相对较高,政策调整空间相对较大,调整手段也较多。

问:如何看待外资入市?未来是否会持续?

林国怀:从国际的角度看,目前外资持有境内股票已超2万亿元。其中,港股通是外资进入A股主要渠道,截至2020年1月底港股通累计流入9974亿元,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为4.06%。我们预计未来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净流入会不断提升,在疫情情况下其实外资流入也相对较快,外资进入A股市场预计还会持续下去,也将有助于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

问:相比股票,许多人看到了基金长期“赚钱效应”。你认为,怎样可以提升基金投资体验?

林国怀:我们看到从2017年初到2019年底,在三年时间里上证指数不涨反跌,但同期基金的整体表现情况是不错的,比如主动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纯债基金都获得两位数以上的平均涨幅(海通数据)。对许多投资人而言,炒股是不如买基金的。但同时,基金数量多、类型多、产品说明复杂、业绩分化大,选基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我们看来,让投资简单一点的一个解决方式,就是投资一只FOF基金。什么是FOF呢?Fund of Funds翻译过来是“基金中的基金”,是由专业人士帮你选择基金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问:作为资深FOF基金经理,你认为FOF这类产品有哪些优势?

林国怀:我们认为,FOF实际上具备了五大优势:(1)解决基金难选的痛点;(2)兼顾收益与波动性,是高性价比的理财方式;(3)把握基金折价机会、低风险投资机会、不同细分基金种类的投资机会;(4)投资于基金,在极端环境下流动性优势更突出,交易冲击成本也低;(5)能帮你做基金配置,让投资更均衡。投资于一只FOF,相当于聘请了一个专业团队,可以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实现了全球化的资产配置。

问:对于持有多只基金进行分散投资,有什么需要注意?

林国怀:每个基金的投资风格和优势可能是不一样的,往往适应不同的市场环境,如果你做均衡配置,那么在各类市场行情下都有机会分得一杯羹,降低市场风格切换时的收益波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里·马科维茨曾经说过:分散化投资可以在不牺牲预期收益的情况下来降低整个组合的风险水平,对于投资而言,相当于是“免费的午餐”。

但是,很多投资人对于分散投资可能有一些误解,他们认为买了很多基金其实就是一种分散投资。但其实不是,如果你买的十来只基金,每只基金之间的相关性非常高,重仓股的重合度也非常高,那么其实你没有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所以说分散投资也是一件专业的事情。

问:你常用“足球教练”比喻FOF基金经理,如何理解?

林国怀:这是我们的投资理念,我觉得我们作为FOF基金经理,更像作为足球教练。那么怎么来理解呢?对于一个球队而言,球员优秀并不代表这个球队就很优秀。比如一个球队里面全是世界上一流的前锋,那么这个球队未必是优秀的,它还需要一位优秀的教练来对球员进行排兵布阵,比如谁做前锋,谁做后卫,谁做守门员等等。

对于FOF投资其实也类似,我们首先要对每一个子基金的投资风格、投资特点、盈利模式等等这些角度进行分析。分析之后,我们了解这些基金经理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能够发挥出优势,所以在面对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对于整个组合做一个相应的配置,从而实现我们的投资目标,控制相关的风险。

问:FOF进行全球化配置,对投资者来说有什么意义?

林国怀:FOF投资除了国内的基金配置之外,它还可以投资QDII基金、香港互认基金。“出海”投资对于专业性要求相对更高,特别是各类指数的投资,依靠FOF专业投资团队的力量,我们认为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目前,国内的QDII基金覆盖范围包括美股、港股、欧洲股市、日本、印度等这些权益类的市场,还有以美国为首的固定收益类市场、REITs市场等。这类品种对于整个投资组合而言更有利于分散风险,把握多元化的投资机会。

另外,从估值的角度看,恒生A-H溢价指数为124.62(截至2020/2/18),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这表示目前港股相对A股而言,有比较高的配置价值。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为嘉宾访谈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和新华财经观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