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路增量资金携手进场 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0日09:47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费天元) 时隔近一年,沪深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元大关。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2975.40点,下跌0.32%;深证成指报11235.60点,下跌0.63%;创业板指报2139.44点,下跌1.45%。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0388.15亿元。两市成交额上一次站在万亿元上方,要追溯到2019年4月8日。

深市成交额显著大于沪市

今年以来,深市成交额持续大幅跑赢沪市。以昨日为例,上证指数全天成交3813.31亿元,深证成指全天成交6574.84亿元,深市成交额比沪市多出70%以上。这一特征与2014年末两市成交额首次破万亿元的情形较为相似。

2014年12月5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当天深证成指成交额比上证指数多出约55%。在此之后,A股开启了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两市成交额也一度攀升至2万亿元以上。

沪市与深市成交规模的显著差异,正是近期市场结构性分化的重要特征。自2月4日指数触底反弹以来,芯片、云计算、新能源等科技类品种大幅跑赢金融与消费品种。

以申万一级行业划分,2月4日以来,计算机行业涨幅高居首位,达到25.92%,电子、通信两大科技行业涨幅均超过18%。而另一方面,银行板块涨幅垫底,仅为3.34%,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行业涨幅均在10%以内。

昨日盘面上,个股成交额排名前五位,有四只为科技股。宁德时代全天成交65.99亿元高居首位,中兴通讯、京东方A成交额均超50亿元,三安光电成交49.10亿元。中信证券成为前五中唯一一只非科技股,昨日成交50.45亿元。

四路增量资金集体加仓

沪深两市成交额重返万亿元大关,与四路增量资金集体加仓密不可分。

一是北向资金。昨日,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7.45亿元。

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已累计净买入765.39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四分之一。消费、金融领域龙头企业仍是北向资金关注重点。截至2月18日,北向资金十大重仓股仍以消费股、金融股为主。

二是机构资金。随着近期市场情绪回暖,爆款基金频繁出现。

今年伊始,交银内核驱动混合一日吸金逾500亿元,成为2020年首只爆款基金。随后,鹏华科技创新混合、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混合也一日售罄。由去年业绩冠军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首募认购规模更是超过900亿元,最终确认份额80亿元。

2月18日,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第二只公募产品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轻松达到60亿元首募上限,触发比例配售,全天认购金额约1200亿元,创下国内公募基金历史上最高认购纪录,最终配售比例可能约为5%。

三是融资资金。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在2月4日触及阶段低点10140.66亿元。但随着指数反弹,融资资金开始大幅回流。截至2月18日,两市融资余额已增加近500亿元至10620.65亿元。

火热的科技股是融资客近期加仓首选。截至2月18日,今年以来融资净买入额排名前三的股票是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与用友网络,累计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13亿元。

四是个人投资者。中国结算网站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A股市场1月新增投资者80.07万人,期末投资者人数为16055.30万人,这也是A股投资者数量首次突破1.6亿。其中,自然人投资者1月新增79.75万人,期末自然人投资者数量达16016.97万人。

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

中信证券秦培景策略团队认为,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增量配置资金开始寻找“洼地”,与动量型资金相互反复接力。在政策和增量流动性推动下,市场向上仍有动力,科技依然是全年主线。

招商证券张夏策略团队表示,科技上行周期,信息消费仍然是当前最重要的方向;再融资新政的落地,也将会使得中小市值板块更加活跃。政策变量将会在未来股票市场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无论是2014年末还是2019年初,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元均给A股带来了牛市。在多数机构看来,A股当前的结构性牛市仍将延续,而科技主题有望继续成为市场主线。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近期调整了对年内A股和港股市场的大盘指数空间的判断,从指数牛市(即年涨幅20%以上)调整为平衡市(年涨幅10%左右)。张忆东认为,除非发生“全球股市熊市”的小概率事件,否则,A股和港股都不可能出现系统性熊市。先进制造业核心资产主导的结构性行情有望贯穿全年。(上海证券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