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效应凸显 公募基金开启良性循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09:58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赵明超) 随着基金赚钱效应凸显,公募基金正展开良性循环:基金业绩越好,申购资金越多,新增资金买入老基金重仓股,推动股价进一步上涨,进而又推动基金净值上涨。

数据显示,20只基金今年以来涨幅超过30%,其中两只基金年内涨幅超过40%。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资金推动下,科技成长股的上涨趋势或依然处在强化阶段。

近期科技成长板块强势上涨,一批科技成长风格基金净值水涨船高。

Choice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月17日,共有2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回报超过30%。其中万家经济新动能混合A基金今年以来回报高达42.73%,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混合基金今年以来回报为40.72%。

在今年以来回报超过30%的基金中,万家基金有5只基金上榜。除了万家经济新动能以外,万家行业优选今年以来回报为36.84%,上述两只基金均由黄兴亮单独管理。此外,万家社会责任基金、万家臻选混合、万家和谐增长今年以来回报均超过30%,上述3只基金均由莫海波管理。

从万家经济新动能基金重仓股情况看,去年底重仓持有北京君正、深信服、用友网络、北方华创、宁德时代、安恒信息等,今年以来这些个股涨幅均超过40%,其中深信服、北方华创、安恒信息今年以来涨幅超过70%。

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业绩排名第二的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混合基金,去年底重仓持有中际旭创、中微公司、北方华创、安恒信息等,其中第二大重仓股中微公司今年以来涨幅接近1.3倍。

从莫海波管理的3只基金情况看,净值飙涨主要源于重仓兆易创新、北方华创、歌尔股份等科技股,以及华友钴业、赣锋锂业、寒锐钴业等新能源汽车板块个股。

在业内人士看来,科技成长板块正在上演逼空行情,在基金赚钱效应驱动下,资金和股价正在形成良性循环:业绩越好的基金,获得的申购资金越多,基金经理把新增资金买入老基金重仓股,推动股价进一步上涨,进而引发投资者更多申购。

从新基金成立情况看,今年以来,新发权益基金规模已经高达千亿元,其中多数是科技成长风格基金。

“尽管我管理的基金重仓股涨幅大超预期,但现在也不敢轻易卖出,因为新增资金太多了,短期股价由资金驱动,很多公司春节后涨幅都30%以上了,目前只能且走且看。”华南某基金经理如此表示。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透露,昨日科技股大涨,他开始逐步降低仓位,逻辑是目前市场已经反映了政策利好,在短期强势上涨后,接下来科技股应该会剧烈分化。(上海证券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