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爆款愈演愈烈 机构化大势所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09:57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余世鹏 徐金忠) 知名基金经理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的第二只公募产品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2月18日发行,不仅轻松达到60亿元首募上限,同时触发比例配售。进入2020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频频出现爆款产品,而本周还将有更多的重磅产品推向市场,预计将继续获得资金的追捧。

基金爆款之势愈演愈烈。对此,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以来的爆款基金享受了市场走势、投资者偏好等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大量资金通过申购公募基金产品入市,显示出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演化,投资者的机构化是大势所趋,且正在加速发展。

睿远基金再造爆款

“60亿元上限很快达到!比例配售已成定局!”“0点一过,各路资金就已经涌过来了!”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2月18日起发行,当天一大早银行代销渠道的理财经理们就已经欢呼雀跃。

记者从发行渠道了解到,该基金60亿元的首募上限在开始发售不久就已经突破,2月18日上午,认购资金已经突破400亿元,最终全天的销售业绩预计突破1000亿元。如此来看,这只设置了60亿元首募上限的基金产品,最终的配售比例可能会低至5%左右。

基金发行公告显示,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每笔认购资金锁定三年,拟任基金经理赵枫自购3000万元,基金经理自购的资金锁定4年,且不参与配售。公开资料显示,赵枫是一位见证了基金行业发展历程的投资老将,他拥有超过20年的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历,曾参与过融通、交银施罗德两家老牌基金公司的筹备,也曾参与创办私募基金。

“陈光明+赵枫”的名牌效应,睿远基金这次发行的火爆完全在市场预料之中,市场进一步聚焦的是“到底能有多火爆”。“我们知道睿远基金将创造爆款,但是没想到市场资金的火爆程度能够达到这样的地步,睿远基金的战绩让市场同行羡慕不已。”有公募基金市场部门负责人感叹道。

事实上,这已经是本周第二只爆款基金。2月17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告称,交银施罗德瑞思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2月17日开始募集,经统计,截至2月17日,基金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和认购户数均已达到其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交银施罗德基金决定提前结束基金的募集。资料显示,交银施罗德瑞思三年封闭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50亿元人民币(不包括募集期利息),采用末日比例配售。最终该基金的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99.882760%。

爆款基金接踵而来

除了睿远基金和交银施罗德基金外,本周市场还将迎来重磅基金产品。按照发行计划,本周接下来的三个交易日还有易方达研究精选股票型基金、安信价值回报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安信价值成长混合型基金等实力公募产品密集发行。

以易方达研究精选股票型基金为例,该基金由拥有13年投研经验的易方达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冯波亲自管理,该基金将于2月19日至3月3日发售。据介绍,冯波拥有19年从业经验、13年投研经验、逾10年投资经验,他笃信研究创造价值,其投资方法是通过深度研究,精选质地优异、估值合理的公司。公开信息显示,易方达研究精选的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80%-95%(港股通股票占比不超过50%),并将以深入、持续的研究为基础,进行地区、行业配置并精选优质个股。

进入2020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已经上演爆款基金“连续剧”,各家基金公司的爆款基金轮番登台,吸引投资者借“基”掘金。

例如上周(2月10日-14日),市场出现了招商科技创新混合、永赢科技驱动混合、建信科技创新混合三只“日光基”;再如鼠年开市第一周(2月3日-7日),则有东方红恒阳五年定开混合发行首日迎来90亿元认购(限额20亿元),成为鼠年首只“日光基”。若包括春节前发行的广发科技先锋,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混合等基金在内,2020年以来发行首日就被买爆的“日光基”已超过了10只。

“2020年以来的爆款基金享受了市场走势、投资者偏好等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例如在今年年初,因为去年优秀业绩带来的光环效应,市场资金配置公募基金产品的热情高涨。近期市场受'黑天鹅’影响出现回撤后,公募基金迅速收复失地,给投资者创造回报,也让投资者对公募机构的资产管理能力更为认可。大量市场资金申购公募基金产品,可见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演化,投资者机构化已成为大势所趋,且正在加速发展。未来市场将看到更多的绩优基金产品和绩优投资经理受到投资者的认可与追捧。”华宝证券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公募机构看多市场

爆款基金频出的背后,是近期A股市场的持续火热。本周一(2月17日)A股三大股指走出单边上扬态势,上证综指涨幅2.28%、深证成指涨幅2.98%、创业板指上涨3.72%。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创出年内新高。2月18日,A股市场也是热点不断,市场情绪仍然较好。

招商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姚爽指出,当前A股成交量不断放大,上升趋势仍在延续,市场具备短期和中期上行动力。短期来看,部分涨幅较高的主题性标的可择时减持,对于估值回归合理的新能源汽车和科技成长板块,可以中期关注。

冯波表示,疫情带来的短期影响并未动摇经济的基本面,更没有改变A股的长期投资逻辑。当前,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在这个过程中,消费、高端制造、科技、医药、服务业等赛道值得长期关注,A股依然是具有吸引力的资产。节后北向资金持续大幅流入,也从境外投资者的角度证明了这一点。(中国证券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