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2月19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08:4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2月19日电 四大证券报19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基金爆款愈演愈烈 机构化大势所趋

进入2020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频频出现爆款产品,而本周还将有更多的重磅产品推向市场,预计将继续获得资金的追捧。基金爆款之势愈演愈烈。对此,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以来的爆款基金享受了市场走势、投资者偏好等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大量资金通过申购公募基金产品入市,显示出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演化,投资者的机构化是大势所趋,且正在加速发展。

A股ETF涨势喜人 半导体50独占鳌头

近期聚焦A股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品种在二级市场涨势喜人。2月3日至2月18日期间A股ETF平均涨幅为3.38%,其中半导体50ETF涨幅高达16.98%。不过,随着市场连续上行,上周以来A股ETF资金呈现整体小幅流出态势,北向资金净流入速度也有所减缓。

券商调研青睐TMT及医药生物板块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春节后机构调研股票达136只,其中证券公司调研的股票有121只,TMT及医药生物颇受券商青睐。从股票来看,吸引调研券商家数最多的为迈瑞医疗,春节后总计有40家券商对其进行了调研;其次为创业慧康,总计有35家券商对其进行了调研;排名第三的是博雅生物,总计有30家券商对其进行了调研;排名第四的是美亚柏科,总计有29家券商对其进行了调研。

上海证券报

方正集团被申请司法重整 或是“涅槃重生”最优解

广大投资者关注的北大方正集团债务问题,正迎来转机。方正集团2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债权人北京银行以方正集团未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不具备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申请法院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旗下4家A股上市公司方正科技、中国高科、方正证券、北大医药也发布了方正集团被申请重整的提示性公告。记者从多方求证获悉,前期人民银行已经牵头成立方正集团工作组。一旦法院裁定受理重整申请后,工作组有望成为方正集团管理人,依法合规推进清产核资、债权申报与审查工作。司法重整不同于破产清算。对于方正集团,此举可以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帮助方正集团甩掉历史遗留问题,达到脱困重生的目的;而对于广大债券持有人,此举可以在较高的清偿比例内,公平维护同类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利润蒸发超三成 汇丰控股将大规模重组

国际知名银行汇丰控股18日公布2019年业绩显示,去年列账税前盈利133亿美元,同比下跌33%,逊于预期;经调整税前盈利为222亿美元,同比上升5%;列账基准的普通股股东应占利润为60亿美元,大跌53%。为挽救这一局面,汇丰控股宣布了未来两年重大重组计划,包括重整表现欠佳的业务、裁员不超过3.5万人等,并于2020及2021年暂停股份回购。汇丰控股去年利润蒸发超三成,主要受商誉减值73亿美元影响。

赚钱效应凸显 公募基金开启良性循环

随着基金赚钱效应凸显,公募基金正展开良性循环:基金业绩越好,申购资金越多,新增资金买入老基金重仓股,推动股价进一步上涨,进而又推动基金净值上涨。数据显示,20只基金今年以来涨幅超过30%,其中两只基金年内涨幅超过40%。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资金推动下,科技成长股的上涨趋势或依然处在强化阶段。

证券时报

特斯拉自研无钴电池 国内电池行业或加速洗牌

2月18日,特斯拉相关人士独家回应记者称,特斯拉将自主研发新电池,预计会在4月的电池投资人会议上宣布具体信息。据悉,新电池的含钴量可能为零。此外,针对有传言称“特斯拉正在和宁德时代展开深入谈判,准备在上海厂电动车中使用不含钴的电池”。特斯拉相关人士称,与宁德时代有合作协议属实,宁德时代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本身就不含钴,但该合作是否会最终落地并未评论。特斯拉自主研发新电池的举措,对A股电池行业中长期影响较大。分析人士表示,特斯拉自主研发新电池,对A股市场电池板块偏利空,尤其是中长期的利空影响更大。特斯拉自主研发新电池,相当于在完善自身产业链,特斯拉现在主要是需求方,自主研发新电池之后,会逐步也变成供给方,这对新能源汽车整个行业的影响是深远的,会带来A股电池行业的洗牌。企业唯有占据新能源电池技术的制高点,才能生存下来。

定增市场有望重上万亿规模 大幅增厚券商投行收入

在征求意见稿发布3个月之后,再融资新规近日正式落地,“定价九折变八折”、“锁定期从12个月变6个月”、新老划断时点调整为“发行完成”。行业人士均认为“宽松程度超出预期”,预判定增品种将很快重回万亿市场规模。中金公司研究认为,静态测算再融资新规将在2019年基础上增厚投行收入3%至17%。中信建投认为,中性假设下,2020年再融资业务可贡献证券业4.11%的营业收入。记者根据过去四年平均增发费率0.54%,今年定增市场扩容至万亿来估算,2020年至少因此增厚投行收入20亿。

长城汽车一个月收购通用汽车两个海外工厂

2月17日,长城汽车和通用汽车共同宣布,长城汽车将收购通用汽车的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而就在上个月17日,长城汽车才刚从通用汽车手中收购其印度塔里冈工厂。业内人士分析,出征海外将为自主品牌提供更强的生存能力:国内市场增速放缓,海外市场是自主品牌拓展增量的重要市场;另一方面海外工厂一定程度分散了车企集中生产时可能遇到的风险。

证券日报

公募年内分红222亿元 同比大增126%

公募基金再次开启大手笔分红模式。随着A股市场持续反弹,众多权益基金的单位净值快速走高,固收基金一如既往、稳定地获取债市收益,基金单位净值走高后,众多基金陆续按照基金合同规定分红,今年以来截至2月18日,公募基金已累计分红222.1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98.06亿元的分红总额,同比大增126.55%。

节后首单并购重组项目“花落”一汽轿车

2月18日,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以专线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今年第四次、节后第一次会议,对一汽轿车和博雅生物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据并购重组委第四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一汽轿车重组项目获无条件通过,博雅生物重组项目未获通过。

万亿元成交额 难掩A股三大分化格局

经历了17日的全面普涨后,18日沪深两市开盘涨跌不一,出现两极分化的走势。截至18日收盘,两市量能有所放大,合计成交金额达9999.5亿元,贴近万亿元门槛。A股市场的分化格局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市场整体呈现深强沪弱的分化格局。二是行业板块走势分化加大,科技成“最强音”。三是个股分化加剧。

编辑:秦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