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资产质量整体平稳,疫情影响可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09:16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上海2月19日电(记者王淑娟)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4135亿元,不良贷款率1.86%,拨备覆盖率186.08%,贷款拨备率3.46%。随着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的加大,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与上季末持平,单季不良增速明显下降。贷款损失准备继续稳步提升,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总体保持平稳。

分析认为,银行不良资产潜在风险进一步释放,未来信用风险上升压力有所缓解。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整体会给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带来一定压力,但影响有限,预计2020年全年商业银行不良率仍将处于平稳可控态势。

单季不良增幅和关注类贷款占比同步下降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共处置不良贷款约2万亿元,仅四季度就处置约6000亿元左右不良资产。随着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进一步加大,四季度不良贷款增幅下降明显。

数据显示,2019年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季末增加463亿元,不良贷款率1.86%,较年初增加0.03个百分点,与上季末持平;关注类贷款占比2.91%,较上季末和年初均下降0.09个百分点。

分类型银行来看,2019年四季度末与三季度末相比,国有大行的不良率环比上升6BP,城商行的不良率有明显的下降。受此影响,大行的拨备覆盖率环比下降近6个百分点,城商行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近6个百分点。

中银国际分析师励雅敏指出,城农商行不良的改善预计与4季度监管机构加强对小型银行风险的管控力度有关,可以看到监管层对锦州银行、包商银行等事件的妥善化解和处理,体现出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金融风险的底线态度。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虽然受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大影响,四季度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较上季末均小幅下降1.55和0.03个百分点至186.08%和3.46%,但仍远高于监管要求,相对存量和潜在信用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而言,风险抵补能力仍处于合理区间。

中金公司分析师张帅帅指出,“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认定趋严,部分银行在监管的指导下在四季度将全部的逾期60天以上贷款认定为不良,包括平安银行、中信银行等。”

近期平安银行公布的首份2019年上市银行年报显示,2019年末,平安银行主要资产质量指标全面持续改善,逾期贷款、逾期60天以上贷款、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和占比较上年末均实现“双降”,逾期60天以上贷款偏离度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偏离度均低于1。对此,平安银行表示,2019年积极应对外部宏观经济变化,坚持资产质量为第一生命线理念,主动采取各种措施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同时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一步提升智能风控水平,全行资产质量稳中向好。

疫情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整体可控

本次疫情进一步加速了经济下滑节奏,还可能会对民营企业、中小企房企以及信用卡客户造成较大冲击,可能会给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带来的压力备受关注。

唐建伟认为,相对银行业整体的资产规模而言,当前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和区域贷款总体占比相对较小。当前银行业整体拨备资源仍然充足,监管部门也在要求商业银行通过释放拨备来逆周期调节,预计商业银行通过适当释放拨备来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力度,就可以将疫情造成的不良资产影响维持在可控范围。二季度之后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在系列疫后重建政策的支持下,经济增长有望快速企稳回升,这也将有利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改善。

励雅敏表示,考虑到新冠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同时银行信贷结构持续向小微和民营企业进行倾斜,行业资产质量压力将有所增加,叠加财政部拨备征求意见稿的监管引导,银行业整体拨备率将进一步下行。

“银行业跟航空业、旅游业、餐馆、消费这些行业比起来,银行业受疫情的影响明显小很多。”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谈及本轮疫情对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时表示,疫情对银行全年的业务与业绩肯定会带来影响,但不会伤筋动骨。因为在过去的这些年里,银行的风险应对能力已有大幅提升,平安银行过去三年做了结构性调整和优化,只要加大力度做好管理,就能度过这一关。

唐建伟预计,综合全年来看,疫情对商业银行整体资产质量的影响应该相对有限,预计2020年全年商业银行不良率会维持在2%以下的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