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国股权投资募资额降幅收窄 头部效应持续凸显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18日15:10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2月18日电(记者王鹤) 清科研究中心17日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延续募资难状况,新募基金数量和金额双双下降,募集总额约1.24万亿元,同比下降6.6%。

募资延续下滑趋势 但降幅收窄

自2015年,随着“双创”大发展和“供给侧改革”的推动,大批民营VC/PE 机构、国资机构、金融机构、战略投资者等纷纷入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经历萌芽和起步,进入发展期,募资市场释放活力。

2016、2017连续两年实现募资金额的大幅增长,同比增长分别为75%和30%。

2018年,资管新规发布,市场监管趋严,行业向规范化发展的过程中难逃阵痛,叠加宏观经济下行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因素,募资金额同比大幅下跌34.3%。

2019年,全年募资额12444.04亿元,仍低于2016年的市场水平,但同比降幅缩小至6.6%。

大型国家级产业基金设立 基金募集的头部聚集效应仍较明显

募资币种方面,2019年,多只百亿级、千亿级国家级产业基金的设立使人民币募资市场总额升高,全年总额达10976.26亿元,同比上升1.5%,占股权投资市场整体募资额的88.2%,较2018年占比81.2%有所提升。

其中,12.8%的人民币基金管理人为国资控股,所管理的基金规模占比则约为31.3%。受国际形势及全球经济环境影响,外币基金募集金额和数量回落明显,接近5年平均水平。

PE机构募资总额占比约80% 早期和VC机构募资下滑严重

细分市场方面,PE机构在金额和数量上依旧占据了明显优势,产业基金、并购基金规模较大,年度总募集额同比增长0.5%,占市场总额的80.4%。然而,以民营机构为主的早期和VC市场募资总额均有较大幅度下滑。

超4成机构总募集额低于1亿 18家机构募资总额过百亿

2019年股权投资市场共有约1700家机构募得资金,早期、VC、PE机构分别约60家、400家及1200家。建信金投天津等18家机构募集规模超百亿元,但有43.0%的机构募资额不足1亿元。

LP结构及变化:机构占比增长,国资渗透率达70.4%

2019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人民币基金主要LP以非上市公司,政府机构/政府出资平台、政府引导基金、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及金融机构为主,机构LP出资额占比增长,富有家族及个人作为原始投资者占据数量优势。

非上市公司LP出资中,国资背景企业占比33.2%,政府机构/政府出资平台、政府引导金、金融机构等机构LP以国资背景为主。

整体来看,国资LP渗透率高达70.4%,近年来上升趋势明显。其中,政府引导基金投资活跃度最高,单支政府引导金平均出资次数达2.76次。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