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上市公司重组项目今日上会 新证券法助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提质

证券日报2020年02月18日10:08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吴晓璐 

2月18日,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将召开节后第一次、今年以来第四次会议,审核一汽轿车和博雅生物两家企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申请。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由于现场尽职调查、审计评估比较困难,所以部分并购重组项目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证监会作出了针对性的安排,放宽了并购重组业务相关时限,且正常推进并购重组许可和受理工作。

“可以看出在特殊时期,证监会等监管机构加大对上市公司发展的支持力度。上市公司应该根据自身情况,把握当前有利时机,适当加大并购重组的力度,通过并购盈利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资产,提高自身公司质量,促进企业资源整合和转型升级。”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据证监会网站统计,在春节前,年内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召开了3次会议,5家公司上会,仅1家未通过。另外,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17日,以首次公告日计算,年内164家上市公司共发布了176份并购重组计划,其中国有企业并购重组计划占比26.14%,民营企业占比超过七成。

“对上市公司来说,并购重组最重要的意义在于获得协同效应,包括但不限于经营协同、财务协同和管理协同,且并购重组通过收购目标企业的核心资源,能短时间内获得外延式增长效应。此外,不同类型的并购重组给企业带来的意义也不同。横向并购追求规模经济和增加市场实力,纵向并购追求在产业链中的控制能力,混合并购更重视多元化经营以分散风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2月18日上会的一汽轿车和博雅生物两项并购重组项目,审核速度都非常快。业内人士认为,这体现了在目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监管层对并购重组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大,上市公司更应该利用好并购重组,降低疫情冲击的影响,加快恢复生产经营。

盘和林表示,此次疫情使部分生产经营范围较单一企业的复工复产难度更大,只要原材料采购、中间品加工和产成品销售中任何一个环节受阻,对企业来讲都是致命的打击。这也启示上市公司(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应当充分利用并购重组的协同优势,基于自身的企业特点和战略布局,收购同行业上下游的优质标的资产,加快产业整合,形成从原材料采购、中间品加工到产成品销售的一体化运营体系。

去年10月份,证监会发布重组新规,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务在多个方面给予放松。

“为了推进落实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要求,证监会近几年密集修订并购重组相关规则,包括简化预案披露要求、‘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审核分道制、拓宽募集资金用途、创业板并购重组新规、取消‘净利润’指标等一系列新举措。”李湛表示,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政策逐步转向宽松,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吸收优质资产,尽快做大做强,实现转型升级。

此外,3月1日,新证券法也即将实施。新证券法通过完善上市公司收购制度,引导资源向更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方向流动。

“新证券法完善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监管制度,如加强信息披露监管、明确禁止行为、规定要求收购期内条件不能缩水等。结合去年修订的重组新规,预计优质的并购重组项目将受到鼓励,而质量差的将被拒之门外。”此外,盘和林认为,新证券法强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而并购重组恰好可以为上市公司引入外部优质资产,给上市公司带来增质提效的效果。预计今年的并购重组将更加聚焦主业,通过加强产业资源整合快速做大做强、提高公司发展质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