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明确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有效 相关药企火速复产股价飙升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18日08:11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北京2月18日电(李唐宁)在2月17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表示,可以明确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一定疗效,专家一致推荐应当尽快将磷酸氯喹纳入到新一版的诊疗指南。对此消息,生产磷酸氯喹的上市公司股价已有提前反应,更多的上市公司正加入恢复磷酸氯喹生产的阵营。

孙燕荣介绍,北京、广东和湖南几省十余家医院联合开展了关于磷酸氯喹对于新冠肺炎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在临床上非常确定地看到了疗效。无论从重症化率、退热现象还是肺部的影像好转时间、病毒核酸的转阴时间和转阴率,以及缩短病程等一系列指标,进行系统地、综合研判,用药组优于对照组。药物安全性方面,100余例的用药患者中至今没有发现和药物相关的、明显的严重不良反应。

基于以上的研究结果,2月15日,由科技部、卫生健康委、药监局等科研攻关组的主要成员单位共同召开专家会,专家组最后达成一致意见,认为“该药是一个上市多年的老药,用于广泛人群治疗的安全性是可控的。基于前期临床机构所开展的研究结果,可以明确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一定疗效。”基于当前临床救治的迫切需求,专家一致推荐“应当尽快将磷酸氯喹纳入到新一版的诊疗指南,扩大临床试用范围。”孙燕荣说:“我们期待用老药新用这样的思路,尽快让70年新用的老药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发挥更新更好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16日,共有136项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研究投入临床试验,其中关注度最高的药物是法匹拉韦、磷酸氯喹和瑞德西韦。目前法匹拉韦已经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

磷酸氯喹是一种上市多年的抗疟疾药物。公开信息显示,由于氯喹可以改变内吞体的PH值,对通过内吞体途径侵入细胞的病毒感染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如博尔纳病病毒、禽白血病毒、寨卡病毒等。

生产磷酸氯喹的上市公司,其股价已经提前反应。2月17日,*ST河化涨4.98%报4.64元,封上涨停板。其16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南松凯博为药物磷酸氯喹、羟氯喹的关键中间体氯喹侧链和羟基氯喹侧链的主要生产厂家,南松凯博获批复工复产后,人员、设备、原材料均已准备就续。

而港股同方康泰2月17日直线拉升涨近20%,报0.173港元,最新总市值逼近10亿港元。同方康泰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重庆康乐制药早前已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可为生产原料药磷酸氯喹的单位。

更多的上市公司正在加入磷酸氯喹恢复生产阵营。众生药业称,公司拥有“磷酸氯喹片”生产批文,但近年来未生产销售,目前公司正在省药监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组织恢复生产工作。

事实上,沪深两市17日双双放量大涨,沪指涨2.28%,深成指涨2.98%,创业板指涨3.72%,病毒防治概念活跃,海南海药、九强生物、万达信息、戴维医疗、基蛋生物、博晖创新、海顺新材、海正药业等涨停。

此外,受法匹拉韦片获得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消息的影响,2月17日,海正药业开盘一字涨停,报17.17元/股。该公司自2月3日以来曾数次以涨停收盘,截至目前,股价累计涨幅接近50%。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