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下半年中国TMT行业IPO大幅回升 科创板成主要上市选择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15:12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2月17日电(记者高少华)普华永道17日发布2019年下半年中国科技、媒体及通讯行业(TMT)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数据显示,科创板的推出带动2019年下半年A股市场IPO的活跃,2019年下半年内地TMT企业IPO数量大幅度增加,共计74起,融资总额飙升至约1,553亿元人民币。2019年全年,内地TMT企业IPO数量总计104起,较2018年全年增加近58%,共获得约1,780亿元人民币融资额,较2018年全年有所减少。

于香港作第二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融资额约910亿元人民币)、于美股上市的斗鱼(融资额约53亿元人民币),以及于科创板上市的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融资额约46亿元人民币),为2019年下半年融资额最大的三起内地TMT企业IPO。

普华永道中国科技、媒体及通讯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表示:“自2017年以来,国内金融市场监管及核查力度日趋严格,并逐步形成从严监管新常态。科创板推出及注册制试行,使得2019年过会率较2018年全年存在较大幅度增加,2019年科创板过会率超过97%。科创板的落地,将进一步带动国内金融市场其他板块发展。科创板首次允许科创类企业带亏损上市、允许红筹结构直接上市等包容性上市政策的推出,对TMT企业极具吸引力。”

2019年下半年,科创板成为内地TMT企业主要上市选择地,38%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科创板上市,共计28家,获得约349亿人民币融资额。另有23家内地TMT公司选择香港及海外上市,占31%,获得约1,070亿元人民币融资额;深圳创业板有16起TMT行业IPO,占22%,获得融资额约81亿元人民币;主板有3起,占4%,融资额约22亿元人民币;深圳中小板4起,占5%,融资额约31亿元人民币。

2019年下半年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IPO共34起,占比46%;软件与服务行业36起,占比49%;媒体行业4起,占比5%。类属于软件与服务类TMT企业的阿里巴巴集团收入规模远超同期上市的其他企业,因此软件与服务类上市企业的平均收入较高。

除香港及海外市场上市政策允许尚未盈利企业带亏损上市外,科创板的推出也为尚处在亏损状态企业提供了上市机会。2019年下半年于香港及海外上市的23家TMT企业中共有6家处于亏损状态,但由于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利润规模远超同期上市的其他企业,导致香港及海外上市企业的平均净利润较高。2019年下半年于科创板上市的TMT企业中尚未出现亏损上市企业。

科创板上市TMT企业除外,A股上市TMT企业平均市盈率在2019年度保持上升趋势,A股TMT公司平均市盈率自2018年12月31日的33倍,上升至2019年12月31日的48倍。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于科创板挂牌上市的28家TMT企业,上市首日的平均市盈率为112倍,市盈率最高的达到近272倍。

普华永道全球科技、媒体及通讯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表示:“阿里巴巴集团于香港作二次上市,将对香港资本市场带来积极影响,并对已在境外上市的TMT企业于香港分拆上市提供启示。科创板给TMT企业创造了良好的上市融资平台,长期来看,半导体、人工智能、5G网络以及工业4.0概念企业等将在2020年继续吸引市场关注。”

周伟然认为,近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导致中国经济活动受到影响,但不少TMT企业仍有望突围而出,其中生物科技行业成为市场新关注焦点。此外,在线医疗、网上零售、在线教育、在线视频及手游等“宅经济”需求急增,进一步加深行业广度和深度,加速行业发展。远程办公渐成趋势,5G普及更可望促生或完善一些远程办公方案和工具。(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