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方旻:量化对冲基金是市场防疫良方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17日11:22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北京2月16日电  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方旻14日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财经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详解量化基金的投资之道。

嘉宾简介:方旻,硕士;2010年加入富国基金,历任定量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现任量化投资副总监。

微信图片_20200217112315

问: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量化对冲基金还很陌生,请简单介绍一下这类基金。

方旻:很多投资者经常提到一个问题,即对市场未来的看法,判断一下未来市场的走势,这属于择时的范畴。实际上择时是很难操作的,很多权益型基金长期保持高仓位,并不做择时判断,也是因为择时难度很大。固定收益型基金许多强调绝对收益,但是债券市场受利率、资金面和信用的影响,在历史上也出现过长时期的回撤。量化对冲型产品追求的是绝对收益,即无论市场涨跌,都争取通过多空对冲,为投资者获取一定的收益。在中国这个做空机制有限的市场,是有一定优势的。

量化对冲基金深究起来是相当复杂的,需要有一定的门槛,但这类产品的操作初衷其实非常简单:通过对冲手段,将风险剥离。比如这次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就是不可避免的系统性风险,可以通过对冲工具剥离。这种策略下,基金业绩与股票市场整体的相关性较小,即使在震荡市和下跌市场中,都仍有可能获得正收益。

权益型基金获得的收益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Beta收益,即大盘涨跌带来的收益,还有一部分是Alpha收益,即超越基准指数的超额收益。其中指数涨跌属于市场风险,不确定性较好,波动较大,是最难把控的部分。量化对冲产品做的是减法操作,通过做空股指期货,把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剥离开,只留下超越指数的Alpha收益,力争获得较为稳定的绝对收益。

一个量化对冲基金最核心的策略,就是运作产生相对市场的超额收益,然后通过指数期货等衍生工具对冲市场风险,从而保留超额收益,并将其转化为绝对收益。

问:在国内和国际上,量化对冲基金的发展情况如何?

方旻:以美国为例,对冲基金是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8年,美国对冲基金的规模大约为3.5万亿美元,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包括公募和私募基金的总体规模约30万亿美元(其中公募16万亿美元),对冲基金的规模占比超过10%,是比较有特色的一类资产管理产品。

在美国,对冲基金并不算是小众产品,很多大型机构和养老金产品都是对冲基金的投资者。国外衍生品的品种比较齐全,也催生了很多对冲型产品,主要策略包括股票对冲策略,CTA即管理期货策略,全球宏观策略,事件驱动策略等。其中股票对冲策略是最为常见,也是国内对冲基金的主要形式。

对冲基金在国内的发展还不算成熟,相关的衍生品较少。直到2010年,中金所推出股指期货产品,才为对冲基金打下了基础。目前,量化对冲策略已广泛使用于专户产品、养老金产品中。

问:国内量化对冲基金的市场、监管环境有哪些变化?

方旻:2015年股灾后,中金所对股指期货交易限制和保证金安排等监管趋严,股指期货长期处于贴水状态。这一阶段,量化对冲策略的股指期货头寸持续面临展期损失,给整体策略的有效执行带来较大压力。

但近年来市场行情发生变化,股指期货转为升水,进而有利于量化对冲策略的执行。随着市场行情趋于平稳,中金所也逐步恢复了股指期货交易正常化,交易限制进一步放宽,交易成本进一步降低,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这使得量化对冲策略得以顺利实施。

在以上市场监管环境变化的影响下,2019年新一批公募量化对冲基金重新开闸,为投资者提供多样性投资产品,满足其资产配置需求。

问:量化对冲基金适合什么样的投资者选购?

方旻:量化对冲产品风险收益特征鲜明,能够较好地匹配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同时,中国市场仍是非有效性市场,存在超额收益的空间。尤其是去年底,沪深300ETF期权推出,使得量化对冲基金能够结合现货构建多种绝对收益目标组合,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是固收产品之外的有效补充;对普通散户而言,其虽然也投资于股票市场,但投资策略灵活,又以绝对收益为目标,有机会获得更好的风险调整收益。

量化对冲策略基金可以满足风险偏好较低,把大部分资金投资于银行理财或者类固收产品的客户。不少投资者在投资基金时,有追涨杀跌的习惯,即在市场的局部高点申购基金,这样在1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里,账户一致处于亏损的状态,客户体验感比较差。而量化对冲策略产品对于申购的时间点不敏感,这类产品的收益与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收益率的相关性很低。

问:结合当前疫情影响下的市场,量化对冲策略的适用性怎么样?

方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出现了大幅波动。量化对冲型基金与当前市场环境是比较契合的,相当于把市场的β给剥离之后,给到投资者的一个类绝对收益的产品,正好可以用于应对这次波动。

量化对冲策略适用于不同的市场环境,在震荡市,下跌市或者股债双杀的市场中,由于其绝对收益的特性,会更有吸引力。我们不会对未来市场做方向性的判断,但2019年A股市场涨幅明显,2020年接下来市场大幅上涨的难度就会相对会大一些。

2019年,市场资金青睐核心资产,因此公募主动权益基金大幅跑赢指数基金。但从去年12月份以来,核心一线龙头开始持续下跌,市场热点也逐渐向二线龙头开始转变。一旦市场热点开始扩散,实际上就是量化基金的春天又开始了。随着股指期货多次松绑以及对冲成本降低等,今年量化基金有望像2014年、2015年的时候,再次释放其魅力。

问:量化对冲策略的投资策略和普通混合型基金的区别在哪里?

方旻:传统股票型基金强调相对收益,即获取优于市场平均的投资表现。固定收益型基金虽然许多是强调绝对收益的,但是也取决于债市整体情况,需要关注市场利率、资金面等影响因子。而量化对冲型产品追求的是绝对收益,即无论市场涨跌,都争取通过多空对冲,获取与市场整体涨跌无关的收益。

问:量化对冲基金和其他绝对收益型固收基金的区别?

方旻:固收+基金由两部分构成,债券做底层,然后加之转债和股票等配置,整体会受到债市及股市的影响。目前债券收益率下行明显,继续下行的空间也比较有限,对应今年的债券收益率判断也比较有限。去年由于权益市场表现好,类固收+的基金整体收益表现较好,而量化对冲基金是固收+的一个有效“补充”,因为与股债都没什么相关性,假设存在股债双杀的时候,它就可以做到不受其影响。

问:量化对冲基金能否赚钱的关键在于获取α的能力,这个又如何能判定?

方旻:前面说到,一个量化对冲基金最核心的策略,就是运作产生相对市场的超额收益,然后通过指数期货等衍生工具对冲市场风险,从而保留超额收益,并将其转化为绝对收益。选择这类产品能否赚钱的关键,不需要判断市场处于什么位置,不需要分析大类资产处于美林时钟的什么周期,只需要重点考虑投资团队是否具有长期、持续跑赢指数的能力,以及相似产品的管理历史业绩。以我们的量化对冲产品为例,将基于富国研发的多因子α模型,通过对股票进行多维度的打分构建投资组合,并采取主动增强策略,力争获得持续的超额收益。

问:量化对冲基金,量化选股的具体方法是什么?如何确定量化模型选股能产生持续稳定的α?

方旻:量化对冲基金所采用的量化模型,会通过很多指标对股票进行打分,综合打分判定股票未来获取超额收益的情况。判定获取超额收益的相关性越高,打分机制给股票的得分也越高。比如富国基金在业内闻名的多因子Alpha模型,通过对股票进行多维度的打分构建投资组合,并采取主动增强策略,力争获得持续的超额收益。

问:量化对冲基金的收益来源主要靠哪些?

答:量化对冲基金的收益来源,基本是三方向:1、稳定的超额收益。如前面说到的,使用Alpha对冲策略的前提,是拥有稳定的Alpha收益,这取决于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2、除了Alpha对冲策略,基金还可以依靠股指期货套利来获得额外的收益。理论上现货指数和股指期货的价格应该是同步的,而实际上受市场情绪的影响,两者的价格会出现明显的偏离,这就存在套利的空间。3、还可以通过参与IPO来争取增厚收益,包括主板+科创板,2020年主板新股收益预期变化不大,但科创板会有一些下降,总体而言仍可能有不少贡献。

风险揭示: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为嘉宾访谈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和新华财经观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