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投资收益“撑腰” 去年70家寿险公司合计净利同比翻番

证券日报2020年02月17日10:43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苏向杲

随着寿险公司2019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陆续出炉,备受市场关注的核心业绩数据也随之浮出水面。截至2月16日,除上市险企及旗下公司、大家保险旗下寿险公司等之外,已有70家寿险公司披露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及核心经营数据。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70家寿险公司2019年合计实现盈利395亿元。其中,44家盈利,占比63%,合计实现净利润469亿元;26家亏损,占比37%,合计亏损74亿元。权益投资收益大增、承保业务经营向好、“减税”幅度较大三大因素是促成2019年寿险公司整体业绩大涨的主因。

8家寿险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由于偿付能力报告披露口径不统一等问题,部分险企净利润数据与年报最终披露的数据略有误差),2019年非上市寿险公司合计净利润同比翻番,其中有8家险企净利润超过10亿元。

泰康人寿以210亿元的净利润大幅领先其他非上市寿险公司,位列净利排名第一位,继续保持2017年以来的优势地位。2019年,泰康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45亿元,同比增长14.6%。阳光人寿以41.33亿元的净利润位列非上市寿险公司净利润排名第二位。此外,中美联泰大都会、富德生命人寿、中邮人寿、中信保诚、民生人寿、招商信诺六家寿险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也均超过10亿元。

2019年,受益于减税政策、权益市场投资收益大增、保险业务承保经营收益增长,寿险公司业绩普遍向好。其中,权益市场投资收益增长贡献较大。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去年A股市场表现较佳,提高了保险公司投资股票和权益类基金的收益。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保险公司在证券投资基金方面的收益率达到6.08%,仅次于股票。另外,资金运用余额占比最高的债券收益率也达到4.35%,收益金额约为2613.39亿元。

虽然上市寿险公司暂未披露净利润数据,但根据近期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寿险龙头优势依然明显。数据显示,中国人寿2019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幅为400%-420%;新华保险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同比增幅约80%。

26家寿险公司亏损

值得关注的是,仍有近四成非上市寿险公司在亏损。

从偿付能力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有26家非上市寿险公司合计亏损74亿元。亏损的寿险公司大致分为以下几类:一是成立时间较短,按寿险公司普遍盈利周期,暂未进入盈利期,这类公司包括国宝人寿、国富人寿、北京人寿、海保人寿、招商仁和等;二是前几年由于业务激进,承保保费偏中短期、承保利率相对较高,侵蚀了利润,出现亏损;三是由于股东等历史原因,资本金长期得不到补充,业务停滞导致亏损,包括中法人寿、华汇人寿等;四是经营管理不善,虽然成立时间较长,但一直未能摆脱亏损。

中法人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其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9年仅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9万元,净利润亏损0.62亿元,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监管分类均为D类。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中法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6130.78%。

中保协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监管政策调整,寿险业转型压力加大,大中型寿险公司基础好、转型早,其品牌、渠道、管理、机构优势进一步强化,行业引领作用突出,马太效应愈发凸显,市场集中度可能还会提升。中小型寿险公司经营模式将出现分化,专而精、小而美将成为中小型寿险公司的选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