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财政部部长刘昆:财政运行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08:28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财政部部长刘昆:财政运行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

农业农村部:沙漠蝗对我国危害几率很小

海关总署出台10条举措 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本周(2月17—23日)万亿元逆回购到期

2019年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6.1个百分点

上海出台支持文化企业防疫“20条” 协调落实减免企业租金

小米否认获得50亿元抗疫贷款:未完成相关申请

【国内资讯】

财政部网站16日消息,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求是》杂志发文称,今后一段时间,财政整体上面临减收增支压力,财政运行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单纯靠扩大财政支出规模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行不通,必须向内挖潜,坚持优化结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高政策和资金的指向性、精准性、有效性,确保财政经济运行可持续。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当前一些国家正遭遇历史罕见的蝗虫灾害。由于我国西藏南部和云南西部边境与尼泊尔和缅甸沙漠蝗发生区毗邻,不排除有少量蝗虫随季风迁入我国的可能,但造成危害的几率很小。

2月16日海关总署出台10条措施,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促进外贸稳增长。10条措施包括:加大支持力度,缓解企业经营困难。简化企业注册登记或备案手续,对企业注册信息发生变更的,除企业名称需要通过网上提交变更申请外,其他注册信息暂无需申请变更,待疫情结束后再行办理相关手续。及时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进出口中遇到的问题。指导企业规范管理,减少进出口报关差错,避免发生程序性违规。

中国海关总署16日发布新规,海关对企业生产急需进口的机器设备、原材料将予以快速验放。以疫情防控为目的进口用于治疗、预防、诊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苗、血液制品、试剂等特殊医疗物品,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凭相关证明直接验放。

本周(2月17—23日),公开市场共计有1.22万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上周,央行共开展1万亿元逆回购操作,分别是上周一的9000亿元和上周二的1000亿元,上周三至上周五暂停逆回购操作。上周有1.28万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2800亿元。

本周(2月17—23日)一共有2只新股申购,分别为紫晶存储、建业股份。其中,紫晶存储2月17日(本周一)进行网上申购,申购代码为787086;建业股份2月19日(本周三)进行网上申购,申购代码为732948。

本周(2月17—23日)两市将迎来28家公司限售股解禁,合计有90.14亿股,较上周环比提升82.32%。从日数据来看,本周一成为单周解禁的小高峰,两市将迎来11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

MSCI中国区研究主管魏震近日表示,疫情冲击下,A股此次并未出现如2015年大面积任意停牌的现象,这体现了市场的不断成熟。建议A股市场可以适当丰富风险对冲工具。他提及,目前MSCI尚无开展下一步扩大纳入A股的咨询计划。

日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披露了2019年宏观杠杆率数据,显示指标水平有所上升。这份最新《NIFD季报》显示,2019年全年,实体经济杠杆率245.4%,比上年上升了6.1个百分点。

上海市委宣传部于近日出台《全力支持服务本市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简称“20条”)。“20条”明确提出,依托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对在疫情期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捐赠各类抗疫物资、参与志愿活动的文创企业,以及演艺、文旅、电竞、会展等受疫情影响较大、主动创新转型、信用良好、符合条件的中小微文创企业,优先予以支持。协调落实“减免企业房屋租金”。市属国有文化企业要切实执行好本市“减免企业房屋租金”政策。

2月15日,福州市人社局发布《致全市用工企业的一封信》,其中指出,为切实帮助企业用工招工稳工,市人社局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我市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服务的通知》。凡是被福建省、福州市工信部门认定为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医用物资及配套材料生产企业,自行招聘或由企业老员工“以工引工”招聘急需生产人员,就业满三个月的,按招聘劳动力人数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企业招聘补助。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发布声明称,近期网络流传不实信息,称我所毕业生黄燕玲是所谓的最早感染新冠病毒的“零号病人”。声明称,黄燕玲同学毕业后一直在其他省份工作生活,未曾回过武汉,未曾被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身体健康。

【海外资讯】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当地时间15日指出,虽然目前尚不可能预测新冠肺炎疫情走向,但中国为从源头控制疫情所采取的强有力防控措施令人鼓舞,并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中国为世界防控疫情赢得了时间。

近日,德国勃兰登堡格朗海德地区的一所法院已经叫停了特斯拉在该地区的伐木活动,为特斯拉德国建厂的计划增添了阻力。该地方法院批准了两个环保组织提交的紧急动议。此前,特斯拉计划将位于勃兰登堡省格伦海德市的Freienbrink工业园区将被大幅扩建为特斯拉的“超级工厂”。

【企业资讯】

继2月10日复工后,2月17日,广汽集团旗下整车企业在广州的工厂: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广汽新能源、广汽菲克广州工厂也将陆续复产,为逐步恢复经济秩序做贡献。

16日,针对“小米获得50亿央行抗击疫情专项再贷款”的传言,小米公司官方微博发布澄清声明称,小米并未获得网传的贷款,也未完成相关申请,更无确定的申请金额数字。

元力股份16日晚间公告,根据再融资新规,公司修订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其中,发行对象调整为不超过35名;定价方式调整为,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百分之八十;锁定期调整为,自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内不转让。消息面上,证监会2月14日发布《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

*ST河化16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南松凯博为药物磷酸氯喹、羟氯喹的关键中间体氯喹侧链和羟基氯喹侧链的主要生产厂家,南松凯博获批复工复产后,人员、设备、原材料均已准备就续,但为其提供蒸汽的企业因员工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被要求停产控疫,南松凯博正积极协调争取解决。目前,磷酸氯喹的临床试验结果经官方公布“对新冠肺炎有一定的诊疗效果“,羟氯喹药物的临床试验最终结果尚未公布。

近日,恒大集团在线举行全面实施网上销售新闻发布会,副总裁刘雪飞介绍,网上销售在短短3天内被认购了4.75万套,总价值达到580亿元,恒大全国600多楼盘均有认购,最多的楼盘被认购了870套。恒大网上销售通过“恒房通”平台,近日新增用户超过300万,累计用户达到1000万。

格力电器16日公告,收到公司股东珠海明骏发来的告知函,获悉珠海明骏将其持有公司的9.9亿股股票质押给招商银行,目前珠海明骏及其一致行动人董明珠质押比例达到99.91%。

【本周关注】

周一:09:30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周二:08:30 澳洲联储公布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三:03:00 2020年FOMC票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发表讲话;21:30 2020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

周四:美联储FOMC公布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五:22:35 2020年票委、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发表讲话

周六:待定 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至23日

【今日关注】

08:30 澳洲联储发表货币政策声明

09:30 中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售价月报

16:00 中国1月M2货币供应年率

美股休市一日,CME部分合约交易提前收市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