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2月17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08:1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2月17日电 四大证券报17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监管部门人士表示中国不会出现大规模通货膨胀

多位监管部门人士日前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前提没有改变,中国不会出现大规模通货膨胀。同时,充分考虑疫情的客观影响,适当提高不良贷款监管容忍度。此外,国际收支形势不会因疫情等短期影响而轻易发生改变,未来我国国际收支仍有基础、有条件延续基本平衡格局。

券商投行业务电子化申报提速

2月14日,深圳证监局发布启用拟上市公司辅导监管信息系统的通知,深圳辖区已于2020年1月启用该系统,并要求辖区内开展业务的证券公司尽快熟悉系统功能。此前,科创板已实现申报全程电子化,各家保荐机构只需通过上交所科创板审核系统提交相关的电子资料即可。业内人士指出,线上化、无纸化审核一直是监管部门力推的证券发行改革方向,此次疫情或客观上加速投行业务的电子化改革进度。

线下销售遇冷 “线上卖车”模式兴起

受疫情影响,汽车线下4S店销售遇冷。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4S店仅保留必要售后值班人员,多家4S店未开门迎客。在此背景下,经销商开启“线上卖车”模式。同时,疫情对中上游零部件中小企业的影响较大。零部件供应不畅,会影响整车企业的复工节奏。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受抑制的汽车消费需求会在疫情结束后得到释放,汽车市场将迎来一波消费高峰,但全年形势不容乐观。同时,疫情将对汽车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强者恒强,汽车行业优胜劣汰将加速,售后服务模式将升级。

上海证券报

外资机构看好中国经济韧劲:下半年将迎强力反弹

随着各地企业正陆续有序复工复产。外资机构对于今年中国经济发展预期乐观,认为短期内部分行业会受到疫情冲击,但中国经济韧劲不减,下半年将迎来强力反弹,资本市场也可觅得许多机会。花旗表示,看好软件、电子商务和娱乐板块中具有互联网属性的企业,“一旦疫情缓解,考虑到中国互联网的高普及率,它们的复苏可能更快。”富达国际认为,虽然疫情可能会导致科技行业短期需求受挫,但科技行业受惠于数据市场蓬勃发展和相关需求增长的结构性增长趋势不可逆转,云数据产业链上的企业都将受益。此外,鉴于中国5G发展将进入全面推广阶段,该机构十分看好中国5G科技建设和应用产业链上的相关公司。

民生基金、东兴基金获批 券商系公募再添新兵

时隔一年,又有两家券商系公募基金公司获批。2月14日,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核准设立东兴基金、民生基金两家基金公司,发文日期为2月10日。同时要求两基金公司自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上述两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均为2亿元人民币,分别由东兴证券和民生证券100%控股,属于券商系基金公司。

一批合资车企将复工复产

继2月10日的大面积复工后,2月17日,合资车企也将迎来“复工潮”,汽车行业正在加速恢复正常运行。2月17日,广汽集团旗下整车企业,包括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广汽新能源、广汽菲克在广州的工厂将陆续复产。除了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外,其他合资车企也将从17日全面复工。据中汽协统计,截至2月12日,全国183个整车生产基地中,已有59个开始复工复产。随着17日又一批合资车企迎来复工,整个汽车行业的复工比例会进一步得到提升。

证券时报

再融资新规立竿见影 多家上市公司火速“尝鲜”

2月1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再融资新规正式稿,此次新规较大幅度降低了A股再融资的监管要求。对于这样一份“情人节”大礼,2月16日晚间,隆盛科技、元力股份、凯莱英等多家上市公司火速调整方案或启动定增,都是按照再融资新政执行。

格力大股东全额质押 质押期近7年不设平仓线

格力电器2月16日发布公告,第一大股东珠海明骏将其持有的公司9.02亿股股票质押给招商银行珠海分行,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15%。截至2月14日,珠海明骏及其一致行动人董明珠质押股份共计9.4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达到99.91%。质押起始日为2020年2月13日,到期日为2026年12月26日,质押期接近7年。根据珠海明骏与七家银行签订的《贷款协议》,该协议项下的融资安排不存在与格力电器市值涨跌挂钩的补仓或平仓机制,不存在平仓风险。

疫情无碍机构线上调研 企业复工复产受关注

鼠年开市后的第二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机构投资者继续在线办公,据记者统计,2月10日至14日,72家沪深企业披露了机构调研记录,环比增多25家。从调研内容看,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复工复产状况、防疫物资供应情况为机构关注的重点。从调研公司数量来看,疫情无阻机构投资者的热情,多家公司周内获组团调研。其中,13家公司获超50家机构调研,华测检测、亚光科技、卫宁健康、天银机电4家公司更吸引了上百家机构。

证券日报

坚持A股IPO常态化 年内28家上市公司首发募资近500亿元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坚持股票首发常态化,不断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就疫情对IPO产生的影响,证监会采取多举措应对,正常核发首发批文,正常推进审核进度。截至2月16日,年内共有28家公司登陆A股,合计首发募集资金497.05亿元(京沪高铁募资306.34亿元),其中12家公司是在春节后登陆A股。而去年同期,共有18家上市公司合计首发募资127.39亿元。

中长期资金入市沐政策暖风 险资或提供5000亿元增量

伴随政策鼓励和支持,今年社保、保险、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将加速,仅对险资,业内人士测算2020年流入A股的增量资金规模或达5000亿元。据粤开证券分析师谭韫珲测算,2020年养老金入市有望带来近1300亿元的增量资金:其中,基本养老金保险660亿元、社会保障基金376亿元、企业年金200亿元。对于险资入市带来的增量资金,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表示,2020年在保险资金规模以及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继续提升的趋势下,根据近两年险资入市比例推算,2020年险资流入A股的增量资金规模约为5000亿元。

再融资新规正式落地 多家机构认为将重新激活定增市场

2月1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涉及的相关规则,并宣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至此,在征求意见近三个月后,再融资新规终于正式落地。新鲜出炉的再融资新规“干货”满满:创业板再融资门槛降低、再融资批文有效期加倍、定增锁定期减半、非公开发行定价最低折扣下调等等。记者注意到,再融资新规发布后,多家机构在第一时间给出了细致的解读,其中,机构定增业务被屡次提及。开源证券提到,再融资新政的落地将保障定增市场发行的成功率,发行条件的放宽、发行成功概率的提升将刺激更多上市公司选择定增融资,定增市场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编辑:秦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