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保障市场平稳运行 四举措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5日15:50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刘玉龙)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15日在参加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时表示,证监会将从继续保障市场的平稳运行、强化市场功能、抓好已经出台政策的落地见效、加快深化改革开放四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继续全力保障市场平稳运行。证监会将跟踪分析市场的运行状况,会同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来缓释股票的质押、融资融券、债券违约等重点领域风险,促进市场稳定运行。

二是继续强化市场功能的发挥。坚持股票首发的常态化,不断地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持续深化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改革,丰富支付和融资工具,更好的来支持产业升级,积极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融资功能,创新民营企业征信的方式和债务融资工具,降低可转债发行门槛,加大商品和金融期货期权产品的供给,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着力解决一些实体企业产品库存高、原材料紧张、价格波动的问题。

同时,证监会将优化创投基金反向挂钩的减持制度,促进创新资本的重要作用。鼓励更多的私募基金和创业投资投资于防疫相关的试剂、疫苗、药品、医疗设备的研发企业。

三是继续抓好已经出台政策的落地见效。证监会在继续落实好五部委《通知》相关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支持措施,帮助实体企业复工复产,开通融资审批报备的绿色通道,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在湖北的企业,对抗疫保供的重点企业,以及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的首发再融资、债券发行和并购重组,优先安排审核和注册报备,落实再融资相关的制度。

“昨天晚上证监会已发布关于再融资的规则,这有利于满足上市公司资金的需求,进一步增强债券、基金等金融机构资本的实力,来发挥好专业优势,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地区的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阎庆民说。

四是继续加快深化改革开放。阎庆民说,疫情带来的影响是短期的,证监会坚定推进改革开放的方向和决心不会改变。当前证监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扣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措施落地,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据阎庆民介绍,证监会重点抓好五个方面改革。第一,抓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改革,包括继续推进科创板制度创新,坚守科创板定位,坚持和鼓励更多的科技企业上市,同时推进创业板改革的试点,并实行注册制,推动新三板的改革平稳落地,协调推进公开发行交易投资适当性的制度创新。

第二,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继续保持股票首发的常态化,落实修订后的再融资管理办法,提升制度包容性。

第三,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多元化退出机制,提升信息披露质量,提高上市公司治理的能力,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

第四,加强资本市场法制建设,主要是以贯彻新的证券法为契机,抓紧制定和修改配套的规章制度,来优化资本市场治理体系,用好用足相关法律规定,显著提升违法违规的成本。

第五,积极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进一步提升权益类的基金占比,扩大公募基金投顾业务的试点,鼓励和支持社保、保险、养老金等中长期进入市场,推动个税递延养老账户投资公募基金业务落地。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