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强劲反弹暂歇 强势背后耐人寻味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14日08:49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2月14日电 13日,上证指数结束了农历新年开市以来的八连阳走势,收出一根阴线。虽然本轮反弹的节奏已有所变化,但A股近期的强势可谓既出人意料又耐人寻味。“聪明资金”为何敢于逆势加仓?他们的视角与一般投资者又有哪些不同?多位资深投资人士向记者道出了背后的“故事”。

在专业投资者看来,A股近期韧劲十足的表现背后,是长线资金较为迫切的逆势布局需求。重阳投资表示,仅靠分析“价值”这一个因素,可能还无法解释疫情影响下A股反弹的速度和强度。春节后,A股市场持续放量上涨,背后是主流机构在大幅加仓。这并不是机构的被动行为,而是主动选择。

重阳投资认为,以银行理财、保险资管为代表的长线资金,在节后一周加大了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力度,众多公募基金管理人也以自有资金大量申购旗下的偏股型基金产品。其主要原因在于,随着一大批高杠杆企业融资需求退出、地方隐形融资受到限制,银行和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的存量资产到期,存在强烈的再配置需求。

“对这些长线配置资金而言,追涨杀跌很难获得超额收益,利用市场的恐惧与贪婪进行逆向投资是更好的选择。事实上,根据我们的观察,机构投资者正变得越来越聪明。”重阳投资说。

来自境外的长线资金也在节后开市之初的大跌中抄底。统计数据显示,农历新年开市首周,北向资金净流入约300亿元。对境外机构来说,投资业绩的考核期通常为3至5年的长周期。而如果拉长周期看,此次疫情对A股的影响是短暂的,并不改变A股原有的运行节奏。

从对经济的影响看,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认为,此次疫情对各行业基本面的冲击,无论大小,都是短期的。其对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也会随着疫情的消退而很快消散。如果说这个过程中可能将出现哪些持续性的影响,则是在短期经济波动中,企业的优胜劣汰可能会加速。

同时,还有分析人士认为,政策的逆周期托底,可能反而会带来风险偏好的提升。投资者普遍认为,当前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比较充裕,资金推动行情的特征明显,会给题材类股票带来机会。

当然,资金逆势布局和沪指八连阳的背后,也与A股自身具有坚实的投资价值密切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3日收盘,A股的整体法滚动市盈率为17倍,上证50整体法滚动市盈率仅为9倍。万利富达投资表示,影响资产价格涨跌的主要因素是估值,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市场带来短期扰动,但逆向思维的投资者善于聪明地承担风险,这也是他们的长期投资业绩能跑赢市场的主要原因。(上海证券报)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