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协会:疫情较重地区企业可减免评级费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4日08:50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2月14日电 中国证券业协会于13日晚间向信用评级机构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证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业务开展有关事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称,评级机构可以对疫情较重地区的企业视情况给予评级费用减免或延迟收取评级费用,配合纾解疫情防控期间流动性困难。

具体而言,证券业协会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疫情期间,评级机构在保证业务合规运行的情况下,需要现场尽调的可以采取视频、电话等在线方式开展相关工作,做好访谈内容记录和保存访谈过程记录;待疫情结束后,根据具体情况补整现场尽调及相关材料。

第二,对于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或基础资产涉及疫情防控用途,以及疫情较重地区或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在沪深交易所等交易所场所发行的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的,评级机构可以在保障评级质量的前提下合理安排评级作业时间,对于疫情较重地区的企业可视具体情况给予评级费用减免或延迟收取评级费用(需说明具体情况并留档),配合纾解疫情防控期间流动性困难。

第三,需要签字的评级报告等材料,评级机构可以请当事人授权其他同级别工作人员代为签字,代签人员应本着自愿原则,当事人应后续补签,同时将签字授权说明存档(代签人员不承担相关责任)。评级委员会会议可以在线形式开展,并做好会议记录工作。

第四,评级机构应切实做好相关风险监测,积极关注疫情对发行人经营、财务及资金流动性的影响,可以通过非现场尽调形式及时监测企业信用水平状况;充分关注并分析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受评主体资信情况变化,可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发行人、原始权益人、受托管理人、专项计划管理人及有关单位沟通,充分了解其外部救助举措与具体偿付安排,合理谨慎进行评级调整,依法依规做好相关信息新披露工作。

第五,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债券发行人或资产支持证券管理人,预计难以按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根据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向沪深交易所申请暂缓披露并获得同意的,评级机构可以在该发行人或管理人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之日起2个月内完成定期跟踪评级。若沪深交易所有其他规定,以其规定最早日完成定期跟踪评级。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