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多地大批重大项目陆续复工开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4日08:48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

山东、河北、福建、湖南等地大批重大项目陆续复工开工

市场监管总局:进一步加快药品、医疗器械等应急审批

乘联会:1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169.9万台 同比下降21.5%

【国内资讯】

近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通知,强调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要坚定信心决心,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工作总体安排部署不能变。

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肖亚庆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要求,加大对口罩等防控物资和肉蛋奶、米面油、蔬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力度,全力维护市场价格秩序。靠前服务,进一步加快药品、医疗器械等应急审批,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有效药品、疫苗研发。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要继续把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通过错峰等措施今年不会出现往年那样的返程高峰。抓紧投放临床有效药物,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乘联会13日披露数据显示,2020年1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169.9万台,同比2019年1月下降21.5%,创自2005年乘联会零售统计以来的最低增速。乘联会原本预计2月零售正增长的,目前看要下滑30%以上,1-2月累计下滑在25%以上。

梳理发现,山东、河北、福建、湖南等地连日来已有大批重大项目陆续复工开工,除了防疫物资等产业项目之外,新开工重大项目多集中在交通、水利等与民生相关的基建领域。

近日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九城市响应国家号召,均已出台了一批新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已出政策中,涉及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举措颇多。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的食品生产产能在逐渐恢复。中小型食品生产企业也正在开展复工工作,按要求开展回京员工的筛查和隔离工作。

广东省13日印发《广东省加快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到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设立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鼓励产业基金投向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的制造、设计、封装测试等项目。对于半导体及集成电路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或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重大研发项目,省级财政给予持续支持。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13日发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了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可先行使用土地,持续做好土地供应保障工作,提高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审批效率等措施,并暂停受理涉野生动物相关行政许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日前公布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广西自贸试验区鼓励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支持国内外企业以中国和东盟为主要市场、以广西为基地,将制造业的重要环节布局在广西自贸试验区内,打造内联外合、承上接下的区域性国际加工制造基地;将扩大中国—越南铁路集装箱国际班列、公路班车运营规模,推动友谊关口岸的中越直通车范围延伸至西部重要节点城市,建设中南半岛陆路运输体系。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55%和2.60%。全场投标总量超过830亿元,是发行量的2.8倍。

为减轻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香港银行业将继续主动向不同行业客户提供延迟还款或贷款展期的安排,并进一步减免各种费用。

中金所13日公告称,2020年记账式附息(二期)国债已招标发行,该国债符合TS2003和TS2006合约的可交割国债条件,转换因子分别为0.9853和0.9871。将从上市交易日后的下一交易日开始,纳入TS2003和TS2006的可交割国债范围,可用于交割意向申报。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12日发布《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0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意见从7个方面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其中在供给方面特别提到,要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猪生产,确保2020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并推进生猪稳产保供,确保年底生猪生产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

近日,国家发改委协调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开展政策性玉米公开竞价销售。2月7日至11日,5个交易日累计成交132万吨,其中湖北省有23家饲料加工企业竞买成交。

【海外资讯】

当地时间13日,英国政府发表声明称,任命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为新的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为英国财政部首席秘书,此前报道已有保守党知情人士预期其将获得晋升。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2日确认印度主权评级为“BBB-”,并将评级展望定为稳定。据印度当地媒体报道,标准普尔表示,印度正在经历周期性而非结构性的经济放缓,预计印度的GDP增长将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向长期发展趋势方向恢复。

国际能源署(IEA)13日公布最新月报称,2020年1月全球原油供应减少80万桶/日至1.005亿桶/日。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2020年石油需求预测增长下调36.5万桶/日至82.5桶/日,为2011年以来新低。但如果经济活动恢复正常,预计第二季度全球需求增长120万桶/日。

美联储理事候选人谢尔顿称,总统特朗普有权力批评美联储,适应政治议程不是美联储的职责,认为FOMC的任何成员都可能受到政治压力的影响。

纽约联储公布回购操作安排,维持每月国库券储备管理操作规模在600亿美元不变,但削减了隔夜回购操作的规模,计划降低定期回购操作规模。

据CNBC报道,美国联邦法院发布了一项禁令,要求暂时终止微软(MSFT.O)与美国国防部之间签署的联合企业防御基础设施(JEDI)云合同。据悉,这一合同价值100亿美元,于去年10月25日由国防部授予微软;11月,合同的另一竞争方亚马逊则表示会提起上诉,称合同的授予结果存在明显的偏见。

能源咨询服务公司Rystad Energy表示,由于企业和消费者需求萎缩,全球原油库存可能开始迅速增加。即使欧佩克按照提议额外减产60万桶/日,也无法抵消供应过剩情况。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将出现全球原油生产过剩,若不提议进一步减产,第一季度库存将增加70万桶/日,第二季度增加130万桶/日。

美股: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28.11点,收于29423.31点,跌幅为0.43%。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5.51点,收于3373.94点,跌幅为0.1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下跌了13.99点,收于9711.97点,跌幅为0.14%。

原油:截至当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25美元,收于每桶51.42美元,涨幅为0.49%。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55美元,收于每桶56.34美元,涨幅为0.99%。

黄金: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1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2美元,收于每盎司1578.8美元,涨幅为0.46%。

【企业资讯】

阿里巴巴第三财季营收1614.6亿元,同比增长约38%;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523.09亿元,调整后每股收益18.19元。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数量超8亿,2019年12月淘宝直播产生的GMV及月活跃用户数量同比增长均翻倍。

平安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营收同比增长18.2%至1379.5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3.6%至281.95亿元,拟每10股派2.18元。

从相关处了解,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将在2月14日簿记发行全市场首单疫情防控资产支持证券,中信证券-联易融-中交二航局供应链金融2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疫情防控)。

由国泰君安牵头主承销的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13日成功簿记。本期债券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场首批疫情防控债券,也是湖北省内企业发行的首单疫情防控公司债券,发行规模3亿元,期限3+2年,利率4.5%。

中国电建13日晚间公告,子公司签署“江苏启东海上风电H1、H2、H3项目”合同,合同金额合计约125.28亿元。

丽珠集团13日晚间公告,丽珠试剂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检测试剂(胶体金法)、新型冠状病毒IgG抗体检测试剂(胶体金法)已通过体外诊断试剂应急审批答辩,并于2月11日进入快速审批通道。

本钢板材13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拟增持5000万元-1亿元公司股份,不设价格区间。

【今日关注】

15:00 德国第四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18:00 欧元区12月季调后贸易帐

18:00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年率修正值

18:00 欧元区第四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季率

21:30 美国1月零售销售及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22:15 美国1月工业产出月率

23:00 美国12月商业库存月率

23:00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次日00:45 美联储梅斯特发表讲话

次日02:00 美国至2月1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