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择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保险电商第一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3日09:06分类:美股

新华财经上海2月13日电(记者王淑娟)北京时间2月12日晚间,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保险平台慧择保险,正式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交易,交易代码为“HUIZ”。发行525万股美国存托股票,发行定价每股10.5美元,募资5512万美元。此次IPO由花旗银行和中金公司担任主承销商,老虎证券和华盛资本为副承销商。从全球保险电商业态来讲,慧择正式成为第一家上市的保险电商企业。

根据招股书信息,“慧择”品牌2006年开始运营,是中国领先的独立在线保险产品与服务平台(行业亦称“互联网保险产品与服务平台”),具有全国性保险经纪牌照,也是最早一批获得保险网销资质的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截至2019年9月30日,慧择累计服务5000万名被保用户,与全国68家保险公司合作,为用户提供1000多款保险产品选择,涵盖健康险、人寿险、意外险、旅游险、企业险等全险种。

奥纬咨询报告指出,以2018年总保费(GWP)计算,慧择是中国最大的独立在线长期寿险及健康险保险产品及服务平台。根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首9个月慧择总保费收入为7.351亿人民币,较2018年同期的3.29亿人民币增长122.9%,经调整后,2019全年净利润预计在1.06亿到1.1亿人民币之间。

慧择此次上市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投资科技及大数据以进一步提升获客效率及风险管理能力;加大投入产品设计及开发;以及一般企业用途及潜在投资。

慧择创始人兼董事长马存军在上市仪式上表示,未来慧择将继续围绕解决用户家庭全生命周期全方位风险保障需求的服务,利用互联网以及科技的力量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专业高效保险服务,成为中国入口级保险服务平台。

而根据招股书披露,慧择的竞争优势正是在于其围绕年轻用户建立的独立第三方产品和服务体系。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9月30日,通过该平台购买寿险及健康险的保险客户平均年龄为32岁,平台个人投保人平均累计持有2.7张保单。年轻用户群体对互联网消费的信任感和未来家庭全生命周期的市场需求,为慧择未来发展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区别于一般保险平台的简单比价模式和卖保单的平台定位,慧择网在保险业务的各个环节都投入力量进行发展,从咨询到投保,从保全到理赔,无一缺失。

在产品方面,慧择依托自身的保险技术、精算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以及拥有和分析的大量客户行为数据,向保险公司定制产品,为年轻用户提供性价比高、更具定制化特色的产品。此外,慧择还自主研发了服务记录可回溯工具、系统保险需求测评工具、保险在线对比工具、智能核保工具、保单管理与保全工具、协助理赔系统等互联网产品,极大提升了用户的保险消费体验。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保险产销分离的大趋势下,未来保险公司与保险平台之间的分工将会越来越细化,互联网保险平台未来三到五年内有望形成一个入口级平台,这对于行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机遇,慧择此番上市成为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是否能够占得先机成为第一个入口级保险平台将成为下一个值得关注的议题。随着互联网产品在生活场景的应用愈加深入,互联网渠道正为保险机构积聚起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互联网保险产业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的重要赛道,虽竞争激烈,但前途可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