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中共中央政治局: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 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3日08:45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要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 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

国常会: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帮扶机制纾解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困难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赵世堂:央企生产型子企业复工复产率超80%

【国内资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12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聚焦重点领域,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要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扩大实物商品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要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要积极参与国际协调合作,为对外贸易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要推动外资大项目落地,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保护外资合法权益。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12日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要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要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帮扶机制,纾解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困难。通过减免国有物业房租、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税收减免等,给予临时性支持。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世堂2月12日表示,央企生产型子企业复工复产率超80%。

商务部12日消息,即日起至3月12日,商务部就《电子商务信息公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意见稿中,电子商务平台要在四十八小时内公示对平台内经营者违法行为的处理决定书、处理期限等信息。此外,电子商务经营者还需在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以及有关的行政许可等信息。

证监会12日公告称,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将于2月18日上午召开2020年第4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议一汽轿车、博雅生物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银保监会人身险部11日向各人身保险公司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身保险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疫情当前,部分保险公司开展赔付工作,应遵循四点,其中指出不得以商业为目的跟风炒作,利用疫情事件营销,利用舆情热点做广告,让保险保障“变味”。

中国银行业协会12日表示,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作为、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1日中午12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信贷支持超过3490亿元。

证监会官网12日晚间披露的最新信息显示,招商基金上报了一只招商中债-湖北省地方政府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跟踪中债—湖北省地方政府债指数,该指数成分券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在境内公开发行且上市流通的地方政府债构成。该基金亦是行业目前首只定向支援湖北的“抗疫”基金。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和上清所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债券托管量净增加11130亿元,截至1月末银行间市场债券托管量增至88.44万亿元。其中,商业银行是1月新增托管债券的主要配置力量,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量均有所增加,国内债券需求继续保持旺盛。

从券商处获悉,本周起,证金公司已恢复转融券业务,有券商陆续开展融券业务。鼠年春节开市前晚,监管层曾紧急通知多家券商,叫停融券业务。本周起融券余额回升明显,2月10日当天融券余额就达到93.09亿元,2月11日更是突破100亿元,两日净增约17亿元。

农业农村部11日印发《春季水产养殖技术操作指南》,指导各地开展春季水产养殖生产。其中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春季水产养殖生产;二要着力推动技术落地见效,根据当地的主养品种、气候条件等情况,因地制宜开展技术服务;三要加强技术动态跟踪服务,尽量减少因疫病导致的生产损失,全力稳定生产,保障水产品稳定供应。

12日从大连商品交易所获悉,2020年1月,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处理异常交易行为28起,包括自成交超限20起、频繁报撤单超限8起,通过会员单位对上述达到异常交易处理标准的客户进行电话提示。同时,大商所处理违规交易线索6起。

华储网发布2020年2月14日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竞价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将竞价交易2万吨。

【海外资讯】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2日宣布向中国政府捐赠总价值约50万美元的紧急医疗物资,首批医疗物资已于当日移交给中国商务部,包含临床心电监护系统、输液泵等医疗设备。此外,当前一线医护人员所亟需的个人防护用品也将于近期送达。

本周四(2月13日)美国参议院将就朱迪.谢尔顿和克里斯托弗.沃勒的美联储理事提名举行听证会。在周四举行的听证会上,谢尔顿将面临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质询,外界预计民主党将一致反对谢尔顿,这意味着只要四名共和党人反对就能够推翻她的提名。

欧佩克12日公布月报,将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下调23万桶/日至99万桶/日。月报同时将2020年第一季度原油需求预期下调44万桶/日,并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原油将供应过剩57万桶/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2日表示,IMF正在收集数据以评估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全面影响。她认为,中国经济有望实现“V型”复苏。

明晟公司(MSCI)称,MSCI AWCI指数新增7只成分股、移除4只股票。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新增9个成份股,剔除3个。明晟公司(MSCI)将中国人保、闻泰科技和瑞幸咖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成分股,这也是此次新纳入中全市值最大的三个公司。

美股: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高。截至12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75.08点,收于29551.42点,涨幅为0.94%。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21.70点,收于3379.45点,涨幅为0.6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87.02点,收于9725.96点,涨幅为0.90%。

原油:截至12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23美元,收于每桶51.17美元,涨幅为2.46%。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78美元,收于每桶55.79美元,涨幅为3.3%。

黄金: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12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5美元,收于每盎司1571.6美元,涨幅为0.1%。

【企业资讯】

小米集团公告,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本集团的收入预期超过人民币2000亿元,研发费用预期约为人民币70亿元。

华泰证券公告称,完成发行4亿美元、期限3年的浮动利率美元债券,已向香港联合交易所申请批准本次债券以仅向专业投资者发行债务证券的方式上市及买卖,预期批准将于2月13日或前后生效。

京东方面表示,应湖北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紧急需求,京东与湖北省政府展开合作,正式承建其应急物资供应链管理平台。

中微公司公告,公司拟与上海自贸区临港管委会签署合作意向协议书,在临港新片区建设高端半导体装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

隆基股份公告,全资子公司签订西安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投资协议,总投资额约45亿元。

天津港公告,全资子公司天津港焦炭码头有限公司一名财务人员涉嫌贪污公款1.539亿元,该财务人员因涉嫌职务犯罪已被属地监察机关立案。天津港称,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之中,公司全力配合监察机关开展案件调查和涉案款物追缴工作。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