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8天扩容10万台云主机 金融业数字化上演“生死时速”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13日08:25分类:港股

新华财经北京2月13日电 对远程办公、线上会议的需求,正随着复工范围的扩大迎来全面爆发。

“为了保障银行保险等行业的远程办公需求,腾讯8天紧急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投入的计算资源超过100万核。”从腾讯云内部人士处获悉。

与此同时,疫情还考验着金融业科技应用的紧急响应能力,并引发了机构对客户经营逻辑的进一步深度思考。

从“端”到“云”,平日大肆宣传的科技能力究竟扛不扛得住,已到了交卷的时候。

海量并发,云厂商紧急扩容算力

据了解,西安银行春节后开工第一天,全行3000多名员工就在腾讯会议上开会;国华人寿近日使用腾讯会议远程沟通部署工作达百余次;泰康集团则使用视频云开展直播教育培训。

“腾讯会议为了支撑疫情下的海量客户,一周之内扩容了百万核的计算能力。”上述腾讯云内部人士表示。

“我们的工作其实是两部分:一是提供工具包,方便银行保险企业能快速接入并集成,保障远程办公;二是提供科技产品,帮客户提升金融服务便捷性”,该人士说。

据了解:虚拟网点、微信银行、智能客服、远程展业、线上理赔,是最近腾讯云的银行保险业客户端高频服务场景。

其中,虚拟网点功能是通过混合云部署,利用腾讯云骨干网络和实时音视频技术,实现7*24小时远程视频柜员、远程视频面审、视频双录及双向传输、视频客服等多种能力。

比如建行深圳分行早前就结合小程序渠道,落地信用卡业务的虚拟营业厅,可在线上开展信用卡咨询、分期申请等业务。

疫情引发银行APP客户经营逻辑思考

“不要去网点!不要急着去取钱!”

当前疫情之下,网点集聚人群风险很大。这时,手机银行、APP就成为了银行业务开展的最重要渠道。

为了经营好这个渠道,银行们面对客户的新需求,做起了文章。加码非金融服务,成为他们新的“落笔点”。

据粗略统计,招行、平安、兴业、建行等多家银行APP均在APP内上线了疫情专区,其服务可概括为:疫情资讯播报、线上视频/语音问诊、确诊病例到访小区查询、社保卡购药服务、线上公益等。

要想实现这些功能的背后,是银行跨部门、多条线联动。

以平安银行为例,该行口袋银行“疫情专区”项目负责人之一、财富网金部经理告诉记者,自1月28日收到紧急搭建专区的任务后,其团队迅速行动,盘点了需要多少业务部门为居家服务提供支持,算下来有AIBANK(智能银行)、信用卡、外汇、私行、保险和健康等等板块。为了确保“疫情专区”上线,最后他们一共发动了15条业务线,外部接入8个平台。

据了解,该行口袋银行“疫情专区”日活已经约占整体的20%。原来资讯板块页面的访问量是150万人次/天,疫情期间翻了一倍。

2月10日,招行则发布了手机银行十大升级服务,包括疫情防控、免手续费实时转账、任意信用卡免手续费还款、一分钱起购的多种理财产品、极速放款的线上信贷等。

“这两周,我们发现线上流量、来电处理金融业务都在增加,疫情对未来商业模式变革的影响已经在显现!”招行零售总部内部人士透露。

跟招行一样,平安银行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现在像理财和柜面公测之类的业务,95%以上都能在口袋银行完成。但银行想生存下来,就不能只靠账务和卡服务内容。”前述平安银行财富网金部人士表示,银行必须围绕客户的生活全方位来开展服务。

金融业务数字化步伐加速

一位股份行信息技术部人士表示,线上化、数字化经过了多年的探索之后,将在这一轮疫情过后迎来一个建设的高峰。

受访人士分场景探讨了金融业数字化进程将以何种形式加速。

对于银行业,通过微信银行、手机银行、音视频虚拟营业厅等线上办理的业务重要性会不断提升,这就相当于把银行的线下服务复制到线上。营销、用户身份核验、业务办理、运营管理、客户服务都要能够在线上完成,由此会催生银行对于线上用户体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能力的需求。

而对保险业而言,保险产品将在大数据和AI支持下实现快速更新迭代和研发创新。比如在健康险领域,特定险种的研发、保险责任的扩展、千人千面的精准定价,都将因为个人健康信息数据的应用变得更加容易。

在理赔领域,数据智能化使得理赔流程透明简化,甚至可在风险可控下先行赔付;5G和物联网技术能够做到个人健康数据实时采集、动态更新。

“总之,疫情不仅主助推远程办公、线上展业成为金融机构刚需,长远来看还将促进支撑线上化、数字化的互联网基础架构、云计算、AI体验技术、数据智能等应用快速落地,”腾讯云内部人士总结称。(上海证券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