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迎来发展新机遇 专家称线上教育不可完全取代线下教育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12日14:27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西安2月12日电(记者雷肖霄 蔡馨逸)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2月4日,中国教育部下达通知,要求学校利用网络平台实施在线教学,保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10日,开学第一天,陕西省西安市便上线了“停课不停学——西安名校名师优课”,由全市28所中小学校,270余名教学名师参与录制完成,每天在西安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上向全市、全省师生免费定时直播推送。

然而,早在全国中小学以在线教育开启新学期之前,为应对疫情,头部商业教育培训机构便已迅速做出反应,将线下业务向线上转移。

由于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爆发,1月23日下午6点,新东方西安学校对外发布全面停课公告。1月25日早上8点,新东方西安学校便全面恢复线上授课。仅仅在40小时内,新东方西安学校便完成了线下业务向线上的转换,成了新东方旗下线上复课的第一所学校。

“技术保障是线上业务顺利进行的必要因素,从武汉暴发疫情开始,我们多次对服务器进行扩容,目前并发用户数已经达到40万人,即在同一时刻可容纳40万人与服务器同时进行交互。”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新东方西安学校校长姚振华说。线上复课以来,新东方西安学校为40余个校区10余万学生提供了线上课程服务。

姚振华介绍,线上课程具有高互动、高效率、高反馈等优势。居家上课,让学习氛围变得更加活泼,学生也得以更多的空间来展示个性。在学校和家长的良性监管之下,学习效果会更加明显。

此外,一些本土小型培训机构也纷纷开展线上业务。

费洛通识是一家西安留学教育培训机构,长期开设SAT、托福以及海外通识课程。受疫情影响,本应在大年初七实现复课的费洛通识转为线上复课,而第三方在线视频会议软件则成了诸如费洛通识这类中小型教育机构的首选平台。这些第三方平台也因此搭上了在线教育的顺风车。

记者从阿里钉钉获悉,2月10日开学第一天,广东、江苏、陕西等30多个省份、300多个城市的学校加入阿里钉钉“在家上课”计划,60多万人民教师变身主播,通过钉钉在线课堂的方式开展教学工作,预计覆盖全国5000万学生。

为了缓解后台系统因大批量视频、聊天需求带来的巨大压力,早在2月3日,阿里钉钉便通过阿里云紧急扩容2万台云服务器。

斗鱼、zoom、微信、qq等多个社交、直播平台也成为在线教育得以施展的平台。

在线教育的异军突起令社会各界对于教育产业的发展倾注更多关注。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教育产业仍会以“线下+线上”的形式融合发展,互为补充,头部企业竞争优势更加明显。

姚振华认为,在线教育领域对于传统教育机构来说,是新的赛道。头部企业由于布局早、资源多等特点,在此轮竞争中,将获得先发优势。但他同时指出,线上教育并不可能完全替代线下教育,在未来二者仍然呈相互融合态势。

国金证券零售与社会服务业业首席分析师吴劲草表示,在当前背景催生作用下,在线教育对于线下教育形成有效补充,普通学生和老师对在线教育的认知度会有所提升。但同时在线教育的技术短板也日益凸显,尤其在服务器容量,响应反馈机制,云存储,同步机制等领域,未来有待进一步改进。

同时吴劲草强调,在线教育和线下教育,不是互相替代的关系,是协同合作的关系,未来不可能出现线上教育取代线下教育的情况,而可能会出现二者的场景融合越来越紧密的情况。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