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打出“共享员工”牌 在线生鲜或迎来“翻身战”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12日10:22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北京2月12日电 继盒马鲜生与餐饮企业“共享员工”之后,近期,永辉超市、三江购物、步步高等上市公司纷纷发出“借调令”,试图通过招聘因疫情而无法复工企业的员工,以兼职方式解决眼下的“用工荒”。

“共享员工”正是当下在线生鲜异常火爆的一个缩影。在业内人士看来,突发的疫情不仅检验着各个以在线生鲜为主业的零售商供应链能力、运营水平、管理能力,还可能对新零售市场格局带来较为深远的影响,此前未达到行业预期的生鲜电商有望满血复活。

订单暴增引发用工荒

一方因“闭店”而大量员工待业在家,另一方因订单暴增而遭遇用工荒,这两种状态截然不同的企业之间碰撞出了火花。

定位新零售社区生鲜超市的三江购物,近期因人手紧张而对外发布了“英雄帖”。“我们已经与十几家餐饮企业达成合作,填补了六七百人的用工缺口,但依然感觉人手不够,目前大概还需要两三百人前来兼职。”三江购物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人工紧张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很多春节返乡员工无法及时返岗;另一方面,则是公司线上的下单量急速增长。

类似的还有步步高。在2月9日对外发出“招贤令”的步步高称:“因疫情暂时赋闲在家,欢迎到家附近的步步高门店兼职,也欢迎各企业安排有意愿的员工到附近的步步高门店上班。”

“零售业本身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公司出现用工紧张除了因春节放假而暂未复工的员工外,更重要的是,近期我们以生鲜为主的'到家’业务增长迅猛,需要大量人员捡货、送货。”步步高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最近我们在多个省份调整了用工策略,具体用工需求也存在差异。”永辉超市相关人员表示。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永辉超市在上海、浙江、陕西分别有35家、62家、71家门店正常营业,目前公司在这三个地区均发出了“员工借调计划”。

不仅上市公司积极提供兼职岗位,不少互联网系生鲜平台也“求贤若渴”。如首个推出“共享员工”计划的盒马鲜生,于2月3日宣布联合知名餐饮品牌云海肴、新世纪青年饮食有限公司(青年餐厅)合作用工。

在盒马鲜生方看来,这种合作方式既能解决现阶段餐饮行业待岗人员的收入问题,又能缓解餐饮企业成本压力,应对商超生活消费行业人力不足的挑战。据公司透露,截至2月6日,已经有来自21个餐饮企业的1200余人加入临时用工队伍。

此外,沃尔玛、超市发、生鲜传奇、美团买菜、绿G-super等多家零售企业也推出了自己的“共享计划”,欢迎友商暂停营业的闲置员工来“上班”。

新物种或迎爆发契机

用工新方式“走红”于在线生鲜平台,凸显了相关业务骤然爆发的新景象。事实上,以社区为突破口的在线生鲜市场,近年来已成为新零售上市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

据招商证券团队分析认为,预计随着用户线上买菜习惯的培养,线上平台将会快速发展,生鲜到家模式迎来“咸鱼翻身年”,若各平台能够改善物流效率、保障供应链,充分探索“预约制”模式,则可能抢占到家商业模式先机。

作为永辉超市近年来最重要的业态创新之一,其在2018年底就开始布局社区生鲜店——“永辉mini”店。据了解,这一距离消费者最近距离为500米的新业态,在永辉超市内部被视为生鲜卖场的2.0版本,主要解决顾客便捷购物和餐桌一日三餐。

永辉超市总裁李国日前对外表示,未来如何让mini业态和到家业务有机结合正成为公司重点的考虑方向。尽管到家即时达等业务仍然存在烧钱和大面积亏损的现象,但受益于近期在线生鲜市场红利,永辉超市到家业务在2月1日当天全国突破20万单,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以“到店”+“到家”深耕社区生鲜市场的苏宁,则选择打通苏宁小店与家乐福之间的供应链,协同布局“一小时生活圈”,加大到家业务布局。据了解,受疫情防控影响,苏宁近期除了到家业务大幅增长之外,走“线上下单,线下取货”菜场模式的苏宁小店全国销售增长已经达到了650%。

据苏宁工作人员透露,今年1月苏宁小店订单量环比提升超650%。其中上海地区1月23日至2月3日的苏宁小店订单量增长8倍。

春节以来,在线生鲜旺盛的市场需求,也刺激了上市公司加大布局相关业务。基于公司此前到家业务的基础,步步高更是在48小时之内上线了定位于社区生鲜的在线购物平台——“小步到家”。据步步高数据显示,该业务自1月29日正式上线后,日均服务家庭近万户。而步步高1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3%,线上到家业务环比增长3倍,平均客单价超过120元。

此外,作为区域性连锁便利店巨头的红旗连锁,在2018年获得永辉超市入股后,形成了“商品+生鲜+服务”的社区生活店模式。据券商分析,生鲜板块给红旗连锁门店带来了明显的引流作用,销售额平均提升20%-30%,经营情况较好的门店利润可提升10%。(上海证券报)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