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全力战“疫”,转型步伐加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1日18:02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上海2月11日电(记者王淑娟)全力战“疫”的同时,保障社会经济稳定运行。连日来,以中国太保为代表的保险企业,积极发挥保险主业优势、勇担社会责任,切实为政府民生保障提供金融支持。将新冠肺炎纳入保险保障、为医护人员免费提供保险保障、签发附加传染病救助责任的政府救助责任保险、“视频医生”线上问诊服务……中国太保马力全开,为疫情影响下的国计民生保驾护航。

在战“疫”当中,一些新业态、新技术也在拔节生长。中国太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表示,疫情的发生,让长久以来形成的传统作业方式、生产组织方式、客户经营方式、生产要素配置方式,乃至客户行为、客户需求等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进而将改变整个保险业的业态,成为行业发展的分水岭。对保险行业来说,这次疫情是打击,但无疑也是转型的契机,谁抓住了这个契机,谁就能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全方位保险服务护航国计民生

“疫情当前,没想到500多万赔款这么快就到账了,让我们有了恢复生产的信心,更增强了抗击疫情的决心。”湖北一家因旱灾出险的医药科技公司负责人十分感谢中国太保用快速赔付减轻了企业及药农因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快速理赔的背后是中国太保对重大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一级响应,包括成立专项处置小组、开通绿色理赔通道、7*24小时应急联络热线与值班响应机制、科技助力线上服务提升,当然,更少不了每一个太保人积极履行保险保障使命,随时随地为客户需要而待命的坚守。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保险在与时间赛跑。疫情期间服务不仅不打烊,而且不断升级。连日来,中国太保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在快速理赔、保险创新、在线服务等方面持续提供支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90后医生宋英杰多日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因超负荷工作过度劳累引发心源性猝死,2月3日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8岁。2月5日,中国太保理赔人员将50万元理赔款送至宋英杰家属手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太保旗下20多家机构第一时间向当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支援湖北地区的医护人员提供保险保障,全力守护最美逆行者。

让人民群众拥有一份暖心守护,中国太保第一时间将新冠肺炎责任免费拓展至多款保险产品中,并全力做好理赔和服务工作。截至2月10日,中国太保共接到21个分公司128位寿险客户报案。目前已快速完成湖北、河南两位客户和湖北、山东、湖南等地抗疫殉职人员的身故赔付,并向湖北、常州两位确诊客户垫付赔款。

与此同时,1月23日至2月10日,中国太保接到火车、机票、酒店、旅程取消险平台业务报案49054件,公司积极发挥科技快赔优势,提升服务时效,已快速赔付结案48887件,结案率达99.66%。

依托科技赋能,中国太保创新推出了云柜面、“互信赔”等线上新服务,积极发挥科技快赔优势,提升理赔时效。为满足广大群众足不出户的医疗健康需求,中国太保强化服务创新和科技赋能,推出免费家庭“视频医生”线上问诊服务。短短十天,线上服务咨询人数已达16万,累计连线使用突破3万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各地医疗机构的接诊压力。

为了全力保障疫情期间上海市民的“菜篮子”供应,中国太保旗下的专业农险子公司安信农保积极发挥农业保险保障作用,针对当前绿叶菜生产经营的痛点难点,创新了绿叶菜价格保险机制,专设5000万元赔款准备金,将疫情防控期间抢种补种的上海地产绿叶菜纳入价格保险保障范围,做到抢种补种农户“愿保尽保”。

“落实责任、体现担当!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员工、客户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国太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傅帆表示。

疫情倒逼创新转型步伐

分析认为,虽然受疫情影响,目前保险行业短期线下销售受阻,新单营销暂时承压,一季度保险公司业绩计划和增员也被打乱,却因此也倒逼险企加大科技转型和创新力度,刺激客户对健康险的需求,长期来说利于保险行业正面发展。

疫情对保险公司业务的集中影响主要体现在几方面:受此次疫情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延迟复工,寿险代理人活动受限;产险业务中的航意险、旅责险和货运险等受到冲击;权益市场波动加剧,或将影响险资投资收益。眼前尽管有诸多困难,但从长期看,得益于公众保险意识的增强,也有利于培育健康险和责任险等保险需求。

近期,中国太保已创新推出了多款覆盖新冠肺炎疫情责任的保障类产品。例如,在近期太保所签的政府救助责任保险项下,均附加了传染病救助责任保险,保障范围覆盖本次新冠肺炎责任。2月4日以来,中国太保已在江苏、甘肃等地签发多单政府救助责任保险,保障对象覆盖当地防疫防控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卫生行政管理人员、120急救人员等。

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太保步伐不停。作为唯一与工信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保险机构,太保日前为首批7家重点物资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涵盖安全生产、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保障计划,总保额超2亿元。同时,面向湖北、广东、无锡等多地科研团队或药企签发新冠肺炎新药临床试验责任保险,解除药物研发人员的后顾之忧,助力肺炎新药尽快问世。

在首创证券分析师李甜露看来,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限制将推进险企线上转型,保险公司的产品开发与线上业务迎来新机遇。“此次疫情给险企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值得观察的是企业应对类似疫情的新型保障性产品的开发,以及线上业务和创新型金融科技业务,是否会在此次疫情的环境下脱颖而出。”

2020年是中国太保转型2.0全面冲刺的关键之年,疫情扰动下,如何攻坚克难、以进固稳,从而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是摆在中国太保面前的大课题。

“外部环境在倒逼我们改进,而且要求我们步子更大一些,速度更快一些。”孔庆伟表示,中国太保将牢牢抓住检验和提升实战能力的契机,优化线上化、移动化服务水平,让客户与“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距离更近,体验更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助力公司发展更上一层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