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创新低 多个煤矿复产化解“燃煤”之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1日08:59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北京2月11日电 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下游工业、企业大多在2月10日后正式复工,用煤需求释放延后,但调出量仍然明显大于调入量,港口库存下降明显。

截至2月10日,环渤海四大港区主要港口合计库存为1477万吨,环比节前大幅减少249万吨。当日,秦皇岛港内贸煤场存仅为396万吨。煤炭业内人士表示,秦皇岛港煤炭场存已创下2016年10月以来的新低。

由于供应偏紧,近一周动力煤期现货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神华5500大卡动力煤2月月度长协价格已上调7元至562元/吨。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2月1日下发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煤炭供应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要统筹疫情防控,抓好复工复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2月5日又召开应对疫情能源供应保障视频电话会议,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煤矿复工复产保障煤炭稳定供应的函》。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保障煤炭供应的文件频发,从侧面反映出实际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

记者获悉,一批煤炭企业已经在积极响应保供。神东煤炭集团公司表示,正在克服人员相对紧缺等困难,科学安排检修与生产计划。2月以来,该公司日均发运煤炭45万吨,将优先保障重点地区以及东北、京津唐等地区的煤炭供应。

而陕煤集团下属的大多数煤炭企业只是按照惯例在春节期间进行了检修,并在春节前保持了比较高的库存。春节之后,检修煤矿陆续恢复生产。截至2月8日,陕煤集团35对矿井中30对矿井已恢复生产。

淮河能源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则决定,自2月10日起,安徽省内淮河能源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复工复产。

内蒙古煤矿行业人士向记者介绍,当地也有一批煤矿加入到复产的行列。

安信证券煤炭行业周泰团队认为,陕西、内蒙古煤矿企业的外省员工较多,复工相对困难。短期来看,目前无法详细量化测算疫情对供需双方的影响,但整体看预计供给减少幅度将等于或大于需求。此外,由于中下游的库存在春节前持续下降,即便没有疫情的影响,预计也将呈现供应偏紧的格局。(上海证券报)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