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1月CPI涨幅创八年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1日09:12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1月CPI涨幅创八年新高 分析称年内高点已现

国家市监总局:对哄抬价格等典型大要案总局将直接查处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因疫情防控不能履行合同属不可抗力

国家税务总局:积极调整税收管理措施 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

农业农村部:确保2020年粮食稳产1.3万亿斤以上

【国内资讯】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继续把湖北特别是武汉市等重点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继续抽派部分省份医疗队支持武汉,实施好19个省份对湖北其他地区对口支援。根据一线防控需要,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对阻断物流、阻碍正常复工等方面问题,发现一起解决一起。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4%,涨幅创2011年11月(2011年10月为5.5%)以来的新高;环比上涨1.4%。专家预计,目前CPI同比涨幅或已达年内高点。随着春节效应和翘尾因素逐渐消退,物价水平或将逐渐回落

据国家市场监管理总局微信公众号消息,2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肖亚庆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大重点商品价格监管力度,加强对生产口罩设备和原辅材料企业的政策宣讲和价格监管,防止出现价格异动影响口罩等防控物资增产扩能。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研究室主任臧铁伟10日表示,当前我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为了保护公众健康,政府也采取了相应疫情防控措施。对于因此不能履行合同的当事人来说,属于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不可抗力。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住建部发布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救治设施设计导则(试行)的通知》指出,各地结合工作实际,做好统筹规划,精准调配医疗资源,调整现有医疗设施功能,通过院区功能调整、设施改造等多种方式,全力保障疫情救治需要。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积极调整税收管理措施,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在延长2月份申报纳税期限的基础上,对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仍有困难的纳税人,可依法申请进一步延期。疫情严重地区,对缴纳车辆购置税等按次申报纳税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因疫情原因不能按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的,可以延期办理。

银保监会财险部下发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要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车险续保提醒工作,完善线上续保技术支持,优化简化续保流程,续保时商业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不因疫情期间未按时续保而上浮。

银保监会向各财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下发文件,了解行业现阶段在疫情防控、保险服务和市场应对等方面存在的迫切困难和意见建议。

银保监会下发通知称,在疫情防控期内,可考虑将2020年1月23日以后湖北地区各财产保险机构有效的交强险和商车险保单的保障期限暂时自动延长一个月或适当时间,同时制订好有关操作细则。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挥专项再贷款定向支持作用,精准对接防疫重点企业资金需求。截至2月7日,全国性银行上海分行向9家全国重点企业发放符合专项再贷款使用标准的贷款9000万元;地方法人银行向10家地方重点企业发放贷款5044.6万元。

在岸人民币美元10日收盘放量微升,中间价则跌95点。交易员表示,随着部分企业开始复工,客盘结汇需求增加,市场成交量亦有所放大,不过仍未恢复正常水平,部分机构继续采取轮班,流动性恢复需要一段时间。因此人民币要明显反弹难度亦不小,短期人民币料继续在6.94-7区间内运行,等待更多消息的指引。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10日发布关于印发《2020年种植业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中提出,在目标任务上,突出“守底线、优结构、提质量”。坚持稳字当头,确保三大谷物面积稳定在14亿亩以上、口粮面积稳定在8亿亩以上,确保2020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站10日消息,从当前市场情况看,预计一季度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仍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二季度随着疫情的缓解以及国家逆周期调节政策力度的加大,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有望出现好转。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10日在北京调研时表示,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要添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

1月金融数据披露在即。多位专家表示,1月金融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较小,年初银行信贷投放的积极性较高,预计1月新增信贷仍在较高水平。从整个一季度看,逆周期调节力度将加大,信贷投放将比较充足。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0日发布第12号通告,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所在楼栋单元必须严格进行封控管理。对于干扰阻碍实施封闭管理者请社会各界予以劝阻,必要时公安机关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采取强制措施。

2月10日,富时罗素方面回应称,原定于今年3月的第三批次的A股纳入扩容将如期进行,并不会受到疫情的影响。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表示,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不会对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A/稳定)、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BBB+/稳定)及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BBB+/稳定)等武汉市政府相关企业的评级造成影响。惠誉预计,在本次疫情得到控制后,下半年武汉经济将回升。

【海外资讯】

费城联储主席帕特里克-哈克(Patrick Harker)10日表示,美国经济状况良好,美联储应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利率稳定。

旧金山联储主席玛丽-戴利(Mary Daly)10日在爱尔兰都柏林发表讲话时表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我们需要接受这样一种心态,即通胀率略高于目标远好于通胀率略低于目标。”

美联储理事鲍曼10日表示,美国经济将继续保持温和增长,目前在50年来最低水平的失业率将继续保持低位,通货膨胀率逐渐上升到2%的目标。

英国高级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10日表示,英国计划在今年12月31日脱欧过渡期结束后,在边境对欧盟商品实施进口管制。

10日早些时候,英格兰北部和南部沿海地区发布了170多个地点的洪水预警。气象专家认为这是七年来席卷英国最严重的一场风暴。“西亚拉”风暴影响下,英国的航班、火车、轮渡大面积取消或延误,交通被迫中断。

美股:截至10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74.31点,收于29276.82点,涨幅为0.60%。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24.38点,收于3352.09点,涨幅为0.7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上涨了107.88点,收于9628.39点,涨幅为1.13%。

原油:截至10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75美元,收于每桶49.57美元,跌幅为1.49%。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20美元,收于每桶53.27美元,跌幅为2.2%。

黄金: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10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1美元,收于每盎司1579.5美元,涨幅为0.39%。

【企业资讯】

吉利汽车10日晚间在港交所公告,该公司管理层正在与沃尔沃汽车AB公司的管理层进行初步讨论,以探讨通过两家公司的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

王府井、首商股份、首旅酒店10日晚间均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首旅集团拟增持公司总股本0.5%-2%股份。此外,全聚德同日公告,其控股股东首旅集团拟增持公司总股本1%-2%的股份。

2月份首批国产游戏版号已下发,共有53款游戏,7家A股公司产品在列。上述7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为吉比特、金科文化、三七互娱、浙数文化、中青宝、冰川网络、掌趣科技。

健康元1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1.5亿元-3亿元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15元/股。

据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截至1月31日,Capital Research全球投资持有瑞幸咖啡9.2%的被动股权。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机构持有瑞幸咖啡18%的被动股权。

网易有道10日涨超30%,股价续刷历史高位,市值超过30亿美元,该股今年迄今累涨近100%。

【今日关注】

04:15 美联储哈克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17:30 英国12月三个月GDP月率

17:30 英国12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17:30 英国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

17:30 英国12月工业及制造业产出月率

19:00 美国1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22:0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提交年度报告

23:0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证词

23:35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出席听证会

次日01:00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次日03:15 美联储卡什卡利参加见面会

次日05:30 美国至2月7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