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家湖南上市公司 捐款捐物8352万元

证券日报2020年02月10日09:41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何文英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湖南各上市公司积极发挥产业链优势,从驰援一线的医疗物资到保障民生的柴米油盐,全面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

《证券日报》记者从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获悉,截至2020年2月9日11时,全省已有48家上市公司累计捐款6020.6万元,捐物折款合计2331万元,捐款捐物合计8351.6万元。

据了解,48家驰援疫情的湖南上市公司涵盖了工程机械、医药、传媒、零售等各个行业,有的公司直接参与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有的公司向红十字会捐赠药品、有的公司抽派医护人员到武汉指定医院或单位参与前线疫情防控工作。

除了直接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上市公司外,农业类上市公司加紧复工复产全力保障民众“菜篮子”,传媒类上市公司全面开放免费在线课堂保障“停课不停学”。

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王靖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情发生以后,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第一时间发出抗击疫情倡议,得到很多公司积极响应,下一步预计还会有更多公司加入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来。”

多家公司站在抗“疫”一线

自从武汉决定迅速建设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以来,中联重科现场集结近100台混凝土泵车、汽车吊、挖掘机、推土机和高机等设备,奋战在两家医院施工一线。1月28日,山河智能援建武汉雷神山医院的设备抵达医院建设工地并投入使用。金杯电工累计发货十个批次的电缆,全力支援医院建设所需。

尔康制药和方盛制药均已获得75%酒精消毒液的生产和销售资质,目前两家公司生产的酒精消毒液已投入到抗疫一线。此外,湖南海利投入200多万元,对常德公司现有生产装置进行改造生产消毒剂,2月4日,第一批3吨消毒剂产品完成生产。

益丰药房、老百姓、千金药业旗下药房全力保障药品供应,并承诺疫情相关药品绝不涨价。

爱尔眼科先后两次累计向武汉捐款1500万元。同时,公司位于湖北的十四家眼科医院近50名医护人员被抽调派往当地指定医院或单位参与前线疫情防控工作。

永清环保收购昌明环保51%股权布局医废处置业务,旗下衡阳、新余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均满负荷生产处置废弃口罩,有效阻断病毒的二次传播。

生活必需品全面保供

除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上市公司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在民众必需品的保障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金健米业旗下米面油公司均已全线复工,克明面业提前开启发货模式并联系各地经销商保证疫区挂面产品及时供应。道道全重庆、南京基地陆续开工,保障居民日常消费必需的小包装食用植物油供应充足。

新五丰以比保供价更低的价格向多个超市投放了足量的储备冻肉,并成立了应急组织指挥系统,统一指挥协调有关肉食供应事项。唐人神所属饲料、屠宰、食品加工等子公司已陆续复工,积极保障当地农业生产、食品供应。湘佳牧业的湘佳生鲜家禽已陆续运达部分城市的超市,并承诺产品不涨价。

为解决居民买菜问题,步步高紧急上线“小步到家”实现“远程买菜”,“小步到家”首批覆盖湖南长沙西27个社区。目前,“小步到家”覆盖范围增加了雨花区和株洲,每天实行1次配送,上午11点前保证所有点要及时送达。

传媒类上市公司共建“云课堂”

为保障“停课不停学”,湖南传媒类上市公司纷纷开放免费在线课程,共同搭建“云课堂”。

拓维信息区域在线学习中心联合华为云WeLink,为全国区域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校,提供本地化的线上教学服务和全国名校优质课程资源。截至目前,湖北、广东、四川、浙江、湖南、山东、云南等全国多省份近1万所中小学、200多万中小学生通过拓维区域在线学习中心平台“在家上课”。

中南传媒旗下天闻数媒多个核心产品免费向全国中小学生开放,郑州七中高三年级已经依托天闻数媒智慧课堂平台展开平板交互式教学。

电广传媒正式上线湖南有线“停课不停学”电视在线教育业务。2月10日,小学、初中、高中课程将在湖南有线电视全部上线,内容由全省各市教育局组织实施,覆盖全年级全学科。

此外,致力于职业教育的开元股份也向全国逾百万学员开放免费的线上课程,合计近280门课程,超过40万分钟,包括财经(会计考证、实操)、设计课程、学历辅导、职业资格培训等类别丰富的学习内容。

除了上述这些公司外,还有多家湖南上市公司积极捐款捐物,累计捐款捐物合计8351.6万元。“湖南上市公司凝心聚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专业优势抗击疫情,保民生稳供应,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上市公司的担当作为。”据王靖夫透露,湖南上市公司累计捐款捐物金额还在不断更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