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纪业务线上替代率较高 券商助力A股节后成交额创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0日09:01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2月10日电 数据显示,A股春节后第一个交易周,在疫情蔓延背景下,日成交额不断创下自2019年4月4日以来的新高。截至2月7日,节后日均成交额为8285.60亿元,高于节前1月份的日均成交额6996.11亿元,更高于2019年12月的日均成交额5107.78亿元。

在成交额不断创新高的背后,是券商运营维护部门的严阵以待。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券商经纪业务线上替代率较高。疫情以来,券商远程办公预案较为充分,经纪业务并未受到实质影响。

经纪业务未受影响

天风证券拟任副总裁王洪栋对记者表示,武汉作为天风证券总部办公所在地,也是此次疫情传播最严重的地区。公司不仅因延工承压,交通和办公条件也受到了很大影响。为避免人员交叉感染,公司暂停了湖北省内23家营业部、省外18家营业部的现场交易和服务,但因公司经纪业务目前网上受理率较高,除监管指定需要临柜的业务外多数都能实现非现场办理,公司积极面向投资者宣传非线下交易及业务办理,疫情对公司经纪业务的冲击较为有限。多项临柜高频、核心授理业务都可通过APP线上办理,替代率较高。

兴业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公司对个人客户的绝大部分办理需求均已实现线上化支持,可以满足客户绝大部分的业务办理需求。目前来看,除创业板、两融及期权等外规有明确限制的业务外,客户高频临柜业务需求都可以通过APP来进行替代。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引导客户采用APP、网上交易电脑终端等非现场方式进行交易以及办理开户等各项业务。目前,非现场渠道支持50项以上的业务或服务进行远程办理,相关部门正在加快开发不断丰富线上业务办理的功能。

华泰证券表示,得益于公司近些年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持续投入,专业化的信息技术服务体系为公司的运营管理、客户交易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开市以来业务运营顺畅,客户交易平稳。客户可以通过APP快速办理专业市场研究、智能交易、账户诊断等40余项业务。此外,公司2000多名投资顾问依托投顾云工作平台开展线上服务,与客户随时随地线上交流、提供投资服务,保障了客户的各种投资咨询服务。

远程办公预案较充分

王洪栋表示,为应对疫情,天风证券一方面围绕网络安全运维、零售交易系统运维、综合业务系统运维、机构系统运维分别成立了工作组,采用远程协助、堡垒机的方式提前做好了异地运维准备;另一方面制作了各类办公软件和信息系统远程登录操作说明,普及视频会议系统手机端登录接入方法,为员工远程办公创造条件。

“公司各单位均结合自身职能与部门实际情况制定运营工作方案及在武汉员工轮岗工作方案,建立报备机制,联合技术部推出远程办公,通过堡垒机解决核心岗位远程柜台操作,保障柜台业务正常运营;借助技术手段转移客服电话,保障疫情期间客户服务,制定线上业务办理指南,指导客户通过APP线上办理业务;搭建交易所和中登平台,保障客户直连交易所报单业务正常开展。倘若未来疫情发酵,公司的经纪业务也不会受到更大的影响。”王洪栋表示。

兴业证券对记者表示,公司一方面按最小化原则,优化现场人员的配置,用现场值班、远程值班相结合的分组轮班机制,确保交易、结算、资金交收、客户服务系统的平稳运行;另一方面,加强对远程居家办公人员的管理,远程值班技术人员负责信息系统的远程技术支持,同时作为备岗人员,做好随时接管现场值班任务的准备。

远程办公运行监控和安全保障方面,兴业证券表示,公司各专用业务系统需要通过VPN进行访问,员工需经过审批后方能开通权限。此外,信息技术部门对疫情防控期间的远程办公用户数量、并发访问量作了预估测算,提前做好扩容应急预案,保证了远程办公稳定运行。(中国证券报)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