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IPO市场生态渐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6日14:30分类:美股

新华财经北京2月6日电《经济参考报》6日发表刘亚南撰写的文章《美国IPO市场生态渐变》。文章如下:

美国资本市场具备产品丰富、监管较为完善和透明度高等优点,但美国IPO(首次公开发行)市场却因为市场结构变化经历了较长时期的上市企业不足问题。

为了解决电子交易市场兴起带来的问题,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998年引入另类交易系统监管措施,成为美国IPO市场的重要转折点。数据显示,在另类交易系统监管措施引入之前,融资金额在5000万美元以下的小型IPO占美国IPO市场份额超过60%,但随后两年时间迅速降至20%左右,此后基本维持这一比例。

由于美国企业挂牌上市需付出较高成本,并面临监管风险,在债务融资成本长期维持低位的情况下,大量企业选择退市,或进行股票回购。从1997年至2010年,美国上市企业数量减少了42%。

纳斯达克交易所前副主席、威尔德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大卫·威尔德日前表示,美股上市企业数量1995年达到接近9000家的水平,此后连年下降,近几年维持在5000家左右。他认为,美国上市公司数量应该在1.3万家以上,市场结构变化令美国IPO市场错失机遇。

威尔德认为,在电子交易环境下,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介机构无法从小型IPO中得到足够的激励,对小企业进行研究和推介的兴致不高,因而美国股市IPO尤其是小型IPO数量显著降低。在这一过程中,大量小型券商也因无法获得足够的中介费而关门。

对于继续选择上市的企业,中介机构为了获得超额回报,时常低估上市企业的股票价值。上市后,中介机构可在二级市场获得丰厚利润,但上市公司也因估值问题与金融服务机构产生了直接的利益冲突。

为了绕开华尔街投行等金融服务机构,创投企业集中的硅谷等地近来积极鼓动证券交易所推出直接上市模式。纽约证券交易所率先在2018年推出了直接上市模式,并已先后为两家企业所用。纳斯达克交易所全球精选市场、纳斯达克资本市场和纳斯达克全球市场三个板块已获准采用直接上市模式。

在现在的直接上市模式下,企业只能够挂牌现有的股份,不能发行新股,也不能从股市融资,势必仅能得到为数不多企业的支持。尽管纽约证券交易所推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允许其修改规则,使企业在直接上市模式下可以发行新股和融资,但监管机构在2019年12月拒绝了这一提议。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首先考虑的是投资者保护。因缺少中介机构把关,直接上市模式被认为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监管机构能否最终同意企业通过直接上市融资还有很大不确定性。不过,一些金融和科技领域人士把目光投向通证经济和区块链技术,意图通过技术创新来改变IPO生态,让初创企业可以顺利地以低成本融资。

威尔德目前在推动通证经济,并实际推动了多家企业的通证发行。此前在威尔德的推动下,美国促进创业企业融资法案在2012年成为法律,旨在通过放松证券监管来鼓励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不过,这一法规并没有扭转美国IPO市场的不振。

威尔德认为,通证和区块链的应用将取代证券存管信托与结算公司,或者证券存管信托与结算公司看清形势,主动拥抱区块链。在私人市场上,企业将通过区块链和智能合约来实现通证的交易和结算,而且交易速度更快,成本更低。随着应用案例的增多,将会开发出相关平台,进而推动这一模式大范围推广,最终形成私人市场上自动的交易和合规。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于发行通证的监管,看起来与对传统证券市场的监管要求保持一致,即为消费者和投资者提供同等的保护。如果通证经济监管得以理顺,利用通证和区块链的案例将有快速的增长。这或许成为弥补美国IPO市场缺憾的良方。(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