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概念股延续强势 新能源车高成长逻辑未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6日11:55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北京2月6日电(记者闫鹏)近日,受宁德时代确认供货特斯拉消息影响,A股特斯拉相关概念股上演火爆行情,2月5日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多只个股触及涨停。分析认为,特斯拉牵手宁德时代将进一步提升特斯拉的国产化率,肺炎疫情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影响为短期利空,在行业政策整体偏友好的背景下,叠加特斯拉鲶鱼效应持续发挥作用,新能源汽车行业有望实现较好的复苏。

——宁德时代确认供货特斯拉

2月3日,宁德时代公告称拟与美国特斯拉以及特斯拉(上海)签订采购协议,供应动力电池产品。目前,宁德时代已与美国特斯拉签订协议,供货期限为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特斯拉的采购量将根据自身需求以订单方式确定。

宁德时代2011年成立于福建宁德,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的数据显示,经过近10年的积累,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规模占比在国内超过50%(装机量31.46GWh),也是全球第一(占比29%),产品在安全性、续航里程、循环寿命等方面具有优势,同时凭借对供应商极强的掌控能力,成本较海外同行低15%左右,在市场上综合竞争优势明显。

1月30日,特斯拉披露的2019年四季度财报显示,2019年特斯拉共交付36.7万辆,同比增长49.8%,并且库存周转天数仅11天,市场需求强劲。继Model3量产之后,新一代主力车型ModelY已于2020年1月开始量产,计划提前在2020年一季度底开始交付。

特斯拉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变革的引领者,在产能扩张持续超预期的情况下,动力电池供应现明显缺口。目前,特斯拉的主要动力电池供应商为日本松下、韩国LG化学。松下是特斯拉的“老搭档”,年动力电池产能约为35GWh,而LG化学主要为特斯拉(上海)做配套供应,但供应协议规模相对较小。东吴证券预计,特斯拉2020年全球销量将超过56万辆,对应动力电池需求约为42GWh,电池供应存在较大缺口,宁德时代有望成为主力供应商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在宁德时代切入特斯拉供应链的同时,与大众、宝马等全球主流车企供货商关系均已确认,充分体现出宁德时代产品性能优势。同时,基于成本降低及供应链安全考虑,特斯拉牵手宁德时代是大势所趋,并将提高特斯拉国产化率,有助于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

——A股特斯拉概念股延续强势

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盈利以来,特斯拉(TSLA.US)的股价持续不断飞速增长。在特斯拉签约新的锂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的消息传出后,美国时间2月3日,特斯拉盘中出现异动,截至收盘涨幅达19.89%。次日,特斯拉盘中一度涨超24%,逼近1000美元,不过最终收盘价为887美元,上涨13.73%,市值1598.88亿美元。

随着特斯拉股价飙升,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遥相呼应,2月5日再次掀起涨停潮。截至当日收盘,宁德时代、比亚迪、永太科技、智慧松德等二十余只个股盘中触及涨停。尤其是宁德时代,从2月3日开市以来,连续3个交易日内上涨23.67%,市值增长700多亿元。

之前,招商证券在参照“非典”时期行情演进后,认为A股在2月3日开市后,仍将处于本轮肺炎疫情尚未缓解的恐慌阶段,前期景气度较高且受疫情影响相对有限的电子、新能源汽车、传媒、计算机会成为避险板块。

现在来看,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后第一个交易日恐慌情绪的集中释放,A股多数板块出现阶段性估值洼地,叠加特斯拉股价强势表现带动,新能源汽车板块从防御转为进攻,获得市场资金大量补入,尤其特斯拉产业链的相关公司更是受到热捧。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尽管此次疫情对市场形成短期冲击,但高景气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5G产业链、电子行业、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仍将维持强势。一方面,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或将有所加强,后续经济或将受益于逆周期政策的发力再度企稳;另一方面,创业板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创业板盈利或将改善,高景气的新兴行业仍将维持相对强势。

——新能源汽车高成长逻辑未变

业内机构普遍认为,肺炎疫情“黑天鹅”事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影响总体上判断为短期利空,2020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产销以及盈利可能低于预期,不过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高成长逻辑不变。行业政策整体偏友好,叠加特斯拉鲶鱼效应持续发挥作用,新能源汽车行业有望实现较好的复苏。

中金公司认为,2019年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链销量相对走弱的一年。补贴大幅退坡叠加过紧的现金流,导致行业需求下滑,企业盈利能力大幅减弱,洗牌加剧。中金公司通过对2019年全产业链进行了复盘梳理后发现:欧洲市场在龙头车企全面电动化的情况下,增速有继续加快的趋势;国内市场经历至暗时刻之后将迎来新的一轮质量更高的增长,站在当前时点上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凛冬已去、春天在望。

在渤海证券看来,2020年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时隔5年再次明确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信部部长苗圩在1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态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可能要平缓一些。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向好定调,同时结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进展超预期,预计新能源汽车大概率恢复高速增长。

华创证券指出,特斯拉成功地引领汽车科技化趋势,正在加剧全球汽车产品电气化进程。这不仅驱动了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长期前景乐观情绪的上升,也将打开中国新能源汽车厂商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如锂电产业链)的成长空间,有利于新能源汽车板块短期估值中枢上移。

具体而言,长城证券认为,特斯拉产业链迎来发展机遇,重点关注Model 3零部件供应商。特斯拉国产化后将更多基于本土供应链研发,国产零部件公司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建议关注单车配套价值量较高的公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