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2月6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6日08:0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2月6日电 四大证券报6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指数化投资成必然趋势 ETF发展迎来黄金期

中国境内ETF目前已经超过200只,规模从最初的54亿元发展到超过7500亿元,品种从最初的一个单市场ETF发展到覆盖沪深两市股票、商品、债券、货币、黄金等不同资产类别,所跟踪指数类别包含了宽基、主题、行业、策略、风格等各大类别,ETF投资市场覆盖了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日本、美国、德国等不同时区的国家和地区,ETF持有人从最初的5万人发展到今天超过260万人。上交所人士指出,当前境内已经具备了ETF发展最为重要的四个条件:市场有效性在快速提升、机构化进程在加速、中长期资金逐渐入市、投资顾问制度在加紧推出。加上监管政策方面也在大力推动指数化投资的发展,未来会有更多适合中国国情的ETF产品推出,助力境内资本市场发展,也会有更多投资者使用ETF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指数化投资的蓬勃发展是必然趋势,ETF迎来了大发展的“黄金时期”。

银行理财子公司料进一步扩容 加大权益资产配置大势所趋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大背景下,保持金融市场平稳成为重中之重。其中,银行理财子公司加速设立、机构投资者的作用进一步壮大非常关键。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日前透露,将进一步推进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对到2020年底难以完成存量资管业务处置的可适当延长过渡期。专家认为,这有助于帮助银行减轻压力和降低风险,在当前阶段集中精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多支持。随着理财子公司扩容提速,权益类投资占比将提升。

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连降两个月

2月5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35个重点城市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月(数据采集期为2019年12月20日-2020年1月19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1%,为5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点71基点,环比下降1基点,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82%,环比下降2基点,为5年期LPR加点102基点。当月,20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环比有所下调。专家指出,节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超预期,新一期LPR大概率下调,未来房贷利率大概率也将缓慢下调。

上海证券报

布局长线 头部券商资管汇入“自购”潮

继近30家公募基金大举自购之后,头部券商资管也开启了自掏腰包“买买买”的模式。目前,包括东方红、国泰君安资管及广发证券资管在内的3家头部券商累计自购金额将不低于4.5亿元,更多券商的自购计划也在路上。据了解,券商资管将此次自购视为低位布局的良机,同时多数资金将投向旗下绩优偏股型产品。

银行理财加入抄底大军 大型险企连续三日加仓

在各类机构投资者一致表态坚定看多A股、外资逢低积极买入的氛围里,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在积极加仓。记者采访了4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他们均持乐观态度,认为疫情对股市的冲击属于短期影响,目前A股估值下跌空间有限。其中的3家理财子公司均已成立股债策略产品,调高权益类资产配置。记者还获悉,自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大胆抄底A股以来,多家大型保险机构已连续3日净买入,合计加仓资金规模已达数百亿元,包括配置股票和申购基金。

淡季叠加疫情 车企携经销商花式卖车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已进入存量竞争的中国车市措手不及,经销商的经营压力陡增。事实上,为了促进销量,经销商和车企都在花式卖车,VR看车、直播看车等形式层出不穷。对汽车这类大宗消费品而言,花式卖车只能算是一种尝试,一季度销量大幅下滑仍是大概率事件。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受疫情影响,车企和经销商无法实现1月底的冲销量和2月份的补库存,直接影响车市表现,“今年1、2月份销量下滑幅度可能超过25%。”

证券时报

疫情难阻机构调研热情 在线教育与苹果产业链受关注

机构调研脚步并未因疫情放慢,反而化危为机,马不停蹄。透过A股鼠年开市前两日(2月1日)至今(2月5日下午4时)的超20家上市公司机构调研情况,一份疫情下的上市公司众生相浮出水面,有公司订单大增,有公司短期承压,有公司24小时内开了三场电话会议。拓维信息是深市中小板一家上市公司,主营在线教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下,在线教育风生水起,因此公司也成为机构眼中的重点调研对象。华工科技位处湖北武汉,同时也是苹果长期合作重点供应商、特斯拉陶瓷PTC芯片供应商,因此其受疫情影响情况备受关注。

全球液晶电视面板排名京东方夺魁 机构预期大尺寸面板涨价周期开启

群智咨询2月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液晶电视面板的出货数量为2.83亿片,同比小幅下降0.2%,出货面积为1.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3%。从2019年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出货排名来看,京东方的出货面积首次超过韩国厂商LGD夺魁,实现出货数量和面积双双排名第一。天风证券认为,2020年1月大尺寸LCD面板开启涨价周期,全行业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30家券商披露2019年业绩半数净利翻倍

资本市场改革、市场回暖等多重因素并行,使得2019年券商业绩整体向好。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至2月初,共有30家A股上市券商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或者业绩快报,半数券商归母净利润增幅在1倍以上,其中5家增幅超3倍,全行业业绩整体向好,仅1家券商归母净利润可能同比下滑。中信证券以122.88亿元归母净利润蝉联行业第一,海通暂居第二。就目前净利润披露数据来看,华泰证券可能超越国泰君安成为行业第三。

证券日报

逾百亿元资金“借道”抄底A股 多只科技主题ETF规模骤增10亿元

经受疫情的冲击后,A股持续反弹如期而至,投资者情绪明显好转。2月4日和2月5日,沪深两市成交量分别达到9101亿元、8723亿元,公募、私募、券商等资管机构纷纷自购旗下产品,众多资金在A股大跌后迅速涌入,推动股指快速回升。此外,还有大量资金通过ETF产品间接抄底A股,导致公募基金的头部ETF产品规模迅速增长。记者梳理后发现,2020年以来,春节前所有ETF产品的总规模基本保持稳定,但在春节后总规模已增长超过100亿元。在此期间,科技主题ETF普遍获得明显的规模增长,国泰CES半导体ETF、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等产品的规模增长均超过10亿元。

私募开启自有资金认购 近七成乐抢科技股

继公募基金之后,私募基金也开启了自有资金认购。2月4日晚间,凯丰投资发布关于凯丰投资拟以公司1亿元自有资金认购旗下宏观策略产品的公告,这是业内首家公开表示认购旗下产品的私募。同时,惠理集团也表示,近期已经以惠理香港及惠理中国内地公司不低于1亿元港币的自有资金,申购了集团旗下大中华基金及中国区股票基金。根据相关数据,近七成私募认为,本次疫情不会影响科技股行情大趋势,在市场恐慌情绪下暂时受阻反而是投资者积极布局的好机会。消费板块短期内将整体受到压制,但科技股后期仍将成为主线,可以继续逢低关注科技股板块。

77家公司业绩快报同比增长 机构扎堆推荐7只绩优股

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后发现,截至2月5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年报业绩快报,有77家上市公司2019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77%。从机构评级角度来看,最近30个交易日内,上述77只绩优股中,有43只个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其中,保利地产(19家)、平安银行(17家)、招商银行(14家)、片仔癀(13家)、常熟银行(12家)、中国国旅(11家)、兴业银行(10家)7只个股均获得10家及以上机构的联袂看好,未来走势值得期待。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