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迎“春”回稳 内外因素齐发力

证券日报2020年02月05日10:46分类:市场动态

安 宁

2月4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阵阵春风不仅吹去了人们心头的阴霾,也吹暖了A股市场这池春水。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涨1.34%;深证成指涨3.17%;创业板指涨4.84%。三大指数以大幅上涨迎接“春”的到来。

笔者认为,虽然疫情影响仍在延续,市场短期还会受此影响,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不会改变市场的发展走势,这主要由“内外”两方面因素来决定。

从外因来看,我国经济增速仍处在全球领先水平,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2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不止我们自己对中国经济有把握,国际组织也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2月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中国政府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方面采取的措施,对中国经济韧性“充满信心”。

2月1日,财政部、一行两会、外汇局等五部委联合发文,出台了进一步强化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支持的30条举措。这些举措将有效缓解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高效保障疫情防控所需要的资金支持。

此外,截至2月3日,深市共1623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快报或年报。八成预盈,六成预增,业绩稳中有进。这份成绩展现了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从内因来看,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韧性在增强,抗风险能力和抵御冲击的能力都在提高。

一是市场估值水平较低,配置价值明显。当前,上证综指市盈率约13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而美国三大股指市盈率均超过20倍,因此,A股可投资空间仍比较大。

二是正在推进实施“深改12条”,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夯实市场发展基础,提振投资者信心。

2019年9月份,证监会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方面重点任务,既包括近期将推出的举措,也包括中长期的改革规划;既有问题导向的政策部署,也有着力夯实资本市场制度基础的内容,是全面的、系统的针对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

今年,随着“深改12条”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供给,增强市场的内在稳定性,有助于资本市场机制日趋完善,夯实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基础。

笔者认为,从中期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成效显著、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平稳、A股估值仍具有吸引力,这些积极的利好因素正在逐渐发挥影响力,可以预见,随着春天的到来,A股市场的万紫千红也不远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