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路资金入场 A股战略布局机会渐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5日09:58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2月5日电(记者昝秀丽) 2月4日沪深两市低开高走,三大指数悉数上涨。多家基金公司大手笔买入旗下偏股型基金。市场人士指出,2月3日和4日市场走势表明,负面因素的集中释放或已告一段落,大幅调整有望构筑市场底部,“黑天鹅”砸出“黄金坑”,蓄势布局机会渐显。

市场向好趋势不改

央行证监会等多部门出台支持政策,及时释放流动性后,4日上证指数上涨1.34%,深证成指上涨3.17%,创业板指上涨4.84%。多家机构认为,在2月3日调整后,市场情绪修复,对A股后市不必悲观。

中信证券指出,长假期间疫情影响积累的负面情绪集中释放,诱发A股市场调整。疫情影响市场节奏,但不会改变A股中期“小康牛”的趋势和结构,正面因素逐步显现,“黄金坑”的坑底已现,可以开始积极配置。

“多种迹象表明A股可能已一次性消化悲观情绪。”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荀玉根认为,要看到积极信号,北向资金2月3日逆势流入近200亿元。整体来看,疫情对经济基本面影响有限,尽管会影响市场节奏,但不改市场中长期向好趋势。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指出,经过2月3日的调整,市场大部分风险已经释放。从“非典”疫情期间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进一步调整幅度可能不会太大,时间也不会太长。

资金加速入市

北向资金等多路资金加速入市,缓解市场对于资金可能持续流出的担忧。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2月3日净流入逾180亿元后,4日又净流入近50亿元。

除北向资金持续抄底外,已有多家私募加仓。在2月3日A股回调背景下,深圳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但斌公开表示:“给交易员指令,新基金加买龙头白酒、电池企业、互联网企业(港股)、在线教育企业(港股)股。”

公募基金方面,继兴全基金2月3日率先宣布自购后,相继有多家基金公司跟进,买入自家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

机构人士指出,利用ETF抄底是大资金的一种选择,“2月3日卖压没有充分释放,但从长期来看,这时是适合抄底的。”此外,多家保险资管等机构果断加仓。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指出,当前形势下,短期市场难免还有些扰动,在1个季度左右的中期内,需观察疫情对经济基本面冲击有多大,如着眼于一年以上长期目标,对于市场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短期扰动是长线资金买进低估股票的难得时机。

把握市场机会

多家机构指出,2月3日市场调整已较充分,从中长期来看,疫情不是市场决定性因素,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可把握市场拐点机会蓄势布局。

安信证券分析师判断,市场中长期趋势和结构主线逻辑都没有被疫情破坏。疫情总会过去,市场调整带来战略布局“黄金坑”。

关于行业配置机会,中国银河证券策略团队分析,风格轮换拐点未至,疫情催生的题材股或继续走强,银行、黄金继续彰显防御性特征,餐饮旅游、交通运输、房地产、制造业板块仍承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概念股或有补跌压力,可择优配置大幅回调的新兴产业科技股,核心资产的投资价值逐渐凸显,或率先回暖。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建议,把握好长期配置机会,尤其是低估值和高成长板块。潘向东认为,正如2000年互联网泡沫后,诞生了百度、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2003年“非典”之后,淘宝、京东、海底捞等企业表现抢眼;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成就了一批房地产基建企业。本次疫情后,线上消费、软件开发和线上娱乐等行业更值得关注,特别是网络游戏、热播视频(像抖音)等新兴商业模式,例如在线远程办公系统、在线游戏和视频、无人零售、在线医疗等。

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表示,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市场板块风格。在抗击疫情时,抗跌行业可能为前期强势行业及医药;疫情结束后,市场大概率仍遵循原来的板块景气度主线,即科技股行情,包括新能源车、PCB、光伏、面板、传媒等。此外,还可借机布局消费板块超跌反弹,尤其是景气度可能改善的消费行业。(中国证券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