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对疫情严重地区加大政策倾斜 专家称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证券日报2020年02月03日11:27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孟 珂

2月1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就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答记者问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等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部分行业、企业生产和投资受到较大影响,尤其是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的流动性困难增加。

为了平稳资本市场波动,李超表示,证监会将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机制功能,优先为疫情严重地区相关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直接融资服务,帮助支持他们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的影响,春节A股开市后或将出现短期的下行态势,分化将呈主要特征,坚持价值投资至关重要。

具体措施方面,李超表示,一是对于注册在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相关企业以及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领域的企业,一方面,实施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发行绿色通道政策,优化工作流程,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另一方面,结合正在推进的深化新三板改革,对相关企业挂牌和股票发行设置绿色通道,即报即审、专人对接、优先审查、审完即挂(发)。

二是鼓励私募基金管理人发挥专业优势,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流向与防疫抗疫相关的医疗设备、疫苗药品研发生产类企业。中国基金业协会即日起将对投资上述领域的私募股权基金和创投基金以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设立的资管产品备案申请实施绿色通道政策,简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

“此外,我们还就股票质押融资、融资融券等业务,对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作了特殊的政策安排。”李超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证监会针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性感染肺炎疫情推出了一些针对性的措施,这些措施对于缓解投资者的恐慌和焦虑,应该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尤其是针对相关医疗、医药、物流等企业的金融支持举措,有利于这些企业生产经营获得正常进行,有利于相关物资的运输,同时也让普通人消除紧张感,减少抢购等行为,对于疫情控制非常有好处。

何南野表示,证监会举措反映出政策对资本市场的支持,有利于提振当前的投资者信心,适当缓冲A股波动的趋势。同时,针对湖北省上市公司提出了针对性的支持政策,有利于缓冲湖北省上市公司尽快渡过难关,助力疫情的有效控制。

谈及此次疫情对A股市场的影响,何南野表示,此次疫情对A股市场影响是短期的,从目前采取的强有力的控制措施看,此次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将很快得到有效压制,中长期A股将重新恢复上涨趋势。

“预计本轮疫情结束之后,证监会的工作仍将按照‘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十二条’的部署循序推进,如将持续推动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多方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促进投资端和融资端平衡发展。推动行业机构高质量发展,同时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对外开放。”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