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免年费 交易所定向为上市公司减负

北京商报2020年02月03日10:47分类:公告市况

证监会重磅发声之后,沪深交易所2月2日积极推进落实相关疫情防控工作,与市场各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多举措助力上市公司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在沪深交易所下发的通知中,均再度重申减免湖北省上市公司2020年年费,受疫情影响,难以按期披露财报的企业可申请延期。

减免上市年费合计461万元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沪深交易所积极做好市场支持服务,对湖北省上市公司免收2020年上市年费。北京商报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有73家湖北省上市公司2020年将被减免上市年费,合计涉及金额461万元。

2月1日深夜以及2月2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通知称,按照证监会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免收注册地在湖北省上市公司2020年上市年费。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沪深交易所官网获悉,上市公司的上市年费均按总股本分档收取,其中沪深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中,总股本在4亿股(含)以下,上市年费均暂免;总股本在4亿-6亿股(含)之间,上市年费为5万元;总股本在6亿-8亿股(含)之间,上市年费为6万元;总股本在8亿股以上,上市年费为7.5万元。

另外,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司中,交易所收取的上市年费均为主板公司的50%,以总股本在4亿股(含)以下、6亿-8亿股(含)之间为例,其中总股本处于4亿股(含)以下上市年费暂免;总股本在6亿-8亿股(含)之间,上市年费为3万元。上交所科创板公司目前上市年费均处于暂免状态。

经Wind统计,目前A股共有107家湖北省上市公司,其中广济药业、富邦股份、农尚环境等34家公司总股本在4亿股以下,目前上市年费处于暂免,在上述34家公司中,包含嘉必优、兴图新科两家科创板企业。

剔除上述本无需缴纳上市年费的34家企业,共有73家湖北省上市公司将被减免2020年上市年费。 经北京记者记者统计,在上述73家湖北省上市公司中,奥美医疗、回天新材、天喻信息等18家公司总股本在4亿-6亿股之间,其中回天新材、华昌达4股属于创业板公司。经计算,该部分上市公司2020年合计被减免上市年费80万元。

另外,武汉控股、宏发股份、东湖高新等9家上市公司总股本在6亿-8亿股之间,仅三丰智能一股为创业板公司。经计算,该部分上市公司2020年合计被减免上市年费51万元。

剩余济川药业、ST宜华、福星股份等46股总股本均在8亿股以上,在46股中,鼎龙股份、力源信息、华灿光电、中国应急4股为创业板公司。经计算,上述46股2020年合计被减免上市年费330万元。

总体来看,73家湖北省上市公司合计被减免2020年上市年费461万元。

可申请延期披露财报

沪深交易所均表态,如因受疫情影响,预计难以在原预约日期披露财报,可申请延期。

具体来看,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业务安排中,沪深交易所均表示,支持上市公司做好定期报告披露工作,上市公司如因受疫情影响,预计难以在原预约日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可以依规向沪深交易所公司监管部门申请办理延期至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上市公司如因受疫情影响,预计难以在法定披露期限(2020年4月30日)内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或2020年一季度报告的,可以联系沪深交易所公司监管部门通报相关情况,沪深交易所将根据证监会统一部署,抓紧研究确定相关应对安排。

以湖北省上市公司情况来看,Wind显示,有ST双环、*ST盈方、中信特钢等3家公司2019年年报的预计披露日期在2月,分别为2月26日、2月26日、2月28日;以全部A股上市公司情况来看,有焦点科技、嘉澳环保、东方银星等87股2019年年报的预计披露时间在2月。

除了对财报披露时间作出合理安排之外,沪深交易所均适当放宽并购重组业务相关时限,按照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相关要求,适当延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财务资料有效期和并购重组预案披露后发布召开股东大会通知的时限。

具体来看,如因受疫情影响,上市公司在筹划并购重组过程中确实不能按期更新财务资料或发出股东大会通知的,可在充分披露疫情对本次重组的具体影响后,申请财务资料有效期延长或股东大会通知时间延期一个月,最多可申请延期3次。

另外,对于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工作,上交所也作出相应安排。其中,自2月3日起,科创板首次公开上市审核、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及其他相关审核中发行人回复时限等规则规定的审核时限,以及发行人更新财务报告的时限,予以中止计算;具体恢复计算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交易所倡导理性投资

2月3日,A股将迎来鼠年首个交易日,监管层也表态称,将扎实做好资本市场平稳开市的各项准备,促进市场稳定运行。

证监会表示,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将进一步加强对各交易所、中国结算、行业机构等的监督和指导,有效调度金融资源,确保资本市场基础设施运行平稳有序、金融服务畅通便捷。一是加强相关基础设施服务保障;二是加强基本金融服务保障;三是加强投资者服务和合法权益保障,进一步畅通投资者信访咨询渠道,并督促行业机构做好服务,引导投资者理性、客观看待疫情影响,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

此外,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就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坚持把加强疫情防控与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运行结合起来,组织动员证监会系统和市场各方力量。

同时,沪深交易所均倡导理性投资,呼吁投资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尽量通过网络、电话等非现场方式行使股东权利、查阅相关信息、参与证券交易,客观分析本次疫情影响,审慎开展证券投资。(记者 董亮 马换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