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当前 给上市公司一次“责任估值”

证券日报2020年02月03日09:16分类:市场动态

张 歆

鼠年的交易地图即将打开,无论是对于过去习惯了在财报中挖掘亮点的“基本面派”,还是对于喜欢靠走势分析寻找投资机会的“技术派”而言,如今对于上市公司的评估都有了新的视角。笔者期待,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战“疫”的关键时刻,二级市场能够给予上市公司一次另类的“责任估值”!

笔者根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披露的不完全名单统计发现,截至2月2日凌晨,已经有近600家上市公司积极投身于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有的上市公司捐资逾亿元,有的公司发挥自己产业特长加班紧急生产抗疫物资,交通运输和物流业在产需两地之间拼力“穿针引线”,旅游酒店业将房间开放给难以返家的异乡客,金融业除了捐款捐物还为生产、运输提供资金保障、风险保障;貌似不太相关的教育行业也通过搭建在线平台等方式为学子们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是的,这并不是一场只限于医疗物资领域的奋战,而是多个领域供应链、甚至是跨行业供应链的一次应急调度。

笔者希望提醒的是,尽管上市公司们都在全速奔跑,但这可能是一份在财报中仅反映于支出项,却不能进入收入,更难以转换为利润的努力。上市公司捐赠的支出自不必说,此外,由于不涨价的庄严承诺,上市公司并不太可能凭借“抗疫概念”赚得真金白银,何况还要面临在春节期间加班生产的支出、全球采购原材料上涨的支出、金融行业各种减费让利……,这都可能是业绩上的“减法”。

但笔者认为,市场应该看到企业的责任与担当,特殊时期用“责任估值”方式来评价上市公司业绩减法背后的正能量。笔者强调的这种正能量不是唱高调,而是希望市场认识到:上市公司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体现了其治理结构的完善;上市公司努力回报社会,彰显出了优秀的企业文化;而经此一“疫”,一些上市公司也将迎来可期的业绩反转(尤其是受到影响比较大的旅游业等相关领域)。当然,这是一套需要耐心和包容心的估值体系。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去年5月份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时曾指出,“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只有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价值创造和价值管理能力,企业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以令人尊重的方式,赢得长盛不衰的声誉”。

笔者认为,为上市公司鼓掌,我们不仅可以依靠双手的互击,还可以用双手在电脑键盘、手机APP进行买入操作,至少也可以管住双手,减少非必要的卖出操作。请给上市公司一点时间,给A股市场一点时间,给自己所捍卫的价值投资一点时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