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2月3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3日08:50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2月3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央行将投放1.2万亿元资金

央行网站2月2日消息,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业内专家表示,央行此举有助于金融机构做好流动性管理,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优先为疫情严重地区提供高效便捷直接融资服务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证监会系统上下立即行动起来,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证监会党委成立了由易会满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调度,动员各方力量,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是对资本市场疫情应对和开市作出安排。二是扎实开展证监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广泛动员行业力量参与群防群治。李超表示,将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机制功能,优先为疫情严重地区相关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直接融资服务。

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 上市公司抗击疫情在行动

记者梳理发现,自除夕以来,许多上市公司通过公告、互动平台、官方微博等渠道发布了捐款、捐物等信息。上市公司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不少地区上市公司捐款、捐资均值接近1000万元。截至2020年2月2日13时,北京上市公司协会会员中有98家上市公司参与了驰援武汉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行动,共捐款69810万元,捐物折合14022.4万元,捐款捐物合计83832.4万元。有的公司第一时间就捐款上亿元。有的上市公司追加了资金捐助。不少医疗医药类上市公司捐赠了防疫物资。航空类公司则积极执行防疫抢运工作。

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暂停期货夜盘 股票质押及两融业务因地施策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近期境外市场反应的影响,A股节后开市表现备受瞩目。就此,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2月2日接受媒体采访表示,2月3日股市开市是权衡各种因素的结果,对于开市后A股市场可能出现的异动,有关部门将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底线思维,出台和研究对冲工具,缓解市场恐慌情绪。该负责人透露,证监会决定自2020年2月3日当晚起暂停期货夜盘交易,具体的恢复时间另行通知;疫情解除前,对湖北地区融资融券客户,以及因疫情实施隔离或者接受救治的其他地区融资融券客户,证券公司不主动实施强制平仓;证监会将会同人民银行积极支持证券公司通过多种方式补充流动性;疫情防控期间到期的公司债券,若发行人生产经营正常,证监会将通过设立绿色通道等措施,支持发新还旧。

公私募把脉节后行情:短期有震荡 长期可布局

面对疫情发展和外围市场波动,A股节后走势让投资者有些担心。对此,多位公私募资深投研人士认为,短期震荡在所难免,操作策略方面短期谨慎,但中长期可积极布局。在业内人士看来,疫情短期内会影响A股走势,但不改资本市场的长期趋势。对于长线资金而言,短期的调整或成为布局时点。

“两化”筹划重组 2020年央企整合大幕开启

2020年央企整合的“第一枪”由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打响。截至1月31日,“两化”集团旗下多家A股公司密集公告,中化集团正与中国化工筹划战略性重组。记者从业内人士获悉,“两化”集团的农业化工板块整合,不仅是央企农业化工领域专业化整合的重要一步,也是“两化”集团合并重组的铺垫。不到1个月的时间,“两化”集团战略性重组正式启动,让业界多年的期盼终于落地。

证券时报

抗疫共克时艰 部分武汉上市公司称“影响不大”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除医疗企业受益,影视、旅游、住宿、运输等行业均受到负面冲击。春节假期期间,记者采访了受影响的多家上市公司,在全国抗击疫情大背景下,这些公司以防疫大局为重,并采取措施尽量降低损失;也有企业呼吁政府除了严控疫情,还需讲求“方法”。武汉是通信电子等产业基地,武汉部分通信电子行业上市公司表示“影响不大”,但目前暂无法准确评估疫情影响。

信贷业务受影响尚待评估 银行部分网点暂停营业

为应对变化,招银理财、工银理财等快速调整理财产品开放日、到期日和资金到账日。同时,为减低新冠病毒疫情扩散,银行业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部分银行分行需暂时关闭或缩短营业时间、实施分隔工作安排以及积极鼓励客户进行线上交易等。此外,由于疫情影响和延迟复工,银行下游客户受到影响,预计将产生新的贷款逾期率或企业债券违约现象,但潜在影响需要后续评估。

疫情引发居民购买保险热潮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记者调查获悉,不少地区尤其是湖北的民众,主动咨询和购买保险的人士在增加。针对这次疫情可以赔偿或给付的险种主要是寿险和健康险,而医疗险是健康险的重要组成。“每一次大疫情过后,都会出现投保率增加的现象。”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表示,2003年的非典就让保险行业的投保率增加了。

证券日报

上交所:正常受理科创板IPO、重大资产重组及其他相关申请

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方面,疫情防控期间,上交所仍按照相关规则规定,正常受理发行人通过该所科创板审核业务系统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上市、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其他相关申请。上交所呼吁广大投资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自身健康防护,鼓励通过网络、电话等非现场方式行使股东权利、查阅相关信息、参与证券交易,理性看待本次疫情影响,审慎开展证券投资。

2185家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 近六成预喜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A股总计有218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量(3775家)的比例约为60%。其中,业绩预喜(包括预增607家、续盈62家、扭亏290家、略增344家)的公司达到1303家,占比约六成。从业绩变化幅度来看,据记者梳理,956家上市公司预计去年业绩变化幅度超50%,其中608家上市公司预计业绩翻倍,24家上市公司预计业绩增幅超10倍,其中万集科技预计业绩增幅13849%,暂位列A股第一,成为业绩“预增王”。

口罩与原材料供应紧张 两桶油等超20家企业加速生产

作为口罩生产的重要原材料,聚丙烯开始供不应求。多位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口罩产业链企业都在以最大产能保供应,包括两桶油在内的20多家企业都在加速生产。国内聚丙烯生产企业涉及纤维生产的35家左右,近期已陆续有20多家企业纷纷转产纤维料,东华能源、上海赛科、东方宏业、巨正源、中景石化、延长集团等企业积极行动。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