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新三板公司拟冲刺精选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2日10:50分类:三板

新华财经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吴科任) 新三板精选层核心制度日前落地,不少新三板公司快速响应。1月20日,佳先股份公告拟冲刺精选层。1月21日,苏轴股份发布新三板市场首份冲击精选层的辅导公告。鉴于精选层配套了不少制度红利,相信会有更多挂牌企业积极创造条件争上精选层。

积极准备

1月19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实施《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规则(试行)》等3项业务规则。这标志着新三板市场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业务正式启动。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市场各方可据此着手开展相关业务。

1月21日,苏轴股份公告,公司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挂牌。1月19日,公司取得《江苏证监局关于确认辅导备案日期的通知》,辅导备案日为2019年12月31日。公司正接受东吴证券的辅导。

苏轴股份母公司创元科技1月2日晚公告,苏轴股份于2019年12月30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拟申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辅导备案的议案》。

1月20日,新三板公司佳先股份公告称拟冲刺精选层。公司董事会于1月17日审议通过《关于启动股票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准备工作的议案》。公司表示,经综合考虑自身实际情况并与主办券商进行了充分沟通,决定启动在新三板公开发行股票并进入精选层的准备工作。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记者表示,“不少挂牌公司对精选层期待已久,其准备工作走在前面,且准备较为充分,只待公开发行细则发布实施。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公司。”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贝特瑞、苏轴股份、佳先股份等10余家企业发布公告拟冲刺精选层。这些精选层概念股受到市场追捧。1月3日至1月21日,苏轴股份累计上涨46.90%,总市值为11.69亿元。佳先股份1月21日收盘大涨11.98%,总市值达6.40亿元。

四套标准

精选层的吸引力显而易见。一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此前表示,希望可以去精选层挂牌。“我们稳扎稳打,不急于上市,顺其自然,去精选层挺好”。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精选层共设了四套标准:

一是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主要遴选盈利能力强的企业。

二是市值不低于4亿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1亿元且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一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主要遴选高成长性的企业。

三是市值不低于8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两年营业收入比例不低于8%。主要遴选具有较高市场认可度的创新企业。

四是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主要遴选市场高度认可、创新能力强的企业。

不过,满足上述四套标准之一的企业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进入精选层。1月2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挂牌审查问答(一)》发布,这与《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规则(试行)》等业务规则相配套。本次发布实施的《审查问答》共28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精选层进入条件方面,明确市值、研发投入、经营稳定性等条件的披露、核查及监管要求;发行主体方面,对行业、业务、主要资产和核心技术权属等明确披露、核查及监管要求;其他常见问题方面,对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同业竞争、关联交易、承诺履行等事项提出具体的披露、核查及监管要求。

行业准入方面有相应的监管要求。发行人不得属于产能过剩行业或《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规定的限制类、淘汰类行业。产能过剩行业的认定以国务院主管部门的规定为准。精选层设立初期,优先支持创新创业型实体企业,暂不允许金融和类金融企业进入精选层,后续将结合深化新三板改革措施落地情况及监管环境统筹考虑。

部分精选层概念公司进行了风险提示。以佳先股份为例,公司表示,鉴于公司2019年度财务数据尚未披露,存在可能不满足公开发行股票并进入精选层条件的风险;公司启动的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进入精选层事项,除申报前需履行相关内部决策及上级审批程序外,尚需全国股转公司和证监会审核,存在审核不通过的风险。(中国证券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