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重仓股腾挪路径: 加仓科技周期 抛售消费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2日10:02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北京1月22日电(记者赵明超) 最新披露的公募基金2019年四季报显示,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重仓股大腾挪,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过去几年表现抢眼的大消费和大金融个股遭遇减持,而传统的周期股以及表现亮眼的科技股,则被公募大幅增持。

尽管遭遇减持,贵州茅台依然是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截至去年底,公募持有贵州茅台的总市值为434亿元。

茅台和平安被大幅减持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公募基金前五十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消费品及服务、信息技术、医药、金融等行业。

比如,高端白酒股里面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地产股包括万科A、保利地产、中南建设等,金融股有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家电“三巨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科技板块有立讯精密、兆易创新、中兴通讯等。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公募基金重仓持有的前五十大重仓股总市值为5175亿元,前五大重仓股分别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万科A和格力电器。其中,1037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总市值为434亿元,较此前一个季度减少了49亿元。

此外,去年四季度834只基金持有中国平安的总市值为289亿元,同此前一个季度相比,持仓市值减少了98.2亿元。

被基金减持的还有永辉超市、隆基股份、温氏股份、生益科技、恒瑞医药等,基金持有上述公司的市值,在去年四季度均减少20亿元以上。

从上述被基金减持个股的市场表现看,几乎全部是前几年表现抢眼的龙头股。

增持周期和科技股

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密集调仓换股,在减持前期涨幅过高的消费和金融股的同时,加仓了周期和科技股。

例如,地产板块加仓了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共有500只基金持有万科A,持仓总市值为243亿元,同2019年三季度末相比,增加了152亿元。

此外,周期股中的海螺水泥、万华化学、北新建材、三一重工、潍柴动力、华鲁恒升等,均被不少明星基金经理加仓。

博时主题基金经理王俊明确表示,今年一季度最值得投资的机会在于传统行业的龙头公司。从规模高达116亿元的博时主题基金最新持仓情况看,重仓股包括华鲁恒升、太阳纸业、紫金矿业等。融通基金权益投资总监也强烈看好周期股投资机会,他管理的融通行业景气基金,重仓持有潍柴动力、三一重工、华新水泥、中国重汽等。

此外,新能源汽车板块个股也被大举加仓,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先导智能、三花智控等。2019年底持有宁德时代的基金有213只,持仓总市值为67亿元,比三季度末增加了54亿元。华友钴业、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上游资源股,也被基金大举加仓。

近几个月表现强势的科技板块,同样被公募基金加仓,主要包括兆易创新、京东方A、信维通信、韦尔股份、圣邦股份等。另外,传媒板块龙头股去年四季度也被基金加仓,包括分众传媒、芒果超媒、完美世界、顺网科技等。

上述被基金加仓的个股市大多表现抢眼,其中兆易创新、韦尔股份、完美世界等去年四季度以来涨幅均超过80%。(上海证券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