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宗商品早报】芝加哥农产品全面下挫 伦镍大幅下跌近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7日10:42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1月17日电 芝加哥农产品期价16日全面下跌;市场乐观情绪提升,国际油价上涨,美原油涨1.23%,布油涨0.97%;避险需求减弱,纽约黄金期价跌0.23%;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涨跌不一,伦镍大幅下跌近4%。

【农产品】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16日全面下跌。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市场已经提前消化了中美经贸谈判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重大利好,CBOT农产品期价在双方签署协议后才不涨反降。当天,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3.75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2美分,跌幅为3.1%;小麦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5.65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8美分,跌幅为1.4%;大豆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9.24美元,下跌4.75美分,跌幅为0.51%。分析人士说,芝加哥小麦期价在连续上涨两个交易日后,在获利回吐操作的压力下下挫。至于大豆期价的回落,Kluis Advisors咨询公司的Al Kluis和Blue Line Futures期货公司的Oliver Sloup都认为,受益于中美两国经贸谈判的积极进展,过去六周芝加哥大豆期价已经上涨了约70美分,提前消化了这一利好。此外,中美这一协议在谈及中方采购美国农产品时提到了市场价格、商业考虑和市场行情状况等因素,加上一些关税问题仍待解决,CBOT农产品期价未能继续走高。(芝加哥分社 王强)

【能源】

由于投资者乐观情绪显著提升,国际原油期货价格16日早盘显著上涨,午后弱势盘整,当日收盘时国际油价上涨。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20年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71美元,收于每桶58.52美元,涨幅为1.23%。同日,2020年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上涨了0.62美元,收于每桶64.62美元,涨幅为0.97%。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在16日表示,中美两国政府在15日签署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美国参议院在16日通过了美加墨自由贸易协议,对需求的乐观现在在呈现指数式上涨。国际能源署在16发布的2020年1月份石油报告中说,市场在2020年上半年对欧佩克的原油需求将降至2850万桶/日,而欧佩克在2019年12月份的产量为2944万桶/日。欧佩克与合伙伙伴需要在2020年1月减产月30万桶/日以遵守其最新的减产协议。国际能源署关于欧佩克所产石油面临过剩的预测引发市场担忧,国际原油价格在隔夜市场曾一度下跌。国际能源署还表示,最近中东地区的紧张形势再次为石油市场前景蒙上一层不确定性。不过,石油供应面临主要威胁的风险已经消退。目前,非欧佩克国家产量增长强劲,经合组织石油库存比近5年平均水平高890万桶,这为应对任何地缘政治紧张升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瑞银集团发布的报告预计,如果中东紧张形势不再升级并造成生产中断,2020年上半年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应当向每桶60-65美元区间底部波动,在2020年下半年则回升至这一区间顶部。奥地利JBC能源在16日发布的报告说,沙特和阿联酋在2020年2月和3月的原油加工量将因为检修比2019年下半年减少75万桶/日,这两个国家的原油出口可能会在短期出现上涨,但预计这将不会立即对油价带来影响,但可能会重振亚洲炼油企业的需求。目前,亚洲炼油企业的经济性面临严峻压力。(北美总分社记者 刘亚南)

【金属】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16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5美元,收于每盎司1550.5美元,跌幅为0.23%。分析人士说,当日纽约三大股指持续走高,其中道琼斯股上涨超过200点,大大高出29000点,市场投资避险需求减弱,造成金价回落。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市场零售额增长了0.3%,符合预期,并打消了大型零售商塔吉特(Target)日前公布欠佳数据引发的投资者担忧。纽约股市也因此继续冲高。金拓公司高级分析师Jim Wyckoff认为,随着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以及地缘政治方面本周比较平静,投资者的关注点集中在上市公司的收益报告上,而收益报告总体乐观。这些遏制了投资者的避险需求,对金价形成一定压力。当天,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4.9美分,收于每盎司17.939美元,跌幅为0.27%;4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下跌24.4美元,收于每盎司1001.2美元,跌幅为2.38%。(芝加哥分社 王强)

受市场消化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消息以及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影响,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价格16日收盘时涨跌不一。美国商务部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该国零售商销售总额环比增长0.3%,同比增长5.8%。除汽车经销商外,所有主要类别的销售均出现增长。该增长超出市场预期。全球第二大铜生产国秘鲁能源和矿业部近日表示,该国铜产量从2018年的240万吨增加到2019年的250万吨,增幅为4%。当天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期铜价小幅回落。3个月期镍价16日收于每吨1380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大跌540美元,跌幅达3.77%。近一个多月来,镍库存增加了一倍多,近12万吨涌入注册仓库。库存飙升抑制了投机情绪,自1月初以来,镍价一直处于每吨14500万美元下方,远低于去年9月创下的每吨18850美元的5年高点。截至当天收盘,3个月期铝收于每吨1809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美元,涨幅为0.50%。3个月期铜收于每吨6269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3.50美元,跌幅为0.53%。3个月期镍收于每吨1380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40美元,跌幅为3.77%。3个月期铅收于每吨1982.5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1.50美元,跌幅为1.07%。3个月期锡收于每吨1764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90美元,涨幅为1.09%。3个月期锌收于每吨2399.5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美元,涨幅为0.33%。(伦敦分社记者 杨晓静)

【今日重点关注】

10:00 中国2019年全年GDP相关数据及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17:00 欧元区11月季调后经常帐

17:30 英国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18:00 欧元区12月CPI年率终值及月率

21:30 美国12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

21:30 美国12月营建许可总数

22:00 美联储哈克就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22:15 美国12月工业产出月率

23:00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次日01:45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发表演说

次日02:00 美国至1月1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