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上市首日触及涨停 险资长期持有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6日15:19分类:新股

新华财经上海1月16日电(记者王淑娟)16日,刷新A股IPO速度的“京沪高铁”(601816)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开盘后大涨43.24%,触发盘中临停。

京沪高铁发行价为4.8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06.74亿元。此次发行后,在股比构成中,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占股43.39%为第一大股东,而以“平安资管”为代表的保险资金联合体占股9.98%,是第二大股东。

平安--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是保险资金首次以股权投资计划方式支持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实体经济。早在2006年,原保监会出台的《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明确,保险资金可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2008年6月,经原保监会审批,平安资管作为牵头人和受托管理人,发起“平安--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牵头国内7家大型保险机构共投资160亿元。

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投资支持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仅能够拓宽保险资金的使用渠道,也能够发挥保险这一金融业态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能。此次京沪高铁公司成功上市,实现了保险资金与中国铁路合作共赢的战略目标。

据悉,多年来平安通过股权投资计划、债权投资计划等多种金融形势,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在完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铁路、公路、轨交等交通设施搭建、改善层面,中国平安已将超过200亿的资金支持到相关项目投产建设中。

京沪高铁被称为“中国最赚钱高铁线路”,全长1318公里,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具有独特的线位优势,京沪高铁公司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5年实现盈利。京沪高铁2019年年度业绩报告预告显示,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120亿元,同比增长7.34%-17.10%,按此估算,2019年京沪高铁日赚3014-3288万元。

“非常看好京沪高铁项目的未来发展前景,平安集团对京沪高铁项目是长期持有投资,目前无减持计划。”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16日表示,京沪高铁项目具有长周期性、高投资潜力,且拥有稳定的投资回报,高度匹配险资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稳定性要求高的投资属性,未来中国平安将长期持有并助力国家顶层战略落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