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主题基金已经火速建仓 最高仓位已接近9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6日09:16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北京1月16日电 随着科创主题基金上市交易书陆续披露,其最新投资脉络得以曝光。据悉,此前,科创主题基金建仓速度快慢不一、分歧较大,但最新披露上市交易书的几只科创主题基金已经火速建仓,最高仓位接近90%。

此外,个别基金已经买入科创板股票。经历数月调整之后,一些科创板个股已经展现出了性价比。

高仓位火速建仓

1月份以来,已经有两只3年封闭式基金发布了上市交易书,分别为招商3年封闭运作瑞利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以及银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上述两只基金最新发布的上市交易书显示,其股票仓位分别高达87.52%及89.02%,反映出基金经理较为乐观的态度。

此外,2019年12月底上市的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以及中金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上市时股票仓位也高达84.30%、75.17%。

而此前上市的科创主题基金,上市之际仓位多数在四五成。

火速建仓的投资策略使这些基金成立以来收益丰厚。截至1月14日,招商3年封闭运作瑞利灵活配置混合基金、银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式基金、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中金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的净值涨幅分别达到16.29%、22.65%、22.82%及20.02%。

科技板块成次新基金“压舱石”

从持仓来看,多数科创主题基金均参与了科技板块的投资,而对于非科创主题基金来说,科技行业也成为其持仓的“压舱石”。

以银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式基金为例,截至1月7日,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广联达、恒生电子、吉比特、完美世界、三七互娱、芒果超媒、蓝思科技等受益5G产业链的云计算、云游戏板块以及消费电子板块。

其中,完美世界、吉比特等个股过去半年涨幅接近翻倍,为这只基金贡献了较高收益。

截至1月2日,银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式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招商3年封闭运作瑞利灵活配置混合基金重仓的科技股,也为其贡献了较高收益。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该基金持有中科创达、水晶光电、绿盟科技、紫光股份等多只新能源及5G产业链个股,反映出基金经理对科技板块的高度重视。

截至1月10日,招商3年封闭运作瑞利灵活配置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此外,另一只业绩优异的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式基金的重仓股中,也清一色为科技个股,包括精测电子、长电科技、浪潮信息、京东方、立讯精密、兆易创新等多只A股科技龙头个股。该公司还重仓了港股上市的美团点评,以及新能源板块的寒锐钴业。

截至2019年12月23日,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式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而中金科创持有海康威视、完美世界、值得买等个股。

截至2019年12月20日,中金科创主题3年封闭式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科创板公司渐入基金“法眼”

此前,科创主题基金因为估值高等原因,对科创板公司主要持观望态度。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公布持仓的科创主题基金对科创板公司态度生变,不少公司也已经进入基金公司“法眼”。

以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式基金为例,截至2019年12月19日,该基金持有中国通号、晶丰明源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6.24%和3.3%。该基金参与了中国通号战略配售,获配中国通号1183.9万股。

另外,中金科创主题3年封闭式基金成为了金山办公的战略投资者。金山办公自2019年11月18日上市以来,已上涨超过250%。(上海证券报)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