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之问:A股能否走出“小康牛”行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5日15:23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闫鹏)2019年,在市场“盈利底”不断试探、资本市场改革全面铺开、流动性内外整体趋松、外围环境存在不确定性等多重因素综合掣肘下,A股在结构性行情中踏浪前行,市场整体估值得到稳步修复。

展望2020年,A股能否重启“慢牛”行情?盈利在筑底后能否稳步回升?股市流动性是否能持续改善?资本市场改革哪些可预期?投资者应把握哪些投资主线……围绕市场关注的焦点,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A股能否重启“慢牛”行情?

2019年底,中美经贸第一阶段协议文本达成一致,A股“春季躁动”行情提前打开,但在经历阶段性高点之后,券商、银行等金融权重遭到抛盘,市场价值中枢重新回落,2020年A股是否能够“牛”转乾坤?

“经历几周连涨后,不排除短线波动和调整,继续维持对后市相对积极的看法。”中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说,当前内外部环境对股市依然有利,一是经济初现边际回暖迹象,全球景气周期或处于底部回稳阶段;二是内外部不确定性有所下降;三是各项改革预期对资本市场整体影响偏积极;四是外资持续大幅流入,源源不断提供增量资金。

新华基金研究总监张霖认为,当前全A和沪深300PE估值分别为17倍和12倍,均处在历史估值20-25分位水平,创业板估值51倍也仍低于历史均值,中长期看当前A股估值水平仍然较有吸引力。随着央行持续推行“衰退式”货币宽松政策,信托等刚性兑付逐步打破,2020年市场更可能出现流动性“泛滥”,且在房住不炒的调控主基调下,将存在居民、机构“资产配置荒”的现象,各路观望资金或加速入市。

不过,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2020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速或继续下行,一定程度上将影响股市预期,同时与之相伴随的滞胀、经贸摩擦反复等风险仍将令政策调控进退两难,也将对风险偏好产生较强压制,整体上不利于权益类资产投资。2020年A股将延续震荡格局,但不乏超越市场的结构性机会。

股市的流动性会持续改善?

股指反弹必须要有资金面的配合,流动性对股市重要性不言而喻。据东财Choice数据,截至12月18日,融资融券余额再次跨过万亿关口,创2015年以来新高,同时北向资金在年内频繁“高抛低吸”,累计净流入突破3500亿……境内外资金在2019年都跑步入场。2020年股市流动性会继续改善?

2020年新年伊始,央行向市场送上全面降准“大红包”,决定在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业内普遍预计,2020年“大水漫灌”式宽松难再现,但将延续结构性货币宽松。

2019年,在证监会、金融委等相继发文鼓励长期资金入市的基调下,2020年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信托资产、银行理财、养老基金、保险资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比例和范围将不断提升。实际上,近日市场就已迎来长期资金入市的重磅消息——银保监会1月3日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此外,外资增配A股会延续?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认为,随着国际三大指数“纳A”进入尾声,2020年被动跟踪的增量外资或有减少,但考虑到A股在全球权益资产配置中价值凸显,预计境外资金仍将主动延续加仓,保守估计2020年净流入3000亿元。

资本市场改革哪些可预期?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依然是2020年资本市场改革的核心逻辑。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2019年科创板推出并试点注册制初步取得成果,按照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今后改革重点是通过完善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制度,推动注册制向主板扩展,同时健全市场化进入和退出机制,真正实现资本市场自身优胜劣汰,从而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

2019年9月,证监会提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条“路线图”。从目前的实施情况看,“重组”“分拆”上市新规、沪深300系列期权产品、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提前取消外资股比限制等改革已相继落地,“明年改革重点除过完善创业板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制度外,还将聚焦到再融资制度落地、科创板制度完善、减持规则修订等。”前某券商资深保荐代表人王骥跃说。

值得注意的是,新修订的证券法在四年四审后,在2019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上表决通过,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与旧证券法相比,新证券法将全面推行注册制,取消发审委制度,同时完善了证券民事诉讼赔偿,大幅提高了证券违法成本等。

A股盈利筑底后能否稳步回升?

在2018年上市公司盈利水平骤降背景下,2019年一季度A股整体盈利出现小幅反弹,但进入二季度后,随着二级市场的逐渐降温以及经济复苏“证伪”,A股盈利重新进入下行的通道。

据海通证券统计,2019年全部A股累计归母净利润从一季度到三季度,同比增速分别为9.4%、6.5%和6.9%,但剔除金融后为1.3%、-2.8%和-1.9%,盈利“圆弧底”隐显。在11月份宏观经济释放出好转信号下,券商普遍预计,非金融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最迟在四季度确认并开启上行周期。

“2019年压制A股盈利的主要宏观因素在2020年都将明显减轻,基本面在逆周期政策、信用扩张、补库存作用下企稳回升。”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预计,2020年非金融、整体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分别为11%、9%,整体走势将是前低后高。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693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报预告,其中396家业绩预喜,占比约56%。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反映出宏观经济开始触底回升,经济转型成果初见成效,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经济主体盈利逐渐增强。

投资者如何在股市“掘金”?

2020年注定是不寻常一年。2019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年,按照之前的经验,“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有望在2020年进行审议,叠加2020年是“小康”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可能涉及的领域将引发市场对政策红利的预期而提前布局。

“高质量发展将会成为‘十四五’规划的关键词,预计以5G为主要标志的新技术将在2020年迎来突破期和应用期,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高端制造等将带来系列重大产业变革,并加速相关行业公司的业绩释放,科技龙头股有望进入上行周期。”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说。

关于2020年配置主线,券商机构普遍指出,短期看好低估值资产的配置价值,以金融、银行、地产、交运、电力公用等行业龙头为代表高分红价值蓝筹标的有望获得资金持续青睐;中长期看好大创新,尤其是拥有核心技术、行业壁垒的硬科技股,关注进口替代、5G、新能源相关的产业链等细分领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