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业绩秀”揭幕 首批5家公司2019年净利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5日09:30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1月15日电(马嘉悦)信托公司2019年业绩正陆续浮出水面。从已披露的6家信托公司2019年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来看,5家公司实现了净利润的稳定增长。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业绩数据通常具有滞后性,2019年下半年监管趋严,传统业务受限,部分信托公司今年业绩或将下滑。

1月14日,五矿信托、国投泰康信托、民生信托、陕国投、昆仑信托及中粮信托等6家信托公司,已通过公开渠道披露了公司2019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数据。其中,除了民生信托盈利出现下滑之外,另外5家信托公司盈利都实现了增长。

在营收、净利、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等4个关键指标上,五矿信托均暂列第一。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五矿信托实现营业收入41.56亿元,实现净利润21.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70%及22.33%。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分析称:“2019年资本市场显著回暖,有利于固有业务增收,因此部分信托公司投资收益增速较快。同时,2019年上半年信托发行市场火爆,为信托公司收入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9年信托公司的亮眼业绩似乎与信托业的实际环境有些矛盾。

截至2019年三季度,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跌破22万亿元,风险资产规模增至4000亿元,房地产信托规模4年来首降,罚单数量增长逾四成,可以说,信托行业的2019年过得有些“寒冷”。

一信托业观察人士表示,信托公司业绩数据往往具有滞后性,由于2019年下半年监管趋严,传统业务大幅压缩,业务转型较慢的公司有业绩下滑的可能,业绩波动将在2020年下半年逐步体现。

据悉,信托公司于每年年初制定当年的业务指标,多家信托公司透露,2019年已完成或超额完成指标,但2020年公司大概率会适度下调年度业务指标。

不过在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看来,随着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增强,业务转型步入正轨,信托业务收入或随之增加,而且股债市场开年以来表现不俗,固有业务投资收益将有所提升。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