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月15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5日08:37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1月15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第二轮带量采购即将开标 竞争激烈品种降价幅度或超第一轮

1月17日,第二轮全国带量采购将在上海开标。国家医保局日前召开的座谈会提出,要大力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改革,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扩大采购品种范围。

地方债周发行量料创历史新高 基建投资“开门红”可期

本周地方政府债计划发行规模近5000亿元,有望改写周度发行量历史纪录。梳理发现,近期发行的专项债投向基建项目的占比大幅提升,助力基建投资增速回升,年初基建投资“开门红”可期。分析人士认为,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或扩大至3万亿元左右,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料回升至6%。

养老金委托投资总金额逾万亿元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将持续推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简称“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14日在人社部举行的2019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19年底,已有22个省(区、市)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总金额达到10930亿元。其中,19个省(区、市)已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金额2123亿元,同比增加1350亿元。

上海证券报

氢燃料电池汽车将驶入“快车道”

2020年各地将合计推广5000台左右燃料电池车,总保有量或将在年底达到1万台。另一方面,制氢、储氢和运氢三大成本难题有望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及即将出台的国家级氢燃料电池汽车专项规划中得到逐步解决。

公募股票型基金仓位重新回到九成高仓位水平

目前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分别为90.5%、87.3%,两者均已达到2016年以来相对历史高位。据统计,12月以来,发行市场爆款基金频现,目前已成立的主动偏股基金总规模达到647亿元。

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建立 中央和地方金融协作将更密切

记者14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经国务院同意,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下称金融委办公室)印发《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地方协调机制的意见》(金融委办发〔2020〕1号),将在各省(区、市)建立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加强中央和地方在金融监管、风险处置、信息共享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协作。

证券时报

次新基金火速建仓拥抱春季行情

开年以来股市表现强劲,次新基金也火速建仓,拥抱春季行情。近期,一些上市型基金及ETF公告显示,大部分权益类主动及被动型基金均维持较快的建仓速度,多只基金上市前夕仓位均达到80%以上。

新能源汽车大补贴时代已经结束 直面竞争产业才有机会

补贴政策的“变奏”势必会为已出现产销双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一剂强心剂。多家券商紧急发布研报,表示利好消息将为市场带来复苏,加速特斯拉等外资品牌的进一步投放步伐。不过,也有行业专家提醒记者,需要冷静看待补贴对产业的影响。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不管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如何调整,大补贴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必须直面市场,迎接挑战。

并购重组市场化进程按下快进键 从严监管趋势未改

市场化改革步伐大步向前,并不意味着监管放松。梳理2019年并购重组审核情况,可以发现,从严监管趋势未改。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带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效果日益凸显。展望2020年,并购重组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证券日报

融资租赁业迎严监管 业内预计将有超半数企业面临出清

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变局已至,融租新规在严监管的大方向上保持不变。融租新规或迫使较为边缘化和非传统型的融资租赁企业关闭,而市场领军者的地位则将会得到进一步强化。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将有超过半数的国内融资租赁企业面临市场出清,这其中有许多公司并未开展正常经营。

338家制造业企业排队IPO 合计募资预计约2360亿元

目前,排队IPO的制造业企业也占据多数。截至1月14日,IPO(不包括科创板)排队名单中,275家为制造业,预计募集资金1731.37亿元。科创板申报企业中,有63家为制造业,合计募集资金628.59亿元。也就是说,制造业拟IPO企业合计338家,预计募资金额合计为2359.96亿元。

2019年472家上市国企涉并购 资源整合现增量新模式

2019年全年剔除并购交易失败案例,A股市场共发生768起上市国企并购交易案,涉及472家上市国企。如果仅从2020年来看,国资整合再现新动作。与四种存量重组模式不同的是,先正达属于国资增量模式的整合。这种重组模式过去鲜见,且不是一种简单合并、做强做大的思路,其意义和价值颇大。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