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基金陶灿:未来四大因素可能利好高股息股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3日15:48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北京1月13日电 1月13日,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兼研究部首席策略官陶灿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财经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详解高股息股票的投资之道。

嘉宾简介:陶灿,硕士,2007年7月加入建信基金,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等职位,现任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兼研究部首席策略官。

问:股票投资收益率主要来自于哪几部分?

陶灿:短期来看,个股收益来源主要包括三方面:股息率、估值变动率和公司指标增长率。长期来看,估值变动率以0为中心波动,股票收益率主要来源于股息率和公司指标增长率。对于聚焦基本面投资的长期价值投资者来说,股息率和公司指标增长率更具投资意义。

问:“公司指标增长率”指的是哪个指标?

陶灿:不同行业经营逻辑不同,核心数据不同,估值方式不同,公司指标增长率的含义就不同。对于重资产行业,如制造业等,一般采用市净率(P/B)估值,公司指标增长率与ROE密切相关;对于利润高增长阶段的成长行业一般采用市盈率(P/E)估值,公司指标增长率与ROE及ROE变动率密切相关;对于轻资产行业及高经营杠杆的行业,如零售、TMT等,一般采取市销率(P/S)估值,此时公司指标增长率就是销售收入增长率。

问:“高股息”的定义就是股息高吗?

陶灿:建信高股息主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所指的“高股息股票”是流动性好、历史上连续分配股息、股息率高且股息分配未来可持续的上市公司。在建立基础库时主要从两个维度考虑:稳定的股息分配政策和较高的股息分配率。

第一,稳定的股息分配政策:最近3年内至少有2次股息分配记录的公司,若公司上市时间不足3年的,至少有1次股息分配记录(股息分配包括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以及上市不足1年且具有良好投资价值的公司。

第二,较高的股息分配率:最近一年的股息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问:具有“高股息”特质的股票有什么特点?

陶灿:在投资中,高股息标的深受青睐。“证券分析之父”格雷厄姆曾指出,分红回报是公司成长中最为可靠的部分,高股息策略也已在海外成熟市场广泛运用,并被视为制胜法宝。

高股息的核心逻辑在于股息率,即股利(D)/股票价格(P)。高股息率有两个前提,一是股利大:根据最优融资次序理论,财务质量欠佳的公司,不得不依靠外部融资,因而不愿意支付股息。而财务质量好的公司,自有资本充足,更倾向于支付股息,与投资者共享收益。所以,股利大往往意味着企业财务表现优异。二是估值低:当支付同等水平的股利时,估值较低的股票拥有较高的股息率。因此,高股息策略如同一个“过滤器”,通过高股息率选股所得到的组合,往往拥有正面经营预期,且估值相对较低。

问:高股息策略具有什么投资价值?

陶灿:高股息股票具有四方面的投资优势:一是现金流健康,上市公司能够持续派发高股息;二是财报真实,有利于帮助投资者避免掉进陷阱,降低踩雷风险;三是持续性强,真实的财报和现金流说明上市公司业务增长持续性好,具有长期发展潜力;四是未来ROE(净资产收益率)好,企业若过往能够保持高股息率,可预测未来发展大概率向好,投资回报可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高股息股票在低利率市场中的投资价值显著。当股息率高于债券利率时,高股息率股票就有了显著的配置价值,既有分红收益,又有未来股票估值恢复带来的价格上涨的资本利得收益,投资机遇值得把握。

问:高股息股票适合长期持有吗?

陶灿:高股息策略可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收益的重要来源。市场位于下行通道时,投资者通过股利再投资积累更多股份,能对投资组合的价值下跌起到一定的减震作用,市场恢复后,这些增量股份将提高组合收益率。

问:从历史数据来看,高股息指数和大盘指数相比有什么优势?

陶灿:长期来看,具备高股息特征的股票具备显著的投资价值。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证高股息精选指数自2006年年初以来上涨544.00%,相比同期沪指、深指162.70%、264.25%的涨幅表现,具有显著超额收益。

问:“高股息”股票有行业特征吗?

陶灿:Wind数据显示,长期平均股息率较高的行业主要是能源、交运、电力公用、家电等,以这些行业龙头为代表的高股息标的有望获得长线资金的持续青睐。

问:高股息股票往往都来自成熟行业,这些行业会不会缺乏成长性?持续分红是否不利于企业扩大经营?

陶灿:经过长期优胜劣汰,行业中具有稳定分红能力的优质龙头公司往往具有创造力、生命力和竞争力。可以说,拥有好的赛道不如拥有好的竞争格局:即使行业处于白银时代,竞争格局好、竞争优势明显的龙头公司由于具有很强的头部效益,盈利表现可能会超过行业处于黄金时代的许多公司。

高股息是一个有取有舍的策略。“取”体现在高股息策略锚定持续分红的企业,这类企业往往盈利模式成熟、经营状况稳定;“舍”体现在高股息策略未纳入需要资金投入的成长类公司,一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初创期企业需要持续融资支持业务发展,无力支付股息,可能被排除在外。

问:未来高股息股票是否有持续投资利好呢?

陶灿:结合市场环境,未来四大因素可能利好高股息股票:实体经济发展、金融供给侧改革、会计准则变更以及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一是实体经济发展,我国传统产业发展日益成熟,在产业方面投入相关资金趋于减少,可用作发放股息。二是金融供给侧改革,随着刚兑打破,股市吸引力增加,更多资金有望直接或间接流向市场。三是相关会计准则的变更,保险公司投资股票和基金比例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更加偏好高分红的股票。四是A股吸引力提升,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投资吸引力提升,加之海外资金寻求更高利率资产动力强,低估值、高股息的股票契合外资投资需求。

问:在主动管理方面你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吗?

陶灿:首先建议投资者不断优化底层资产,优选基本面指标良好的标的;其次,要根据市场环境聚焦组合估值波动,及时调整组合对于市场的敏感程度,即贝塔因子。在市场上行时,高贝塔股票短期表现较好,而当市场下行时,则应及时调整贝塔,控制好回撤,力争更高收益。

问:对未来市场走势的看法?你觉得现在是好的投资时点吗?

陶灿:回顾2019年,股市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各板块分化较大,经历了大幅上涨的股票主要由估值变动造成。2020年整体来看,预计A股仍将维持结构性行情,对于投资者来说机遇与风险并存。风险方面,估值经过大幅拉升的公司,可能透支未来潜在收益率,应重点关注其基本面数据能否跟上估值的扩张节奏。机遇方面,未来主要看好银行、地产、家电、汽车、家居建材板块,对强周期品板块,则建议从低估值、高股息角度进行选股。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为嘉宾访谈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和新华财经观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