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公司一定亲自调研 心细同时也要乐观大胆

证券日报2020年01月13日10:35分类:基金

记者 张志伟 

近日,在富国基金的会议室里,记者见到了曹晋。这位小有名气的基金经理,看上去更像一位在校研究生,穿着朴素,发型也简单随意,体型高大宽厚,声音轻声慢语。记者首先感到的是一种“反差萌”;进入采访环节之后,记者不时会错愕于曹晋丰富准确的表达、深思熟虑的思考、洞中肯綮的见解,“反差感”无时不在。

“平常,曹晋戴着眼镜像个邻家大男孩,有时候你要稍微努力一点,才能把他的外貌与他成熟的谈吐结合在一起观察。一旦你这么去做,才会对这样一位不夸夸其谈、追求言语逻辑、不妄下断论的基金经理印象深刻。”一位共事多年的富国基金“老人”对曹晋的评价带有一丝调侃,但经过近2个小时的独家采访之后,记者也不禁开始赞同。

曹晋,富国基金富国小盘精选基金经理。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3日,该基金成立5年以来的累计回报率64%,在同类基金中排名47/720。

“有限空间”中的成长

富国中小盘精选基金,属于混合型基金,专注于中小盘,硬约束是“投资于中小盘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不难发现,“中小盘”是该基金“跑马圈地”的核心区域,“中小盘”是指中小板、创业板和市值排名在后50%的主板公司。

2015年12月份,A股市场面临一轮大跌,富国中小盘精选的持股仓位不断被减到70%下限。但对该基金而言,无论面临的投资环境有多悲观,投资结构是无法调整的,哪怕该基金的持股仓位降到70%,也必须配置80%以上的成长股,无法像其他灵活配置型基金一样持有较高比例的银行、保险等相对抗跌品种。

说富国中小盘精选在“有限空间”中成长,不无道理。曹晋口中的“有限空间”,实则是给了这只产品一个比较强的风格属性。“我们每个季度都会重筛一遍该基金的投资标的,尤其是对市值排名后50%的主板上市公司。在管理这个产品的过程中,我们十分严格地尊重基金合同,非常严格地遵守它的投资风格,回头来看,这只基金在过去几年的风格演绎是比较极致的。”

在“有限空间”中成长,曹晋在管理富国中小盘精选上有着独到的投资策略。曹晋观察到,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市值相对较低,风险补偿也是足够的,还表现出非常明显的竞争优势,这也最终决定了富国中小盘精选的选股风格——侧重选择细分行业龙头。

从估值看,中小行业龙头是有优势的,“过去几年龙头企业的估值溢价已经到了两倍标准差以上,而在另一方面,一些中小市值的企业面临着估值折价,在去年5月份以前基本上都是标准差的两倍,在去年5月份以后才逐渐修复。”这其中的原因也不复杂,曹晋认为,“银行、金融、地产、大消费等行业中的大蓝筹企业,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利好政策影响,马太效应愈加明显;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在去年5月份之后仍能拿到华为或海外企业的订单,这些公司在过去几年估值折价比较多,政府资金也在投入这些行业。未来几年,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的优势会更加明显,历史经验来看,优质的创新型企业在A股上市,有望享受较高的估值溢价。”

如何挑选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曹晋的方法论是“自上而下”:从“上”判断,未来几年中国最大的方向之一是国产化和进口替代,能够做到进口替代,能够让中国的企业和用户用得放心,这批企业面临着重生机会;从“下”核实,就是要对行业进行比较密切的调研,了解行业变化,分析其变化背后的原因。

“基金经理曹晋聚焦代表中国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中小盘个股,自上而下上精选各行业中处于快速成长期、具有良好治理结构、具备核心竞争力及估值合理的标的进行投资。”富国基金的一位内部人士如此评价曹晋的投资风格。

曹晋表示,“我希望自己从产业视角出发,走在产业发展曲线的前面。”曹晋对产业的观察视角有部分来自于多年在海外生活的经验,曹晋相信A股市场的发展必然会向发达国家股市的一些特征看齐。他以影视行业举例来说,以前国内在影视内容上没有付费习惯,大家都是买一些盗版光碟或者网上下载电影,现在,为影视剧内容付费已经成为很普遍的现象。

重仓股一定自己去调研

“富国中小盘精选基本没有踩雷,严谨的调研机制是我们的防火墙。上市公司的调研机制分几个层面:第一是一定要对其上下游进行调研,其二是对其出货和采购原材料库存的数据进行核对,其三是对其产品发货进度进行跟踪,其四是访谈离职员工和一些在职员工,第五是找同行专家对这家公司进行评判。有一条重要的原则必须遵守,这只基金重仓的公司一定是我亲自去调研过的。”曹晋的语气稍微加重了些,“富国中小盘精选投资的公司都不是‘PPT公司’,没有产品的公司几乎不投,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具体掌握产品的发货进度和下游的评价数据。”

在挑选公司时,曹晋始终把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作为首要考量因素,他对成长股的理解就是因为这些公司的成长能够体现在盈利增长中。曹晋表示,不同公司的ROE指标要区别对待,在细分行业,不同公司在不同时点的ROE是不一样的,特别的是,ROE指标对杠杆率是有一定要求的,杠杆率高的公司通常有较高的ROE,但是有一部分上市公司是不愿意用杠杆的。

“我是特别看重财务数据的,一些上市公司领导知道我去调研,会把一些数据提前准备好,双方彼此节省时间。”曹晋对上市公司数据情有独钟,除ROE指标外,他还特别关注上市公司的现金流、净利润增速,关注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数据。

曹晋认为,很难用几个简单指标说清一个企业的商业模式和成长模式,在不同时期对财务数据的侧重会有不同。比如,目前他会比较关注有息负债和净资产的比,“民营企业现在比较不景气,而融资政策的放开鼓励了很多民营企业扩产和资本投入,有息负债和净资产的比值,在这个节点比较好的描述了上市公司的扩产和加杠杆的潜力。”曹晋说道。

“成长的潜力有些来自于逆势扩张,市场都不好的时候,其实它在逆势扩张,囤积生产资料、投研发、积累技术,这样的公司反而是我比较喜欢的公司”。曹晋对于这样的好公司溢于言表,“去年到上市公司调研的时候,发现有的企业工人在12月份就直接放假了,以前都是春节前放假。但是也有部分公司在去年的投资研发,正好赶上了技术创新的风口,所以他们的很多产品提价了,有很充足的溢价能力,具备这种特质的上市公司市场表现往往会比较好。”

投资上的“反差萌”

和曹晋共事多年的同事对记者表示,曾在加拿大求学的曹晋,对自己有着极高的要求,他在工作上极为负责、心细、勤奋和认真。“跟他说过的事情,只要他答应了,哪怕再小,他都会记在心上并完成。”

富国中小盘精选基金投资中,也不难发现曹晋性格的印记,在投资中,曹晋负责、心细、勤奋、认真,甚至较真。

不想做那种吃甘蔗吃到最后一口的人,希望是能够不断地去找新方向的。“我是一个很勤奋的人,总觉得自己能挖出很多投资机会,富国中小盘精选的投资标的限制较多,也正是得益于因为这些限制,我会专注于如何挑选细分行业和龙头公司。持续调研是我的习惯,对一个公司调研十几次不是稀奇事。”

对于企业管理层也不赌运气,有的基金经理极为看重管理层,认为这些企业能够跟着优秀的管理层快速成长,对此,曹晋却有不同的心得体会,“这没有对错,但我本质上是不相信管理层的,只需要管理层正常水平就行了,不需要你有超能力,我会跟着优秀的行业成长。”

虽然有严谨的调研体系,但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曹晋坦言,看错的原因往往出现在对行业周期性斜率的判断上,有些公司周期性斜率受突发事件的影响大,譬如中美贸易摩擦等,这样的事情是很难预判的。

碰到看走眼的时候,解决的办法还是调研。“事件会直接反映到股价上,可能会造成股价的波动。所以,第一件事是立即去调研,去跟公司去求证,通过调研判断事件是一次性的还是经常性的,是否是整个产业格局重构;第二会把事件影响叠加进去,重新计算公司未来盈利;第三会了解公司的应对方案。整个流程走下来,如果发现这家公司中长期盈利不好,就会及时止损,不会去赌运气。

“投资方面,曹晋也体现了自己的‘反差萌’。一方面做事心细,另一方面投资乐观、胆大。曹晋的投资风格在公募行业中,算是比较激进的。”一位富国基金老员工如此评价曹晋。

对于挑出行业真龙头的概率,曹晋诚恳地说,“要把所有的牛股都挑出来,这是不可能的,我们也不奢望,希望我们重仓的10个股票里大约有1到2个是牛股,大约有3到6个是跑赢比较基准,也允许1到2个没有跑赢比较基准的。”

谈到未来,曹晋微笑着说:“我记得有一句话,在股市赚钱的机会永远属于乐观者,拉长时间来看,股票市场的表现都是向上的,基金经理也需要对未来长期乐观,机会总是比困难多,世界总是会变得越来越美好,国家的整体发展也是向上的”。

曹晋是乐观派,但也有很纠结的时候,排解纠结的方式是去调研。曹晋重点提到了2015年,“2015年下半年,市场很拥挤,大家都在找机会,那时候做投资决策是非常难的,我花了更多的时间去做调研。我很纠结的时候我是做不了决定的,做决定的时候,会画一条线,把支持的写在一边,把不支持的写在另一边,发现一边的理由排列的非常长,就容易做出决定了。”

“当我们发现市场表现不佳时,决策思路应该还是很清晰的,在投资决策上不会纠结。最难受的,是你觉得市场上应该有机会的,但是市场迟迟不反应,绝大多数人就在那煎熬、等待。”曹晋表示,在这样的时点上,他往往会选择去上市公司调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