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四省市“发政府补助红包”最慷慨 31家科创板企业累计获补助约7.64亿元

证券日报2020年01月13日10:23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李 正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工程,科创板的推出受到了市场参与者的广泛关注,同时,各级地方政府,对于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登陆科创板也是鼎力支持,随着科创板的不断扩容,地方政府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补助总额也在持续攀升。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政府补助上市公司是A股市场的惯例,补助理由和目的也是各种各样,而科创板作为当前最热门的市场,得到政府补助甚至是大力补助都是十分正常的。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12日,共有72家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其中有3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发布过有关收到政府补助的信息披露公告。

《证券日报》记者对上述公告进行统计后注意到,上述3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或子公司,共计收到政府补助约7.64亿元。

其中,从公司注册地的角度看,对辖区内补助总额排名靠前的地区依次为浙江(约2.15亿元)、上海(约1.91亿元)、北京(约0.68亿元)和广东(约0.56亿元)。

对此,兰度投资总经理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需要通过两点判断是否需要对科创板上市公司进行补助,其一,是科创板上市公司本身,对本地科技企业的示范作用,是否能够达到令政府重视的程度,其二,补助的多少要以各地政府的财政情况而定。

“通常地方政府对辖区内的科创板上市或拟上市公司,都会有相应的补助,只是补助的多少和表现形式不同。”张波强调,研发投入比较大,产业未来发展能形成集群效应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往往更需要得到补助,其次,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或者能填补国内空白的企业,也应该得到相应的政策支持。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则对记者表示,由于我国各个省份地区经济发展的差异性,加之产业资金需求量大、研发周期长、人才储备匮乏等一系列因素,导致部分地区高新技术企业融资困难,发展难度较大,注册制对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进行了严格的把关与筛选,极大地避免了没有硬科技实力或底色的企业混进队伍,而政府对成功登陆科创板的上市公司进行补助,直接有利于激发企业发展的动力和信心,随着高新技术企业的不断壮大,也能进一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更为直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者的相互作用是一前一后、相辅相成的。

同时,记者在梳理数据时注意到,从公告中政府补助的详细项目内容来看,可谓是多种多样,其中主要以退税、奖励和直接补助为主。

以龙软科技2020年1月7日发布的《龙软科技关于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为例,《公告》总结了龙软科技自2019年07月01日至2020年01月06日,累计获得的全部政府补助款项。

《公告》内容显示,龙软科技作为获得补助主体,在上述时间内,共获得4项政府补助,其中,“增值税税负超过3%部分即征即退”一项补助金额761.67万元,发放日期为2019年7月5日至2019年12月23日,同时,《公告》显示该补助项目具有持续性。

对此,张波分析认为,只要是地方政府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补助,目前都有其合理的地方,其中不同地方只是体现在补助的数额或者持续性上。

此外,在谈及监管部门是否应该对科创板上市公司对政府补助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的问题时,张波表示,监督与否还是要看各地政府的重视程度,以及后续的延续性政策,政府部门不能画地为牢,避免将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各类补助,变成“画大饼”或者套上“紧箍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