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外资控股券商说点位 底气源于资本市场深改

证券日报2020年01月13日09:11分类:市场动态

张 歆

1月10日,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将开业以来的首次研报“发声”献给了沪深300指数——研报预计,2020年沪深300指数盈利增长为7.3%,年末目标点位为4400点。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建议关注多个结构性趋势带来的投资机会:产业升级和集中度提高、市场机构化、新消费崛起、区域发展。

笔者认为,虽然对于指数点位的判断可谓是见仁见智,但是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是扎实存在的,而其背后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才是机构研报敢于发声的底气。

首先,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拥抱资本市场,能够推动最短路径实现产业升级,产业升级也为资本市场酝酿了投资机遇。

一方面,资本市场的发展目标是“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规范”,能够发挥正向的引导作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领企业完善公司治理;“透明”,帮助企业和市场更好的认清彼此,合理判断估值,发挥榜样效应;“开放”帮助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先进的技术和产能拥有了流动性;“有活力”是指吸引优质企业低成本直接融资,为优质资本加杠杆,激发经济新动能;“有韧性”则显示了资本市场帮助产业和公司逆周期发展的能力。

另一方面,我国产业要素齐整、兼具强大生产能力和巨大内需潜力,这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提供了良好机遇,投资机会也将在市场发展中不断涌现。

其次,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机构市“渐行渐近”,市场韧性增强,投资安全性提升。

去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蹄疾步稳,在制度上为吸引中长线资金夯实了基础。在银保监会近期“官宣”的发展大计中,已经至少两次提到了优化金融产品结构和机构体系,为资本市场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打牢基础。其中,理财、保险、信托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有望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有望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而且,这些资金并非资本市场仅有的增量机构资金。外资方面,伴随着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地,QFII/RQFII投资便捷度进一步提升,其对于收益率的需求也将推动外资进入我国资本市场。同时,MSCI等国际指数在未来数年内有望持续提升A股权重并吸引千亿元量级的配置资金。这些机构投资者有利于带动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入人心,投资理性增强,市场稳定预期增加。

第三,新消费崛起背后的投资机会,印证了我国强大的内需市场潜力,对应于资本市场,跨界并购还能提升行业龙头估值。

日前,商务部预计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达到41.1万亿元。消费连续六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更为可喜的是,消费市场结构持续优化,模式不断创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巩固。此外,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消费发展迅猛,资本市场也与之紧密互动。日前,某上市公司推出的香肠出现在“口红一哥”李佳琦的直播间,5分钟销量高达10万包以上,上市公司股价也应声上涨。

第四,作为国家重大战略之一,区域发展在资本市场形成了较强的利好预期,并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可以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提高发展质量。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区域发展,有利于地方国企改革进度提速,资本市场有望成为改革的主要载体,自然也能分享改革红利。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对于“炒预期”的A股市场而言,解读机构对于市场指数点位的预判,最重要的是读懂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在动态演进中评估“市场发展力”,拥抱市场,拥抱未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