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月13日

证券日报2020年01月13日08:54分类:财经导读

中国证券报

试点利率期权 完善银行利率风险管理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将于2020年2月24日起试运行利率期权交易及相关服务。分析人士表示,此次设置以LPR作为基准的利率期权交易,首先是为了提高LPR的定价效率,也就是让更多的金融产品来用LPR作为参考指标;其次,这次利率期权的标的是利率互换而非直接使用利率指标,外汇交易中心希望借此进一步活跃LPR利率互换市场。

改革持续深化 A股韧性渐强

展望2020年,市场人士认为,企业盈利进入回升周期,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盈利和估值双轮驱动下的“戴维斯双击”已蓄势待发。同时,伴随政策发力逆周期调节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企稳回升和估值抬升概率较大,A股韧性渐强。

2019年多家公司因持有金融资产实现业绩增长

截至1月12日发稿时,两市共有706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业绩预告,其中394家预喜,预喜比例为55.81%。报告期内,不少公司由于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确认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取得股权转让收益,实现了业绩大幅增长。

上海证券报

积极信号陆续释放 新能源车产业向好态势未变

近日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释放出多条促进新能源车产业发展的积极政策信号。其中,针对市场普遍关注的补贴问题,工信部部长苗圩回应,2020年新能源车补贴不会大幅退坡,而且将推动出台多个相关产业政策。多家上市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新能源车行业虽进入调整期,但行业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他们透露,2020年将陆续推出一些新技术和新产品。

首募金额近400亿元 开年新基金发行驶入快车道

2020年开年以来,新基金发行进入快车道。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量化基金以及债券基金均出现了爆款产品,10只新成立的基金募资规模已经逼近400亿元,较2019年同期出现了大幅增长。

理财子公司养老主题产品发行提速

瞄准银发经济,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始抢滩养老市场。截至目前,中银理财、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均已发行养老理财产品;交银理财、兴银理财、中邮理财等多家理财子公司将养老主题列为其主要的新产品类别,多款产品已箭在弦上。

证券日报

“分拆新规”满月 3家公司拟“A拆A”

《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发布已经满月。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目前已经有3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决定分拆子公司在A股市场上市。其中,中国铁建和上海电气拟分拆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上海建工拟分拆子公司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外资持股限制大“松绑” 17家合资券商排队待批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高水平双向开放取得了新的进展。行业开放进一步扩大,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在今年分三段,分别在1月份、4月份、12月份全面放开。据记者梳理,目前大和证券、星展证券等17家合资券商的设立申请排队待批。其中,大和证券日方股东的持股比例为51%,若大和证券设立获批,意味着第4家外资控股券商将出现,证监会已于2019年12月4日作出了是否受理的决定。

专家预计:年内国资划转社保规模或逾2万亿元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据测算,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完成后的总规模将在3万亿元到5万亿元,预计国资充实社保工作在2020年还将提速,2020年划转规模至少需达2万亿元。

证券时报

逾千亿资金追捧 7只权益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进入2020年后,基金发行市场延续2019年的热度,百余新基金同时发行。权益基金爆款频出,多只产品提前结束募集,按认购规模估算,逾千亿资金积极涌入认购新发权益基金。1月10日,安信基金公告称,1月9日启动发行的安信民稳增长混合型基金1日销售突破50亿元,启动末日比例配售,提前结束募集。至此,2020年开年以来的7个交易日已有7只权益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北上资金连续14周净买入创纪录

沪指上周在3010点附近波动,一周累计上涨0.28%,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207.94亿元,其中深股通合计净买入136.77亿元,沪股通合计净买入71.17亿元。自2019年10月初以来,北上资金已连续14周净流入A股,创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的纪录。

A股迎解禁高峰:春节前规模近5000亿元

春节临近,A股将迎来2020年最大解禁潮。统计显示,按周五(10日)收盘价计算,在鼠年到来的前两周时间里,A股市场将迎来近5000亿元的解禁潮。按周来看,本周解禁市值达1642亿元,为2020年第三高;下周解禁市值达3259亿元,为2020年最高。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